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公路局:“三措并举”改进工作作风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为完善公路管理体系,增强国省道服务保畅能力,诸城市公路局理清工作思路,强化推进措施,对公路建设、养护、管理三大主要职能进行细分与整合,进一步厘清工作职权,集约管理资源,推动了公路事业健康发展。

规范工程管理行为,增效益。新成立产业开发办公室,专门负责公路工程招投标、工程资金核算、施工资质管理等工作,重点推进平日路诸城高密界至道口桥段改建工程前期工作,彻底扭转只做“邀约工程”的发展思路,积极参与地方公路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公路工程竞标、建设能力。采取公开招标、契约划权的市场运作模式抓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管理,抽调技术骨干全过程监督外包项目施工环节,发现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影响工程质量行为,以责令返工、限期整改等方式进行处罚,并将责任承包商列入信用“黑名单”,断绝与其以后的合作关系,确保外包工程高质量。同时,面向社会大力推介闲置房产、机械设备的租赁和沥青拌合料外销等项目,择优选取信用好、租金高的单位签订租赁、销售合同,实现节支、增收“双赢”。

调整养护管理结构,明权责。以下设的各公路养护站为依托,将辖区内240公里国省道划分为6个日常养护分区,遴选24名养护技术能手到各分区担任桥涵安全监督员、绿化虫害防控员、路面病害检测员和附属设施管理员,按照不同时期和季节特点,用科学技术手段指导公路病害检测、安全隐患排查等养护任务顺利开展,全面提升养护技术水平和施工能力。抽调11名技术骨干成立养护工程工区,专门负责路面挖补、桥涵设施维修等养护中小修工程,实行局长直接问询、养护资金台账单列的管理模式,消除了以前由公路站负责养护工程施工时期的调配不统一、施工水平参差不齐、资金使用不明晰的弊端,形成了“大工区”全面负责国省道养护工程施工,6个“小分区”分段负责日常性养护保洁,职权清晰、结构合理的养护管理格局,养护工作开展更精细、更科学。

转变路政执法模式,优服务。全力推行路政中队派驻公路站管理模式,将路政事案处理、涉路工程勘察等路政业务“前移”到该局下设在公路沿线各镇街的6处公路站办理,缩短了办事路程和服务半径;养路员保洁工作时发现占路经营、移动广告牌等违法行为能直接联系路政巡查中队处理,消除执法空挡;路政事案处理后,养护人员能第一时间发现并修复损害的路产,提升养护效率。同时,路政执法前移后,通过采取养护、路政人员联手巡查,定点蹲守治理占路经营、移动广告牌问题集中路段等横向联合措施,有效降低了受损路产恢复时间和巡查成本,有效整合了路政执法、养护管理、应急处置、服务保障四大职能,养护路政工作从以前的“日常分别开展,有工作交叉时联手协作”变成了现在的“同时同步,双向联合”的管理模式,实现国省道路政、养护管理1+1>2。

标签: 山东 交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