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男孩慌称女孩溺水 公安消防市民打涝俩小时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打捞:6岁女孩坠入乌河?

“一个小女孩掉河里了!”7月30日8:40许,桓台索镇乌河岸边,一名12岁的男孩小亮(化名)忽然喊道,旁边的于女士问小亮是怎么回事,得知是一名约6岁的小女孩落水后,于女士连忙掏出手机拨打110报警。

几分钟后,桓台县公安局索镇派出所的民警和消防队员相继赶到了现场,迅速展开打捞。几名熟悉水性的市民也脱掉外衣,顺着岸边寻找。

当天正是索镇大集,记者赶到现场时,岸边聚集了几百名市民。记者询问得知,河水深约1.5米。

10:10许,打捞了一个半小时后,搜救人员将河水可疑的区域打捞多次仍然没有结果。

“河水并不深,河流也不急,打捞了这么久,如果有人落水,应该有结果了。”一名消防队员说。

“我们在岸边打扑克,要是有人落水,我们应该能听到声音,可我们一直没听到呼救声。”一名市民说。

10:45许,打捞进行了近2个小时,救援人员搜遍了所有可能的区域,也没找到落水儿童的影子。

民警张猛再次找到了报警人于女士询问情况,于女士称自己并没有亲眼看到女孩落水,是听同村的男孩小亮说的。几分钟后,民警从河岸附近的一个小区内找到了小亮,并带他回了派出所。

经过一番询问,小亮说出了事情真相,原来他只是与同村的于女士开了个“玩笑”。

对话:男孩称他只是开了一个玩笑

记者在索镇派出所见到了小亮。他好像知道自己做了错事,在屋内一直站着就是不肯坐下。

“你今年几岁了?”当记者向小亮询问时,他双手背在身后,回答说自己已经12岁了。

“在哪里上学?”记者又问小亮,小亮告诉记者他在淄川的一所武校上学。

“没有上学是因为现在正在放暑假吗?”记者问,小亮说,他所在的学校没有放暑假,但是他这个月没去上学。

说起编造“女孩落水”谎言的经过,小亮说,当天他跟着爷爷赶集卖玉米,无聊时就在附近玩耍,从岸上捡石子和砖块往河里扔着玩,正好看到同村的于女士来赶集,就告诉她一名女孩落水了。

“我没有报警,是那名阿姨报的警,是我告诉她有小孩落水的。我还带着她来到岸边,给她大体指了一下女孩落水的位置。”小亮说,他看着于女士用电话报警之后就跑到附近的小区玩耍了。

小亮说,他只是开了一个玩笑,并没有想到后果。

“你们经常开玩笑吗?”记者问,小亮摇了摇头说,自己并不经常和于女士或者其他同村村民开玩笑,但对于为什么这次说出这样的话,他自己也说不清楚,只是顺嘴说了出来。

对此,索镇派出所的沈副所长表示,小亮属于未成年人,作出不予处罚的决定,只进行了批评教育,现在已由监护人领回家。

专家:孩子缺少关爱 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引起重视

记者了解到,小亮的父母忙于打工,平时小亮住在学校,回家后就跟着爷爷生活。

淄博蓝天青少年心理研究中心的青少年心理咨询专家黄女士表示,从小亮现在的年龄特点来看,他自己并没有想到说出这样一句玩笑话的后果是怎样的,更想象不到后果会这么严重。

“小亮的话,我们不能简单定性为说谎,从心理学上讲,这是一种吸引别人关注的方式。”黄女士说,在小亮的成长过程中,由于经常不在父母身边,他很难得到父母的关爱,得不到爱,就一直会渴望被爱。这个阶段的孩子会用两种方式来吸引家长注意,少数孩子是通过好好学习拿到好成绩来得到家长的关注。多数孩子还是和小亮一样,以调皮、不学习的方式来吸引家长注意。

黄女士说,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只有爷爷奶奶的关爱是远远不够的。“没有一个孩子天生是坏孩子,作为孩子第一监护人的父母,应该多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

“这一事件的发生应该引起更多家长的关注,应该将孩子的教育放在第一位,让孩子在精神上得到满足。”黄女士说,在假期中,家长们应该抽出时间,多倾听孩子的内心世界。

儿童落水? 男孩扯谎让接警的公安消防空忙一场

一个六岁左右的孩子掉进了乌河?

2014年7月30日上午,这样一条消息不胫而走,并随着手机、网络传遍四方。

公安、消防、热心市民纷纷下河打捞。

当天正值桓台县索镇大集。事发后,市民聚集在乌河岸边。

“孩子落水”的消息,牵动着众多人的心。

然而,在打捞持续了近2小时之后,种种疑点表明:这起所谓的落水事件,是一起假警。

经过派出所民警再三盘问,最先看到“孩子落水”的12岁男孩终于承认,这是个谎言。

当事件终于真相大白后,很多人都会从心底产生疑问:这样一条假消息何以传遍四方,并引起炒作?一个12岁的男孩,在面对警方再三询问的时候,何以如此镇定,并一口咬定自己目击了男孩落水的过程?

