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农转非如今少赚几百万 阿姨为落户嫁小伙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那些年,为了追随一个城市户口,不少人不惜举家借债;为了落户,40岁的阿姨嫁给20岁小伙。这些年,在城市扩张过程中,土地资源被开发,一张户口发生了奇妙的转化。一个城市周边的“农业户口”,意味着数套房产、每年万元分红。

曾经我们追过的“户口”也在发生逆转。7月30日国务院公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8月3日,记者采访了户口背后的各种故事,了解户口变迁带来的变化。

悲喜间

3万转户口,上班两年工厂倒闭

“你别看就农业、非农那两个字,放在户口本上差别可大着呢。”说起户口本的故事,家住市北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农村人想要在城市里落户光找个城里人结婚是不行的,还必须缴纳“城市增容管理费”。

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嫂子就是一个“农转非”的典型例子。“我嫂子跟我哥结婚的时候,我哥是青岛市户口,但是我嫂子是一个村里的人,俩人结婚之后,我嫂子就被安排在市里一家工厂上班,算是有个稳定的工作,但是户别并没有变,还是农村户口。”按照当时的政策,想要通过和城市人结婚的方式变成一个城市人,必须得结婚满三年以上,夫妻关系稳定,并且缴清“城市增容管理费”。此外,这些条件都符合,申请还得排队等候,因为每年的“城市增容”名额是有限制的。“各项条件都符合,证明都开出来之后,大人三万元,小孩一万元。”

王女士的嫂子一开始并没有着急办理城市户口,但是在工厂上班后,因为城市户口工人和农村户口工人待遇不一样。“城市户口的签合同签的比较长,而且还可以转正式工。一样在工厂干活,别人是正式的,她是临时的,后来为了长远考虑,我们全家都找关系,凑钱给她办户口。”那个年代,几万块钱对一个家庭来说并不是一笔小数目。最令人哭笑不得的是,王女士的嫂子刚转完户口,变成正式职工两年之后,她所在的工厂因为经营不善倒闭了。“现在真是后悔,不应该着急转户口。后来政策放开了根本不需要交钱就能迁。”

荒唐事

为落户,夫妻俩假离婚后再复婚

那些年,本地人迁户口不容易,外地人想在青岛落户就更难了。为了一个户口,不少不符合政策的市民绞尽脑汁,通过各种非正常手段,钻政策的空子!“外地人来落户,办个青岛户口,就跟电视里演的申请美国绿卡一样,假结婚的人很多。”家住市南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就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李女士一个远房亲戚刘女士是个外地人,跟丈夫一起在青岛摆摊卖菜很多年,早就习惯了青岛的城市生活,也不想回老家去了。再加上刘女士的孩子一直在老家农村读书,为了给孩子更好的教育机会,她跟丈夫一直想要把户口迁过来,在青岛真正正地安家落户。

“他俩也攒了一笔钱,但是只够买一个很小的二手房,够不上落户条件。”记者采访了解到,眼看孩子一天天大起来,刘女士跟丈夫为了户口的事儿愁坏了。“他们后来就想了一个办法,先假离婚,让女的跟一个青岛人结婚,等拿到户口之后再离婚,跟自己的丈夫复婚。”刘女士获得青岛户口之后就跟青岛当地的“丈夫”离了婚,并跟自己的“前夫”复婚,将丈夫和孩子的户口迁到了自己户口本上。

记者采访了解到,像刘女士这样通过假离婚假结婚的方式获得青岛户口的并不是个别现象。家住宁夏路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曾经就有一个40多岁的阿姨为了办户口跟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结了婚”。“就是领个证,40多岁的给这个小伙子出点钱,事办成之后就离了,并没有真的住在一起。而且一般愿意帮忙的都是认识的朋友或者熟人。”

为了城镇户口,卖身嫁给一些不喜欢的人;为了城镇户口,“夕阳恋”、“假离婚”轮番上演。没有了农业户口与非农户口,或许可以结束一些不必要的悲情、悲催故事,这些荒唐事也会随之消失。

