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权发证利好,金融服务成农民新期盼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7月9日,广饶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颁发仪式举行,广饶街道贾辛村成为东营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颁发的第一村,140户村民首批拿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广饶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颁发仪式的启动,标志着东营市在农村产权改革工作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使农村地定权、人定心,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增添了活力。

土地确权让每块土地

都有了“身份证”

“今天领到土地证,自己的土地也有身份证了,以后这几亩地还真就是俺说了算。”今年68岁的贾佃英一家有4亩耕地,拿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他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说起土地确权登记,在贾辛村村委会,村党支部书记贾玉春说:“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后,农户可以在家庭经营基础上,进行规范流转,也可以入股经营,这就赋予了农户更多的财产权。”目前,贾辛村140户550人750多亩农村土地的公示、测绘、确认和承包合同签订工作已经顺利完成。

自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和扩大试点工作以来,广饶县通过查缺补漏,完善承包地块的空间位置,使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农村土地承包清册、经营权证登记簿、经营权证书所记载的农户承包信息真正相符,使承包地块、面积、合同、证书真正落实到农户。广饶县还对测绘公司进行了公开招标,一年多来,该县共实地测绘土地865731亩,采集处理数据32560000个,动用测绘技术人员和劳务工20000多人次。

确权登记后土地有了“身份证”,农民可以大胆地进行土地流转,不仅有利于农村劳动力的解放,实现百姓对承包地的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入股、抵押、担保等权利的有效利用,还推动了农业规模化经营。“确权为土地流转奠定了基础,农田实现流转后,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土地由大户种植,可以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减少生产成本,原来每家每户之间的田埂、沟渠被打通后,土地利用率也大大提高了。”广饶县农业局农经站站长郑金玲说。

土地活了,“双薪农民”多了

确了权、颁了证,关键是要让产权要素“活”起来。土地确权后,相当于把土地承包权变成了农民的存折,装到口袋里,变成“活资产”。想进城的农民,可以把土地流转给专业大户、家庭农场进行合理开发,获得租金收入,也可以以土地入股,获得股权收入。想种地的农民,可以用土地抵押贷款,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

“有了确权证后,我们像吃了定心丸,很放心。现在我们已经把土地流转出去了,除了可以收租金,还可以选择在自己的土地上为租地的老板打工,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双薪农民’。”后燕村村民孙守礼高兴地说,确权证的发放使农民往外流转更放心,也使大户流转土地更大胆。贾辛村村民贾佃英说,现在村里从事农业生产的年龄一般都在40岁以上,年龄结构偏大,加上水利条件不是很好,地块也比较零碎,“种难种,收难收”,很多村民都想把土地流转出去,但由于之前政策不明朗,很多村民对土地流转并不放心,如今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很多村民正在积极为自家土地挑选“婆家”。

“不少农民常说‘手中有地,心中不慌’,就算是打工收入超过种地收入,土地依然是农民心中的最后保障。不管怎样,家里还有块地。这正说明土地在农民心里的支柱作用是难以替代的。”郑金玲介绍说,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不仅给农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更让产权要素——土地“活”起来了。

同样为此事高兴的还有广饶街道武生果蔬合作社社长孙武生,谈起土地确权颁证他充满期待,“确权登记颁证这政策真不孬,农民了解这一政策后和我签了10年的合同。农田集中连片流转后,种植品种、技术服务和田间管理都实现了统一,比普通农民种田要好很多,比去工厂打工更有搞头!我准备将承包的其他土地也改签为长期合同,希望还能签下更多土地以扩大种植规模”。

金融服务成农民新期盼

位于李鹊镇黄东村的广饶爱玲家庭农场主耿红军今年以近2000元/亩的价格流转了村里近30亩土地,搞起了大棚育苗、新品种示范种植的生意。今年年初,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投入就超过了100万元,跑贷款成了他那段时间的主要工作。“农业产业经营周期长、资金回收慢,导致贷款难上加难,后来找来了公务员担保、企业担保,才终于贷齐了资金。”耿红军说起当时跑贷款的艰辛一脸的无奈。   “以前农民贷款难,根源在于农村缺乏有效抵押物;即使有抵押物,但由于抵押物的处置成本和市场变现难度较大,金融机构望而生畏。”广饶县李鹊镇经管站站长韩洪伟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之后,通过确定资产的经济潜能并使资产具有可抵押性和一定的可交换性。韩洪伟认为,农村有效抵押物范围和可信度的增加,增强了对农村借款人的约束力,有助于降低农村金融机构贷款风险。贷款风险降低之后,金融机构也可以创新基于农村各类资产的贷款产品,建立起适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贷款模式,培育出新的利润增长点。

和期盼贷款政策尽早出台一样,一个土地产权交易平台的出现也成了农民心中的愿望。经营权作为抵押物还需要一个对称的信息平台,而且必须要能够交易。“只有经营权能够交易,才能够作为抵押物。否则,没有对接的对象怎么抵押?”耿红军说。记者从广饶县农业局了解到,未来一段时间内,广饶县可能会建立起东营市第一家土地产权交易中心,为土地抵押贷款带来可能性。

■书记点评 把土地的发展权益交给农民 广饶县委书记 田和友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依法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发展现代农业的客观需要,是加快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基础性工程,对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等具有重要意义。

自去年以来,广饶县全面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扩大、全面铺开”的原则,实现了土地的信息化登记管理,维护了农民土地承包权益,激发了农村发展新活力。确权发证只是第一步,目前广饶正在着手建立土地产权交易中心,让农民可以利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质押贷款,增加财产性收入,真正把土地的发展权益交给农民。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