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线上车辆不减速 潍坊市民:安装抓拍监控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济南交警开展多种多样的“礼让斑马线”活动,鼓励机动车司机主动礼让行人,同时在部分路段安装抓拍监控,对过马路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司机进行处罚,再次引发市民对“斑马线”的关注。按照有关规定,行人走在斑马线上时具有优先通过权。7月31日,记者在城区几条人流量比较大的道路上看到,很多机动车在经过斑马线时不仅不减速,个别车辆甚至加速抢行,反而是行人要左顾右盼后小跑通过。

主路面斑马线

小伙被堵车流中,吓得不敢动

7月31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来到位于东风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东侧的凯德广场前。由于当天并非周末,步行的市民不是很多,但过往车辆络绎不绝。记者注意到,正因为路上行人不多,很多车辆在道路上行驶的速度特别快,在经过斑马线时丝毫没有减速的迹象。遇到有过斑马线的市民,个别车辆甚至摁喇叭,让行人为其让道。

当日上午10时40分许,记者在东风东街路边看到,一位身穿白衣的老年妇女从凯德广场方向出来,想穿过马路到路对面。但当她来到路中间护栏位置时,正好遇上绿灯,大量自西往东行驶的车辆飞快地穿过斑马线,这位妇女被困在了路中央。眼看着车辆过得差不多了,她才迈步向前,但此时一辆银白色轿车飞速驶来,吓得她赶紧退后几步又缩了回去。直到路口变成红灯,她才一路小跑穿过了马路。

当日上午11时许,一位身穿蓝色上衣的小伙子想从东风东街路南沿斑马线穿过马路,当时路口的信号灯已变成绿灯,小伙子犹豫了一下,还是迈步小跑走向了路中间护栏。但他低估了路口车辆的行驶速度,刚走到一半,一辆白色轿车“嗖”的一下从他身前窜过,小伙子吓得立在了路中间一动不敢动。很多经过的车辆从他的身前身后快速驶过,没有一辆车减速避让。

记者在该路段路旁观察了近半个小时,几乎没有看到一辆车在过斑马线时刻意减速慢行避让行人。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佳乐家超市新华店门口看到,该路段由于汇集了众多的超市和商场,人流量明显比别的路段大,过往的车辆速度都不是特别快,但也极少有车辆停下来等待行人通过。

当天,记者还到泰华百货、永旺超市等一些大型商场或超市附近走访,看到在斑马线上跟行人抢道、不停车避让也不减速的车辆比比皆是。

交叉口斑马线

右转车辆抢道,有的还摁喇叭

记者在采访当中注意到,行人除了在道路中间的斑马线上容易被车辆堵住外,在路口的斑马线处,同样很容易被拐弯行驶的车辆给“拦截”。

当天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东风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这个路口在道路最北侧设置了一条直行右拐车道,车辆如果想右拐,必须走这条车道。如果车辆走非机动车道右拐,很容易被监控抓拍。但由于这条车道既可直行又可右拐,很多打算右拐的车辆被直行车辆堵在了路口位置,只能等到绿灯放行时才能右拐,这样右拐的车辆就跟过马路的行人形成了冲突。

记者注意到,当时正是中午饭点,附近学校的不少学生在路口等待过马路。绿灯一亮,众人踏上斑马线,但一辆右转车辆驶来,大家只得停下脚步,等待车辆通过后才继续通行。

当日中午12时10分许,一位身穿白衬衣的中年男子沿此处斑马线走过来。该男子走到路中间时,一辆右转的车牌号为鲁GX8***的黑色轿车驶了过来,司机并没有减速或停车避让,而是摁了一声喇叭,快速行驶了过去。

“过马路的时候经常遇到这种情况,这些车辆不但不减速避让,而且还冲着我们摁喇叭。”正在过马路的郑先生对记者说,有时候他正心烦着,就会故意走得慢一点,逼着车辆速度慢下来。

◎市民

违规司机应受罚

奎文区华银小区的胡先生告诉记者,他每次走斑马线前都会四处看看,确定没有车辆后才敢通过,而且是一路小跑快速通过。“现在很多车辆经过斑马线时不会减速,尤其是出租车,甚至逼着行人给它们让道。”胡先生说,本来斑马线是为了保障行人过路安全而设置的,但现在行人走斑马线时还得避让机动车。

家住奎文区中央生活城小区的市民李女士则直言,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最好的办法就是对违规司机进行处罚。“我觉得济南交警的做法挺好的,在斑马线附近安装摄像头,对不避让行人的车辆进行处罚,这对司机来说可以起到有效的震慑作用。”李女士说。

采访中,也有不少市民提议,可以在一些人流量较大的斑马线附近设置减速带,迫使司机减速,保证行人安全。

斑马线行人优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行人走在斑马线上时具有优先通过权,机动车遇有行人通行时必须停车让道,机动车通过斑马线时必须减速慢行,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方可通过。

据奎文交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慈学刚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第90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慈学刚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途经人行横道时未减速的,机动车途经人行横道遇到行人正在通行未减速避让的,机动车行驶至没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遇到行人过马路未避让的,可罚款50元、记3分。

标签: 山东 交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