跌眼镜

当初迁户口很风光,如今少赚几百万

“那个时候为了吃上国家粮 ,摆脱农村户口,费了老大劲儿成了城里人。可一拆迁,这些人现在可后悔了。”张书记今年65岁,退休之前他是杨家群村的老书记 。从1976年开始,他就当上了杨家群村的党委副书记兼着村主任。如今,这个曾有2000多户的村仍有不少居民是农业户口。村里拆迁,每家至少能拆出两套楼房,除此之外,村办企业每人都有分红入股。当时迁出去的农村户口,因为不再享受农村待遇,也不再享受拆迁和分红带来的福利。当初迁户口很风光,如今少赚几百万。

“曾经不止一个人找到我,想着要迁回村里。我就告诉他们,啥事不能都占好吧,你当时享受了城市户口带来的福利,放弃了农村户口,现在肯定不能又来享受农村户口带来的福利。”随着村办企业逐渐发展起来,村里的老人和年轻人都参与分红,年底不仅可以拿到几万块的企业分红,还可以享受跟城里人一样的退休金。当时着急把户口迁出去的人,现在都后悔不已。

浮山街道(社区)办事处委员会副主任王先生是土生土长的浮山后村人,到他这一代应该是第5代人了。在他看来,从2001年区划调整后,浮山后村的村民已经全被“农转非”为城市居民户口了。当时村里成立了浮山实业总公司,在城市向外扩张的步伐中,村民也被急速扩张的城市带入了另一条轨道。

在王先生看来,一张户口带来的含金量截然不同,这才导致户口成为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浮山后村改造后,王先生81岁的老父亲除了享受社保和退休金,还有每年不同比例的入股分红。去年,父亲年底拿到了5万块的公司分红,而像父亲这样的老村民几乎每人都有。同样是一张户口,现在带给村民的却是实实在在的利益,曾经想尽办法摆脱的农村户口却成了“香饽饽”。

含金量

曾经城里再丑的姑娘也不愁嫁

为了能够衣食无忧,享受城市户口的各项福利,很多人不惜想尽各种钻营手段,就为了能成为城市户口。几乎每个人身后都会有一个户口故事,而一纸户口也能清晰地记录时代特质。

“当时有个阶段出了这么个政策,新出生的孩子可以跟随母亲落户,但不能跟父亲落。这就使得女方是城市户口的人特吃香。很多农村男青年,都希望找个城市女,这样孩子就能变城市户口,享受城市待遇。”青岛知名文史学家鲁海回忆那个年代的户口变迁时介绍。“再丑的城市姑娘都有人娶。”

那个年代的城市女孩,真的就是人们眼中的娇娇女。“城里的姑娘再丑、即便身有残疾,也没有什么可担心。”鲁海介绍,很多农村小伙子再努力也不可能成为城市户口,婚姻便成了他们的最后一条也是唯一可行的通道,这条通道仅仅是为了让下一代生下来就吃上“国家粮”,而农村小伙儿即便娶了城市女孩,自己的户口却依然改变不了。

这样为了强烈目的而促成的婚姻,为日后的生活埋下了潜在危机。随着时代发展,物质逐渐丰富起来。能吃“国家粮”的城市户口不再那么吸引人,这一桩桩为“户口”而促就的婚姻矛盾加剧,有的甚至走向了解体。“现在五六十岁的人群中,这种为改变户口结婚的人大有人在。”鲁海介绍说。

可现在,那些嫁出去的漂亮姑娘反过来要羡慕那些嫁在本村的姑娘。“嫁给村里村民的姑娘,后面经历拆迁,一家分好几套房子,并且每人还有村企的入股分红。那些嫁给城里人的姑娘,虽然户口还在村里挂着,但村里的待遇却享受不到了。”家住浮山后的王先生介绍。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