索镇大集儿童落入乌河? 现场疑点重重 原是12岁男孩“开玩笑”

索镇大集上,有人看到小孩落水?

2014年7月30日,农历七月初四,桓台索镇大集。

每逢农历初四、初九,位于乌河两岸的索镇大集,一大清早,便迎来熙熙攘攘的人群。

8:50,先后有两辆警车闪烁着警灯,在乌河周边停下。紧接着,民警跳下车来,找到了一名中年妇女。

“是你报的警吗?”带队的民警急切地问。

“是我报的警。”中年妇女显得同样焦急。

“在哪落的水?”民警问。

“就在这个地方。”妇女用手指着一片平静的乌河河面,“就在这里,我刚到这里的时候,水面上卷着一片浪花。”

几乎是在同时,两辆消防车呼啸而至。

全副武装的消防官兵跳下车,带队的指挥员向报警人询问同样的问题。

8:55许,由消防官兵、派出所民警和热心市民组成的第一拨救援队伍下到1米半深的水中。

这不同寻常的情景,吸引了在乌河两岸赶集的市民,人们纷纷涌向岸边,想看个究竟。

短短十几分钟,岸边就聚集了上百人,所有人的目光都关注着河面中。

“出什么事了?”人们相互间询问。

“不知道。”

“听说是有个孩子掉进河里了。”

“孩子掉河里了?”

“有个孩子掉进河里”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不仅整个河岸上的人都知道了,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和网络,也在一瞬间传遍了桓台县城的角落,更多的人涌向乌河岸边。

9:15,记者赶到乌河岸边的时候,120急救车也赶到岸边待命。

一名妇女煞有介事地向随后赶来的人讲述着“事发经过”:“一个十几岁的小男孩,带着一个五六岁的孩子在河边玩,然后小的那个掉进了水里,大的那个哭得呀,太可怜了。”

旁边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摆摆手说:“不是,我听说是一个10岁的孩子看到一个6岁的孩子掉进了水里,找人报了警。”

围观群众众说纷纭,虽然不知道前因后果,但可以确定的是:有个孩子掉进了河里。

目击者是个12岁男孩?

在救援现场,桓台县公安局索镇派出所所长赵学鹏,向记者介绍了处警的大致情况。

8:46,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转来的警情:一名女子报警称,一个6岁左右的小孩在河边玩耍时,掉进了乌河。

“当时,全所民警正在开会,分析警情,我一听说有孩子落水了,马上宣布散会,全所民警除了留下值班的,其他的都赶来了。”赵学鹏说。

民警赶到现场的时候,见到了报警人于女士。

索镇派出所出警民警张猛立即询问:“你看到孩子落水了吗?”

“我没看到孩子落水,我走到这里的时候,看到水面上卷着一片浪花,一个十来岁的男孩对我和一个赶集的大娘说,有个五六岁的小孩落水了,这个十来岁的男孩是我们村的,我怕真有人落水,就报了警。”于女士说。

张猛问:“多大的男孩?在哪?”

“12岁,刚刚还在这儿,这会儿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于女士指着不远处一个卖玉米的摊位,“孩子的爷爷在那里卖玉米,你们可以过去问问。”

此时,桓台县公安局巡逻特警大队民警、少海派出所民警、桓台县公安消防大队的消防官兵也先后赶到。事不宜迟,救援人员兵分两路,一路立即下水进行打捞,另一路则去寻找“目击男孩”。

民警在附近的街道和小区内转了一大圈,找到了正在玩耍的男孩小亮(化名)。

小亮正是那个发现孩子落水的男孩。当民警向小亮调查情况时,小亮十分肯定地说:“我看到了,看到有个小孩落水。”

现场疑点重重,真有孩子落水?

在距离乌河北岸两三米的水中,插着一根2米多长的棍子,这里是小亮指出的孩子落水的地方。

桓台县公安消防大队教导员弓玉昌,正在岸边指挥打捞行动,他的声音,在20米远处仍然可以清晰地听到:“以落水地点为中心,分别往东、西各走20多米,进行搜索!”

弓玉昌说,现在河水流动十分缓慢,最深的地方也就能到消防队员的胸口处,“如果真有孩子掉进了水里,那么我们的打捞范围基本可以覆盖孩子可能随水流到达的位置。”

河中,几名消防人员、派出所民警和自愿下水打捞的市民,正拿着工具,小心翼翼地在水中打捞。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大家都全神贯注地看着河面,心都高悬在嗓子眼,生怕一条年幼的生命被证实丧生在河中。

10:00,打捞行动已经持续了1个多小时,仍然是一无所获,大家暂时上岸,重新商讨打捞方案。

一起下水打捞的一名热心市民比较熟悉这一河段的情况,他说:“除了河南岸有差不多到膝盖的淤泥,北岸和中间的河底都非常干净,现在河水流动缓慢,几乎是静止的,孩子漂到下游、南岸,或是被河底的水草和淤泥绊住的可能性很小。”

10:45,打捞进行了接近2个小时,救援人员搜遍了所有可能的区域,却找不到落水儿童的影子,或是一件衣服、一只鞋子,民警不禁开始产生怀疑:真的有孩子落水了吗?

