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照顾瘫痪妻子21年:我不管她怎么称为夫妻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从1993年到2014年,朱洪来从满头黑发变成了白发,妻子卜素英大他7岁,70岁的她看上去比朱洪来还年轻,精气神很好,脸色红润,只是胸部以下没有知觉。

因为患脊柱肿瘤,卜素英手术后仍不幸瘫痪,在床上一躺21年,如果没有朱洪来的精心照顾和耐心安慰,卜素英早就失去生活的勇气。而如今,丈夫就是他的双腿,陪她继续前行。

妻子患脊柱肿瘤,手术后瘫痪在床

朱洪来的家里窗明几净,虽然天气很热,家里长年躺着一位病人,但闻不到一丝异味。

卜素英原来在金乡老家生活,朱洪来在济宁工作,两人长期分居。1992年朱洪来把妻子接到济宁,一家四口团聚。没想到来济宁生活的第二年,卜素英就得了病。1993年春节后,卜素英感到肢体麻木,结果查出患有严重的脊柱肿瘤,如果不治疗,将会瘫痪,如果动手术,可能会有万分之一的希望。很不幸,手术结束后,卜素英胸部以下失去知觉,两个孩子小的上五年级,大的才上初中。

“我是部队转业分配的,在济宁市就业办工作,既要上班,又要照顾妻子,还有两个孩子,刚开始很悲观,总是盼着妻子的病快好。”朱洪来说,妻子病倒了,如果自己再倒下,这个家就完了,再难也得扛起来。

那时,卜素英比朱洪来更绝望,脾气暴躁,想到过自杀。卜素英说,刚生病的前两年,自己失去了生活下去的勇气。

“我们一家四口一个都不能少,如果你走了,两个孩子怎么办,这个家就散了,虽然你不能动,但是可以说话,孩子们可以天天看到你啊。”丈夫朱洪来的安慰和鼓励让卜素英渐渐走出了重病的阴影,脸上也有了笑容,转眼过了二十多年,孩子们也都成家立业。

为照顾妻子,他学会了理疗和扎针

在卜素英看来,丈夫朱洪来就是她的双腿和眼睛,二十多年从来没有对自己发过脾气,从来没有不耐烦,原来边工作边照顾家庭,现在退休了,几乎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家庭上,照顾自己成了他的乐趣而不是负担。

因为常年卧床,卜素英平时吃水果蔬菜等易消化的食物,尤其喜欢吃野菜。为了给妻子挖野菜,上个星期,朱洪来骑了两个多小时的自行车,到郊区去挖野菜。回来后用野菜给妻子煎饼、熬汤。

平时,朱洪来会把卜素英抱到轮椅上,推着她到公园看花赏景,到郊外呼吸新鲜空气。朱洪来和妻子住在一楼,院子里种了十多盆花草,喂着小鸟和鱼。早晨听着鸟叫,卜素英会很高兴,朱洪来每天把鸟笼拿到床前,让妻子喂鸟,朱洪来总是帮妻子寻找生活的乐趣。

朱洪来不仅会烹饪,这些年来还学会了推拿、理疗、按摩、扎针,为了妻子早日康复,几乎成了“护理专家”。“吃饭、穿衣、大小便,这些基本的生活都离不开他,如果没有他,我这辈子早就完了。”说起丈夫对自己的好,卜素英眼圈红红的。

“夫妻就是同担当,共患难,如果我不管她,我们怎么能称为夫妻呢?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孩子们都已长大。”朱洪来说,9岁的孙子会帮奶奶端洗脸水,一家人如今非常幸福。

请你推荐身边的真爱家庭

齐鲁晚报讯济南8月1日讯(记者尹明亮 实习生刘姝辰)在你我的身边,许多家庭成员之间的至真至爱的动人故事感染着我们,为弘扬传统家庭美德,向社会传递积极向上的真爱之情,即日起,本报与山东省妇联一起启动厚德山东·真爱家庭寻找活动,讲述普通家庭的真爱故事。

厚德齐鲁,文化山东,在被儒家文化浸染的齐鲁大地,有着无数和谐幸福的家庭和讲不完的真爱故事。近日,当章丘农村朴实的母亲马文业陪自幼四肢无力的女儿从小学一直读到大学的故事见诸报端后,一个平凡的真爱故事让许多人感动,他们只是普通的人,普通的家庭,但二十多年的坚持,母女俩用真情诠释了到底什么是家,什么是亲人。

其实在您的身边,或许也有这样家人相互扶持渡过难关的故事,他们可能是一对普通的夫妻,但在一方身患重病或事业陷入人生低谷时,另一方在默默地守护与支持;她们可能是婆媳,但在磨难之中,真情胜过母女;他们或许是兄弟姐妹,在困难面前,大家患难与共;他们可能是一个组合的家庭,但在生活的琐事之中,反而让家里流露出更多的真情……

如今在山东的企业、社区、乡村,一个个“善行义举四德榜”在宣传着我们身边的凡人善举。此次本报与山东省妇联一起举办厚德山东·真爱家庭寻找活动,也是希望在社会上传播一种家人相亲相爱、相互扶持的正能量。即日起,我们将在全省范围内寻找真情满溢的真爱家庭,并深入采访报道他们感人的家庭故事。在活动的最后,我们还将邀请专家,从报道过的家庭中选出“十大真爱家庭”。

如果您的亲人、邻居或朋友也有让您感动的真情故事,请拨打本报热线96706联系我们,让他们的真情故事感染更多人,也让他们的真情在千千万万的家庭中流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