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经济“半年报”稳中有升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记者从潍坊市统计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潍坊市实现生产总值2376.6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9.1%,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52.02亿元,同比增长3.6%;第二产业增加值1208.11亿元,同比增长9.9%;第三产业增加值916.56亿元,同比增长9.3%。

工业增速小幅回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至6月份,潍坊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比1至5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2位。

大型骨干工业企业正向拉动力增强。今年上半年,潍坊市骨干工业企业呈现出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主营业务收入前100名的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23.2亿元,占40.5%,同比增长10.8%,增速高于全市平均0.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14.3亿元,占38%,同比增长24.1%,增速高于全市平均7.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潍坊市装备工业转型升级提速,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今年上半年,全市装备制造企业共1117家,工业增加值增长14.6%,比前5个月提高1.2个百分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94.4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较前5个月提高0.8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09.8亿元,同比增长16.6%,增速较前5个月提高0.6个百分点。

投资方面,1至6月份,潍坊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31.5亿元,同比增长17.2%。分行业看,一产、二产、三产投资分别为49.4亿元、593.0亿元、689.1亿元,一产投资同比下降2.9%,二产、三产投资分别增长24.0%和12.7%。在二产中,工业投资完成592.3亿元,增长24.1%。“1至6月份,‘四一三’战略投资完成96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其中,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24.1%,高于全市投资增幅6.9个百分点;现代物流投资增长103%;现代农业投资增长10%;文化创意旅游投资增长10%;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能源交通通信、水利、公共设施等基础设施投资增长88%。”潍坊市发改委副主任、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张树高说。

据了解,潍坊市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潍坊港3.5万吨级码头、潍日高速、国华神华寿光电厂等项目加快建设。济青高铁以及潍坊市列入国家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点等事关全市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均获得国家批复,突破滨海、提升市区、开发两河等战略深入推进,都为稳投资创造了条件。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另外“两驾马车”,1至6月份,潍坊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8.4亿元,同比增长12.5%;进出口方面,1至6月份,实现进出口总额84.8亿美元,总量居全省第四位,同比增长5.3%。其中,出口58.8亿美元,同比提高2.4%。

值得一提的是,潍坊市经济转型发展力度加大。其中,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稳步推进。22个专项发展规划全部完成初稿,其中健康养老、服务外包两个规划已出台。传统产业升级加快。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关于钢铁、电解铝等7个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意见,今年省里要求潍坊市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1家,目前已有5家关停了落后产能生产线。水泥、钢材、初级塑料产量分别下降18.3%、22.7%和40.6%。

数据显示,潍坊市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和措施更加明晰,经济调控引导的政策效果持续向好,企业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有利因素和良好机遇。今年下半年,潍坊市继续坚持转型发展不动摇,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结合落实国家、省有关调控政策,这个市将集中在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电子消费、农村综合改革、文化旅游等方面包装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做好对外推介招商;大力推进全社会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大财政资金整合力度,大力争取政策性资金,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扩大民间投资力度,提高市场化融资水平。

标签: 山东 财经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