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路线图画定 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今天(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普法办主任、省司法厅厅长王本群解读《法治山东建设纲要》。《纲要》提出,2020年之前我省要基本实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法治化。

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

今年6月28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法治山东建设纲要》,对法治山东建设工作做出部署。《纲要》将法治山东建设细化为民主政治、地方立法、法治政府、司法公正、经济法制建设等11个方面,提出了41项主要任务,是建设法治山东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山东省法治建设将进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其中,我省将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合法权益。对于公众普遍关注的执法队伍,我省将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另外,还将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落实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并严格执行行政赔偿和行政补偿制度。

加强资源环境执法司法保护

王本群介绍,《纲要》专门将加强生态文明法治建设列为一个部分,特别对建立完善治理环境污染、打击破坏生态行为法律法规体系提出要求,强调要“推进生态文明法制建设”,“加强资源环境执法司法保护”,提出建立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这是《纲要》在我国生态法治文明建设方面的一个创新亮点。

《纲要》强调注重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利益问题。另外,针对我省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需要,将经济法治建设和文化法治建设单列。特别针对我省是农业大省的实际,围绕“依法保障现代农业发展”,对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耕地保护等社会焦点做出明确规定;围绕“两区一圈一带”战略实施,对落实区域发展法律法规、健全完善地方性配套政策也提出要求。

“法治分”纳入科学发展考卷

《纲要》对建立推进法治山东建设责任制提出要求,强调“法治山东建设在省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建立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我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把法治山东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依照有关规定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同时,“纳入领导干部任期目标管理责任制,将各项任务分解到系统、部门、单位”。

另外,我省还将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依法保障农民工同工同酬;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做好依法废止劳动教养制度等工作。

打造城镇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

《纲要》提出,“把法律服务纳入全省公共服务发展总体规划”。对此,我省将通过普遍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公共法律服务(民生法律服务)热线、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基本形成城镇半小时、农村一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将便民服务落到实处。另外,通过合理配置法律服务资源,使专业法律服务人员的万人拥有数达到4名以上,以缓解县域法律服务资源短缺问题,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

最近,省司法厅还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方位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经过3年的努力,在全省基本形成保障有力、管理规范、运行高效、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全方位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目标。值得注意的是,我省还将加快《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