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护城河执法:出动3000人次 罚了1700元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从六月下旬开始的护城河执法行动已经先后对30多名违规游泳者进行了处罚。然而,在这个过程中,行政执法成本过高的问题也凸显出来。动辄动用几十个人,只不过是处罚几名违规游泳者,甚至仅仅是开一张罚单,这样做真的值得吗?对此,专家表示,维护法律的尊严和社会的公共秩序不能简单算经济账。护城河是济南的门面,一旦护城河的秩序维护好了,前期的这些投入都是值得的。

3000人次行动罚了1700元

从6月中旬开始,济南市文明办等部门开展了对护城河及周边泉池的整治行动。特别是6月20日以后,由公安、城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开始对护城河沿线及重点泉池进行巡逻,并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截止到7月31日,四部门已经进行过四次夜间执法,这样的集中执法行动虽然打破泉池游泳9年以来的执法空白,但是相应的问题也暴露出来。

记者发现,每次夜间集中执法,少则动用四五十人,多则七八十人,相应的执法车辆也要动用不少,然而如此兴师动众,不过是为了处罚几个泉池游泳者。按照《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违规游泳者罚款不过50元。而从执法行动以来,按照官方披露的数据,共处罚游泳者34人,累计罚款1700元。然而,为了这1700元的罚款,动用的人力物力却非常可观。

据了解,护城河联合执法一个月,共有3000余人次参与到联合执法行动中,而这无疑是天下第一泉景区成立后最大规模的执法行动。除了人力,其他物力投入恐怕很难简单清算出来。对此,一位参与执法的队员曾开玩笑说:“那点罚款连油钱都不够。”

行政执法成本太高

除了罚款外,当护城河联合执法“满月”以后,新的问题也浮现出来。7月31日,四部门联合执法队伍对多次曝光后仍然违规游泳的市民刘某某送罚单。

然而,在看到罚单后,刘某某情绪非常激动,拒不认罚。在行政执法简单程序未能顺利执行的情况下,执法部门不得不考虑对刘某某启动行政执法的一般程序。然而,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行政执法一般程序其实很不“一般”,包括立案、调查取证、行政审核等环节。

按照最理想的状态,一般程序处理完,至少需要两个工作人员10天的时间。而事实上,面对刘某某这样拒不接受处罚的违规游泳者,一般程序也很难完成处罚,十有八九最终将由法院强制执行。“如果走到让法院执行的环节,那具体多久能走完程序就很难说了。”

一位城管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走一般程序其实是一件很纠结的事,很可能拖上很久,而最终的结果最多能罚100块钱。“这事你没办法,按照程序就得这样走。”护城河联合执法行动队员无奈地表示,泉池游泳的行政执法成本确实太高,但是法律规定就是这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