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资源依赖到技术优先济宁科技进步贡献率50%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山东济宁作为我国规划的13个煤炭生产基地之一,正处于煤炭开采的黄金期。捧着"金饭碗",济宁却着力经济转型,用结构调整增强发展的持续性。

邹城市太平镇人大副主席常广杰:我们目前处的位置是太平镇三鲍村的旧村址,因为压煤进行了整体搬迁。

在济宁,像三鲍村这样的塌陷地有48万亩,占全国的1/5。看着身边一块块塌陷地,煤矿企业更忧虑未来的发展。

山东宏河矿业董事长刘玉奉:已经开采了20多年,按照生产周期还有10年的开采期,(需要)考虑集团的转型发展。

这个新厂房承载的是企业的希望。把地瓜加工成淀粉,剩余的废渣制糖,废液中再提取酵母,这条国内最先进的生产线投资达6亿多元,但从开工到投产只用了不到2年时间。

山东宏河矿业董事长刘玉奉:它在集团中的产值、利润、利税都将超过煤业,成为集团的第一产业。

作为当地最大的煤矿,兖矿集团非煤产业已经占到整个集团的42.3%。煤炭企业在转型。济宁的经济也在换档升级。这几年,济宁把制造业在工业中的占比、服务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占比,都纳入到经济发展的考核体系中,一批有技术、有后劲的企业项目加速落地。

位于济宁高新区的惠普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主体工程刚刚建设完毕,下个月就将迎来第一批受训学员。未来3年,这里将形成每年1万名IT工程师的培训规模。

惠普软件(济宁)实训中心校长王福刚:惠普这边选取的工作有10年以上的讲师工程师过来,另一方面我们院校的教师也踊跃参加,另一个我们基地自身还要提供出一部分教师力量,三者结合,能够更满足我们基地的培养需要。

看重惠普的人才培训功能,中兴科技、甲骨文等一批国内外知名IT企业也准备落户济宁。

济宁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江心标:我们济宁以前建了一个创业中心,没有想到刚刚开业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全部住满了,都是和IT产业有关的。

作为一个资源型城市,现在,济宁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50%。在工程机械、纺织新材料、生物技术等六大产业的带动下,先进制造业占工业比重提高到58.2%,煤炭税收占比由2010年的43.3%下降到2013年的31.6%。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