东营:抗日老兵回忆录、缴获日军手枪子弹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三里庄位于史口镇(现东营区)西北3里处,伪成建基部约1000余人,于1941年8月由石村(现广饶乐安街道)退至此地,凭借史口镇的日军军事势力,在三里庄修筑起坚固的据点和碉堡群,盘踞死守,成为“封锁”黄河东段和“蚕食”广北根据地的桥头堡。在反“蚕食”高潮中,清河区党委、军区决定攻打三里庄,铲除成建基部。当月29日,军区直属团、特务营和地方部队共3000余人,在杨国夫司令员、刘其人政委的指挥下,打响了解放三里庄的战斗。经过一昼夜激战,至30日上午7点左右攻入村内,成建基残部向蒲(台)博(兴)利(津)边境逃去,三里庄遂告解放。此战斗消灭伪军400余人,其中毙伤约300人,伪副官成志杰被击毙,伪团长成建基被击伤,缴获九二迫击炮1门、小炮4门、长短枪百余条,军用品无数,彻底摧毁了敌人在广北根据地边沿的重要战略据点,我军也付出很大代价。

图为抗日战争时期黄庙乡(现东营区西范乡)黄然太同志在战斗中缴获的日军手枪子弹,共5发,均长3.2厘米、直径1.1厘米,现存于东营市历史博物馆。

朱振高回忆录

朱振高,广饶县李鹊镇鲍家村人,抗日战争时期曾任广饶三区区委书记、临淄县抗日救国会主席等职。革命烈士。

1941年夏天起,敌人开始对我“四边”(益、寿、临、广)根据地实行疯狂“蚕食”。四周碉堡林立,封锁沟纵横交错,敌人不断“扫荡”、搜捕,我军民公开活动已非常困难。临、广边区曾一度变为“一枪打透了的根据地”。但是,朱振高凭着他坚定的革命意志和群众的密切关系以及他对地形的熟悉,仍然东奔西走,积极开展工作。一方面,他宣传毛主席《论持久战》的战略思想,坚定群众抗日救国的信心和决心;另一方面,通过各种方式,他积极做敌伪军的分化瓦解工作。1942年3月5日,在日伪合围“扫荡”中,朱振高被捕,他拒不投降,被日伪残忍地割舌、挖眼,后壮烈牺牲。他坚定不移的革命精神和威武不屈的斗争意志,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民众的抗日意志。

图为广饶县老干部张心田为抗日英雄朱振高撰写的回忆录。该回忆录共7页,长26.3厘米、宽19厘米,保存完整,现存于东营市历史博物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