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市86处农村社区成便民"超市"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对新建或改造农村社区给予10万至20万元的补助,将民政、卫生等11个部门37项事项全部下放、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1287名……高密市的农村社区实体化建设,解决了农村社区有钱办事、有权办事、有人办事的问题,让干部与群众越来越亲,服务离群众越来越近,真正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惠民工程。

加大资金投入实现“有钱办事”。该市立足原有基础和公共资源,科学合理规划社区布局,在全市960个村居规划116个社区,其中农村社区86处。工作中,该市充分发挥骨干企业、优势村居、市直部门的作用,形成了镇企共建、强村自建、部门联建等多种模式,有力推进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姜庄镇仁和社区由孚日集团与镇政府联合投资建设,惠及周边8个村2万多名群众和职工,实现企业与农村共建、职工与农民共享。

明确职责权限实现“有权办事”。该市撤销原有的工作片,把片的管理职能转移到社区里来。在社区服务上,将人社、民政、卫生等11个部门37项事项全部下放,使农村中心社区具备了办理民政救助、劳动保障、计生管理、户籍管理等行政服务职能;一般社区设立为民服务代理站,负责代收代发各种款项、政策咨询、农技推广等事项,实现了群众大事不出镇街、小事不出社区。到目前,该市86个农村社区先后为群众代办各类便民业务2300余项,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500多件。

拓宽用人渠道实现“有人办事”。围绕解决“社区工作人员从哪里来”问题,该市通过挂职锻炼、竞争上岗、组织安排等方式,推动50%以上的镇街干部下沉到社区;采取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地从市直部门选派242名优秀干部到社区挂职、103名市直干部担任“第一书记”。目前,该市农村社区专职人员有392名,兼职人员895名,有力推动了农村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使得全市960个村居中“一好双强”型班子占86%以上,促进了70余个后进村转化。

标签: 山东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