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花店老板自曝蓝色妖姬为染色 成本不足1元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今天是传统七夕,玫瑰花市场异常火爆,尤其是有着异域风采的“蓝色妖姬”更是大受欢迎,但是有知情人告诉记者,市场上所销售的蓝色妖姬,大多数都是普通玫瑰经过染色制成的,甚至有的商家会拿快凋谢的玫瑰染色定型后,继续销售,价格还能翻几番。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在知情人的指引下,记者登录了一家购物网站,搜索花卉染色剂,不难看到,这类染色剂种类繁多,其中部分商品着重介绍了可以染制蓝色妖姬的功能。记者随意打开一个页面,上面标明,一桶染色剂的价格为六十五元,可以染一百五到二百支玫瑰。

网售花卉染色剂 成本每支不超五毛

如此算来,以一百五十支为例,一只玫瑰加工的成本仅仅只需要四毛多钱,而且染色过程并不复杂。鲜花用品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只要把玫瑰花吹开点儿,沾点染料,然后玫瑰花头沾点儿银粉就行了。”

那么,普通的玫瑰花真的能够染色变成蓝色妖姬吗?随后,记者分别以六十五元一桶和三十元一公斤的价格,购买了染色剂和表面的荧光粉。

记者:“在我手边的这个,就是刚刚买到的花卉染色剂,打开里面,看到是一些亮蓝色的液体,并且在这儿, 能够非常明显的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普通的玫瑰花真的能够染成蓝色妖姬吗?接下来,我们就来试一试。”

经过一番,准备实验开始。

接下来,记者就把一直普通的粉色玫瑰头朝下插在花卉染色剂中,完全浸透之后,我们把玫瑰花控干。我们把这只占有染色剂的玫瑰花,在银粉中轻轻粘一下。这些工序都做完,我们把玫瑰花放在这里控干,十分钟之后,我们看看有什么变化。“

十分钟后,让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出现了。

经过十分钟的晾制,一朵由记者亲手制作的蓝色妖姬就已经新鲜出炉了,再拿原本粉色玫瑰对比,已经完全看不出它之前的样子了。

经过对比,不难看出,虽然记者第一次进行操作,但是染出的蓝色妖姬和市场上销售的看起来一模一样,而粗略计算,整个加工的成本也不会超过一元钱。

接下来,我们拿这朵花与在花店购买的蓝色妖姬对比。记者看到,在我们制作的玫瑰花上面附着的是银白色的粉末,而从花店购买的这朵附着的是蓝色的粉末。记者用手在上面摸一下,有蓝色的亮片附着在手上,接下来,记者把蓝色的纱网拿掉,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这朵蓝色妖姬有明显被染色的痕迹,与记者制作的这朵蓝色妖姬相比如出一辙。最后,记者再尝试打开从花店购买的蓝色妖姬的花瓣,可以看到,没有被染色的部分已经发黄,腐烂。

经过对比可以看出,记者在花店以十五元价格购买的这朵蓝色妖姬同样是染色染出来的。

在业内人士的指引下,记者小试牛刀,竟然真的染出了所谓的蓝色妖姬。那么市场上销售的蓝色妖姬真的都是染的吗?

花店店主:自家蓝色妖姬确为染色

知情人爆料,市场上销售的蓝色妖姬大多都是经过染色制成,在调查过程中,大多数花店店主也是毫不避讳地表示,自家的蓝色妖姬的确是染色的。

花店店主告诉记者,“玫瑰本身是粉色的,然后染的颜色。咱国内的蓝色妖姬都是染的,撒了金粉的那种。”

但是,对于染色的方法,花店店主们要么表示不知道,要么表现出了抵触。依然表示花朵是从昆明空运而来,“这都是昆明弄的,不是我们弄的,这都是昆明空运过来的。”

这时候有一名花店店主表示,自家店里有纯正的蓝色妖姬,而且绝对没有染色。“有纯的,但是很贵,六十一只,我拿给你看看。”

随即,花店店主拿出了一盒蓝色的玫瑰,可以看到,这些玫瑰颜色比较自然,而且表面并没有附着荧光粉。花店店主介绍,这种花叫做永生花。“本身就是真花,放个两年三年也不会坏。”

业内人士:“永生花”同样被染色

鲜花用品业内人士说:“他会用玫瑰吸上蓝色,然后用烘干机烘干,然后用特殊的化妆液浸泡三个小时,再拿出来晾干,就能放一年半左右不会枯萎。”

这位业内人士表示,永生花是近年来刚刚研发出的一种加工花卉,这种蓝色永生花同样经过染色的,只不过不是直接染,而是通过培养液进行培养。

鲜花用品业内人士:“我也在研究永生花,我做的那种,用培养液做出来和真花是一样的。说实话,如果有人和你说是真的蓝色妖姬,那是不可能的,我做了七年了,没见过。”

染出的“蓝色妖姬” 价格还在涨

尽管明知玫瑰被染色,但是部分从业者还是会将染色的玫瑰当作蓝色妖姬出售。

鲜花用品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我见过最纯的就是自己吸收的,我们就给客户说是真花,就可以把价格往高了抬,就给他说外国进口的。”

调查过程中,大多数花店店主同样表示,真正的蓝色妖姬,他们都没有见过。

花店店主告诉记者,“中国并没有真的蓝色妖姬,三、四百也没有,原来卖四百块钱一支,也是人工的。”

经过查询,记者了解到。“蓝色妖姬”最早来自荷兰,是一种加工花卉,它是用一种对人体无害的染色剂和助染剂调合成着色剂,等白玫瑰(或白月季)快到花期时,开始用染料浇灌花卉,让花像吸水一样,将色剂吸入进行染色,而目前市场上销售所谓的蓝色妖姬,大多数为直接将花瓣染色制成。尽管大家都表示蓝色妖姬是染色的,七夕节前两天,记者再次走访了鲜花市场时,已经有很多花店的门口已经打出了预定七夕鲜花的广告,价格也是一涨再涨。

记者看到,距离七夕还有两天,花店的玫瑰已经从以前的三元涨到了六元,而蓝色妖姬的价格同样水涨船高,已经高达20元一支了。

原来,最早的时候,蓝色妖姬就是一种加工花卉,养殖过程也比较复杂。可是,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却大多都是速成的染色花,而且用的染色是否合格,荧光粉脱落都对人们的健康有一定的危害。过节送花表达爱意是好事,在这里,还是希望大家能够理性地进行选择。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