民警决定把小亮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询问。

在将小亮带回派出所询问的同时,留在现场的民警开始走访围观群众,但让民警吃惊的是,集市上人群密集,无论是赶集的,还是摆摊的,或者乘凉聊天的,竟没有一人看到有孩子落水,或者听到有落水的声音和呼救的声音。

高先生从7:00许就坐在南岸的树荫下喝茶,苏先生和另外几名市民在8:00时也坐下来与高先生一起喝茶、聊天,他们所在的位置,几乎正对着北岸的事发地点,但几个人都说没有听到呼救声,也没看到有孩子落水。

“这人又不是砖头,掉到水里一声不响地就沉下去了,再小的孩子也知道喊几声救命,也知道扑腾两下。我们在这坐了一上午,根本没看到有人落水,也没听到有人呼救。”高先生说。

“要不是民警和消防人员来了,我们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苏先生说。

民警又询问了周围的许多群众,大多都说,自己是听别人说有孩子落了水,都不是直接的目击者。

小学二年级起被送到武校过寄宿生活 小亮:只想开个玩笑引起注意

男孩:只想开个玩笑引起人们注意

“你看到小孩掉到水里了吗?”民警问。

“看到了。”小亮答。

“他是怎么掉进去的?”民警问。

“溜下去的。”小亮答。

“扑腾了吗?”民警问。

“好像扑腾了几下……”小亮答。

小亮的回答,暴露出越来越多的疑点。在桓台县公安局索镇派出所,民警喊来了小亮的二爷爷,一起做小亮的工作。

小亮终于承认:“我没看到有人落水,只是想开个玩笑。”

“你为什么要谎称看到小孩落水了呢?”在桓台县公安局索镇派出所,民警对小亮进行了询问。

面对民警的询问,小亮只是略犹豫后平静地说:“我只是想开个玩笑,引起人们的注意。”

根据小亮的描述,他跟爷爷在索镇大集上卖玉米的时候觉得无聊,就一个人去了河边,在小亮声称的小孩落水地点,他往河里扔了半截砖头,平静的河面上顿时泛起了水花。然后,小亮就对一名赶集的老奶奶说:“有个6岁的小孩掉河里了。”

这名老奶奶一听,赶紧告诉了身旁的于女士,而于女士恰好和小亮是同一个村的。于女士在得知有个孩子落水后,一边打电话报警,一边让小亮带着自己前往落水地点寻找。就在民警赶到现场之前,小亮已经不见了踪影。

在打捞现场,民警找到了报警的于女士。于女士告诉民警:“是小亮说他看到有个小孩落水的。”

在派出所里,小亮的二爷爷对记者说:“他爷爷知道这个事后就吓得走不动路了,现在还在集市上坐着呢。”

他告诉记者:“这个孩子平时好说谎,这下可好,闹到派出所了。”

一个12岁的孩子,为什么会撒这种谎呢?记者尝试着和小亮聊天,试图弄清小亮撒谎的动机。此时的小亮显得很平静。

小亮沉默了许久,说:“我就是想开个玩笑。”

正在上班的小亮爸爸,也放下工作赶到了索镇派出所。看到爸爸来了,小亮变得愈加沉默,再也不肯回答记者的问题。

小亮的爸爸告诉记者:“小亮原先在索镇一所小学上学,因为孩子太调皮,学校就做我们的工作,劝孩子转学。无奈之下,我们把他转到了一所武术学校。本来是没有暑假的,这不,小亮上大学的姐姐放暑假,想趁假期辅导一下小亮的文化课,就没让他去学校。前两天,他姐姐和同学去了东北,谁知道他今天就惹出这乱子。”

家长:感到很自责

记者了解到,在原本就读的那所小学,小亮在一年级就很调皮捣蛋。在小亮上二年级时,他的爸爸就把他送到了一所武术学校,开始了寄宿生活。

12岁,正是一个孩子身心成长的重要阶段,为什么小亮会做出这样的事情呢?

“我这儿子平时就不怎么听话,爱捣乱。”面对记者的询问,小亮的父亲有点无奈地说,他们家住在桓台县索镇镇,小亮从小就不怎么听话,每次作业没写完就会撒谎说已经完成,而且性格很倔,出了这样的事情,他作为一名父亲很惭愧,是家长没有教育好孩子。

桓台县公安局索镇派出所所长赵学鹏告诉记者,家庭教育,仅仅是孩子发生变化的一个方面,学校教育、社会教育都关乎着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在察觉到孩子身上发生不好的变化之后,各方如果都能够为孩子的发展而考虑问题,跟上去做工作,或许就不会发生今天的问题。

赵学鹏告诉记者,索镇镇位于桓台县繁华地带,事发当天又是桓台索镇大集,为了处置这起假警情,派出所动员了全部力量,对于辖区内出现的其他警情,只好转交给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和邻近的少海派出所处置,给正常工作造成了极大影响。

鉴于小亮年仅12岁,系未成年人,派出所民警作出不予处罚的决定。

“但是,作为家长一定要对孩子进行批评教育,正确引导。”赵学鹏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