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府首批法律顾问到任 推行政法制化进程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彩石山庄项目被称为济南最大的“烂尾”工程,历时8年终于启动司法程序。“对于三联问题,郭树清省长力推用法律方式来解决。”几天前从郭树清手中接到聘书的张巧良成为首批山东省政府法律顾问,对于此次聘任法律顾问的意义,张巧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他的看法。

张巧良是康桥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2005年入选为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库立法咨询专家。曾代理过目前国内最大的行政赔偿案、多家单位的兼并、重组与破产案件,引起业内外人士的高度关注。

在法律框架内保护弱者权益

早在一个月之前,张巧良就参与到三联问题的各方论证中了,他说已参加了七八次专题会议,与银行、法院、购房者等方面都进行了沟通,郭树清省长还亲自做了批示:要在法律的框架内保护弱者的权益。

彩石山庄由三联集团开发建设,位于济南市东部高新区,项目占地约2400亩,规划为高档景观洋房和双拼、联排别墅等。2006年至2008年间,近2000户购房者交付了房屋预售款。按照合同规定,2008年10月,彩石山庄就应该交付,然而,2008年9月,三联集团却向施工单位发出暂停施工的通知,自此再无复工,购房户也踏上了维权路。”

张巧良说,当前,有少数老百姓信“访”不信“法”,认为和政府打官司是打不赢的。有的还有“唯上崇上”的观念,希望找到“青天大老爷”而不断上访,特别是越级上访,这给信访工作带一定难度,尤其是随着老百姓法律意识的增强,处理信访工作更加需要法律专家的参与。

今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强调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张巧良说,此次把三联问题纳入司法程序来解决,通过法律途径保护各方面的合法权益,及时、有效、稳妥地化解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失,这说明省政府在重大事件决策过程中,政府法律顾问可以提供参考意见。

政府行政诉讼该败的就败

7月29日, 郭树清省长不仅只是给受聘的法律顾问颁发聘书,他还讲了一个半小时。张巧良回忆起当天的聘任仪式,印象最深的是郭树清还“脱稿”讲了许多内容,他说,郭省长的法制思维确实很超前。张巧良注意到,参加聘任仪式的还有16个厅局的负责人,郭树清对其中的一位说,政府行政诉讼的案子该败的就败,败了便于我们反思、总结,便于改进工作。

自从郭树清公开给张巧良颁发法律顾问聘书那天起,张巧良以及他的律师事务所就吸引了公众的高度关注。张巧良告诉记者,就在昨天他接到一个自称日照一个街道办事处的电话,碰到一些项目方面的法律问题,希望张巧良去做他们街道办事处的法律顾问。张巧良认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全面展开,对律师行业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早在2002年的时候,张巧良就代理过济南市工商局的诉讼,十几年来,受聘于山东省国资委、科技厅等政府机构的法律顾问,在代表政府机构处理法律事务的过程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

就在记者采访张巧良时,山东省法制办给他打来了电话,要他参加郭树清省长主持召开的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座谈会。

张巧良告诉记者,在受聘仪式上他发言时,提了三点建议,其中一条就是在推广法律顾问全覆盖的同时,希望建立相应配套机制、措施,使律师能更深入、更广泛的发挥应有作用,防止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流于形式。

看来张巧良所担心的“顾”而不“问”的事情在郭树清政府法律顾问团里是不可能的。公开信息显示,郭树清希望法律顾问们尽快熟悉政府行政管理的流程和规律,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政府重大法律事务。要尽职尽责,确保服务质量和效果,充分发挥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用法治思维发现和认识问题,用法治方式分析和解决问题,协助政府及时化解社会矛盾,为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要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对于不遵守法律的行政行为敢于说不,真正做到为政府工作提供一面“镜子”。

可以独立发表意见

郭树清在法律顾问聘任仪式上强调,政府法律顾问调研的时候,各级政府部门要给予高度重视,并反映最真实的情况。

这可以看作是郭树清给法律顾问工作开出的“绿色通行证”,为了更好的配合法律顾问的工作,山东省法制办还专门设立了一个法律顾问工作处。

其实,为了在全省范围内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早在今年5月就发布了《关于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并制定了《山东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

山东省政府给法律顾问规定了六种服务职责: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律论证、合法性审查;重要政府立法项目和规范性文件的研究、论证;重要、疑难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的研究、论证;重要经济项目、资产处置、涉及社会稳定的重要事项、重大突发事件的法律论证;国内外重要合同、协议的审查、洽谈;省政府交办或者委托的诉讼、仲裁及其他工作事项。

为了保重这些工作职能的顺利开展,郭树清还为法律顾问准备了一张“特别的通行证”,那就是如果政府机关在执政过程中有做得不对的地方,法律顾问可以独立发表意见,并且可以把意见直接送达郭树清的办公桌上,这个渠道是畅通的。

“律师兴,则法制兴;法制兴,则国家兴”在山东康桥律师 事务所,记者看到这样一块牌匾。张巧良说,只有完美的团队,没有完美的个人,复杂的事务处理势必要求顾问律师后有一批强大的支援团队,希望政府在建立顾问律师聘用、评价及考核机制时,注意对顾问律师所在律所平台的考察,使社会认识到何者为好律师、好律所,最大程度激发顾问律师及团队的积极性。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