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2家民办非学历高教机构停招 青烟威三市居多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沈毅是上海一家银行的中小企业信贷员,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小微企业为了过桥“倒贷”,往往需要寻求小贷公司、民间借贷等途径,这些融资渠道的利息往往高至15%-20%,资金较为紧张的福建、江浙地区,过桥资金利息甚至高达25%以上,“倒贷”急剧增加了企业的财务成本。

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多项举措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难题后,中国银监会24日也“接棒”发布了多项“松绑”举措,直指破解小微企业“倒贷”等困境。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要真正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困局,就必须实现政令畅通,让各项政策真正落地,不打折扣地实施。

“倒贷”成小微企业困局

流动资金贷款是当下小微企业的主要融资工具,但贷款到期后,很多小微企业不得不借助外部高成本的资金进行续贷。这种高成本的“倒贷”手段,已成为一部分中小企业不得不频繁使用的方式。在实体经济运行较为困难的背景下,小微企业的生存“雪上加霜”。

不过,今后小微企业使用流动资金贷款,可以不用再为贷款到期找“过桥资金”而烦恼了。中国银监会24日下发了《关于完善和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服务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的通知》,鼓励银行对流动资金周转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要、又临时存在资金困难的小微企业,符合条件的可以办理续贷、年审制贷款和循环贷款等创新业务。

这样一来,就使得小微企业在两次贷款中不再有“空档”,可以实现资金“无缝对接”,无需再借新还旧。

市场人士认为,上半年两度“定向降准”将金融之水引向小微企业等领域,而这次破解小微企业“倒贷”困境则是剑指降低融资成本,这对小微企业融资将起到“减负降压”的积极作用。

科学调整续贷风险分类

“和以往的一些文件相比,银监会这次的发文内容更加具体,在一些重要环节上的硬措施对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将起到实际性作用。”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认为。

值得关注的是,银监会还对贷款风险分类进行了调整,对于符合续贷标准的小微企业贷款,按照贷款“五级分类”的原则,可以划入“正常类”,而不用再降级进入“关注类”。

这对银行和小微企业无疑都是一大利好,此前的规定是,续期贷款的风险分类要降级到“关注类”,这样的话,银行的贷款拨备计提就要从1%上升到2%,这就占用了银行的风险资本。不仅令银行积极性不高,而且这些成本最终会被转嫁到小微企业身上。

“续贷风险分类标准的调整,将有效激发银行探索符合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特点的贷款产品和服务模式。”奚君羊说。

实际上,有一些银行已经开始先行探索。如针对那些个人信用报告无逾期记录、本人及其企业结算流水正常的小微业主,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推出了“生意贷”这一“自动转贷”创新业务,让小微业主“好生意不间断”。建行上海分行推出的“善融贷”和“网银循环贷”两款产品也和银监会此次的要求“不谋而合”。

政策要不打折扣地实施

一直以来,小微企业融资难,是各国金融体系的“顽疾”之一。近几年,从国务院到银监会等相关部门,对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高度重视,相关政策和意见也密集出台。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要真正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困局,就必须实现政令畅通,让各项政策真正落地,不打折扣地实施。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小微企业和私营企业经常遇到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但这并不是因为整体信贷条件不够宽松,而是因为其信贷需求往往被国企、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相关项目挤出,所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需要进行结构性金融改革。

浦发银行零售业务总监汪素南建议,监管部门可以根据国际、国内小微企业的信用违约情况,进一步量化明确商业银行小微信贷的不良贷款率容忍度监管指标。从而使银行能够以监管指标为依据,根据各家银行的实际情况和风险收益水平,确定落实银行自身的小微信贷风险容忍度指标。

融道网创始人兼CEO周汉则表示,政策要支持小微企业的信息整合,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还可以试点推广小额信贷保证保险,从而减轻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