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喜事件谁是主谋仍无从知晓 采购商集体划清界限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一场已经被持续报道了十多天的上海福喜“过期肉”事件,至今外界依然无从知晓到底谁是主谋。

7月28日,美国福喜集团主席谢尔顿·拉文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然而,由于对于业界最为关心的问题没有任何回应,使得这场发布会变成一场空洞的道歉会。记者了解到,如今这家位于上海嘉定区的外商独资企业美国福喜集团(OSI)正处于众叛亲离的境地,采购商一个一个离它而去。

集体“切割”

谈到福喜二字,接受采访的采购商唯恐避之不及。

“由于外界对麦当劳使用福喜的产品存在担忧,从7月25日起,麦当劳已在全国的餐厅全面暂停使用所有福喜中国(包括其合资公司)的食品原料。中国部分餐厅因此出现部分产品断货现象。”福喜在中国最大的采购商麦当劳相关负责人7月29日对本报表示。

与此同时,去年9月已经与上海福喜解除合约的宜家中国相关负责人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宜家中国未来应该不会再与福喜合作,至于在海外市场上是否与福喜集团有合作,目前尚不清楚。

根据资料记者发现,在过去的5年里,福喜先后在中国市场投资5亿美元,而目前包括麦当劳、百胜、棒约翰、德克士、赛百味等主要客户均停止了与其的合作。

作为国内与福喜有合作关系的圣农发展,也在福喜事件发生后发布声明称,圣农发展是与上海福喜公司的母公司OSI集团合作建设牧场,而且圣农发展拥有控股权,OSI集团对合资公司没有干涉。

不过有券商分析师在7月30据记者指出,受到上海福喜事件的影响,圣农发展旗下从事日本出口业务的公司可能会受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至今美国福喜集团都没有对外公布上海福喜详细的客户名单,外界也只能从一家一家与福喜有业务关系的采购商发布的“切割”声明中,知道福喜的过期肉原料到底供应给了多少餐饮企业。

就在7月30日,上海市食药监局再度约谈福喜集团具体负责中国投资运营的主要负责人、福喜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艾柏强等,责成福喜总部配合监管部门深入调查,主动配合有关部门推进案件查办工作。

同一天,美国汉堡王宣布,该公司全面停止向美国福喜集团中国子公司的采购,总部位于迈阿密的汉堡王发言人阿历克斯·萨尔耶斯(Alix Salyers)发电子邮件声明称,该公司旗下中国部门已对此事进行了调查,并决定停止从福喜集团旗下所有中国部门采购任何产品,以便提高其连锁餐厅食品的安全性。声明也提道,这项决定可能会对我们在中国市场上的某些产品的可获得性造成暂时影响,但汉堡王正致力于尽可能快地将原料供应恢复到正常水平。目前汉堡王在中国市场共拥有大约190家连锁餐厅。

7月31日,上海一位市场营销专家陈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福喜集团与其在中国的主要客户停止合作,福喜中国市场挽回局面会很困难,福喜集团的高层甚至可以考虑是否还有继续加大在中国投入的必要,甚至可能会面临退出中国市场的风险。

中国区大调整

虽然业界忧虑美国福喜集团在中国的前景,甚至面临何去何从的问题,但是在7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福喜集团的高层还是称看好中国市场,并且还进一步加大了投入。

事实上,虽然美国福喜集团在新闻发布会上避重就轻,但是它们也承认,作为一家庞大的企业,每个地区企业都有自主决策的过程;作为总部,高层认为为各子公司和运营机构提供明确的流程,能实现统一的标准和流程,但正是基于中国区独立的运营模式,让这家经营超过百年、在全球17个国家拥有50多个食品加工厂的美资企业遭受到前所未有的经营危机。

“福喜集团将打破以往一贯的地区独立运营方式,在中国彻底重建全新的管理和组织结构。中国的运营团队将会正式纳入OSI集团国际管理团队的一部分,直接嵌入到我们集团的组织结构中,而不是作为单独运营的个体存在。”OSI集团总裁兼首席营运官麦大卫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及对于中国公司的重组。

同时,福喜还将在上海建立一个全新的亚洲质量控制中心,为福喜国际中国公司的各个中心提供质量保障,也会为其他中国食品企业提供支持,同时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资助一项食品安全教育项目,为期3年。

而对于整个福喜中国的人事安排,美国OSI集团也给出了一份全新的名单,其中艾柏强主要负责中国事务;迈克·宝琦负责深加工业务,并主管北京和河南地区以及生产、人力和销售方面的事务;B.k·Girdhar博士担任中国质量监控副总裁。他主要负责中国市场深加工和生产质量系统的建设工作;莎伦·贝克特负责全球市场质量检验和审计工作,同时负责中国质量达标方面的监管。

就在近日,又有媒体爆料称,早在去年就有自称福喜的员工爆料上海福喜存在使用过期肉问题,今年年初,还有福喜员工状告上海福喜强迫员工伪造肉类产品的生产日期。

“恶劣的影响,其实对于公众来说,真正想要听的不是道歉和重整计划,而是在经过十多天的调查之后,对于幕后当事人的公布以及政府会出台的处罚措施。这决不是一朝一夕的行径,但是作为一家已经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外商独资企业,却从事着为压缩成本置人命安全于不顾的经营行为,无论是对于当事人还是公司,都应当进行严惩,以儆效尤。”8月1日,上海法律界人士袁斌受访时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