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无人认领尸体年耗资超两百万 最长存放14年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2日,本报刊登《挥菜刀连伤路人 这男的怎么了》一文,报道一名赤裸上身中年男子左右手各持一把菜刀,在经五纬三路口冲过往市民挥舞并划伤两人一事。3日,经警方查明,男子在家喝了一斤白酒后,从厨房拿了菜刀上街寻衅滋事,行凶并无任何动机。目前,他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事发后,大观园派出所民警调取案发现场监控并走访群众,连夜开展嫌疑人审讯工作。3日下午,记者从大观园派出所了解到,嫌疑人张某住在市中区三里庄,2日下午,他持刀行凶并无任何动机,原因只是“喝了酒”。从视频监控中可以清晰看到,张某手持菜刀步履摇晃地走在经五路上,不管是行人、骑摩托车的或是骑三轮车的,张某均持刀上前“招呼”。

“张某之前和家人、邻居都没有任何争执,但平日有饮酒恶习,5年前就因饮酒滋事被行政拘留过。这次独自在家喝了一斤白酒后,从厨房拿了两把菜刀后就上街寻衅滋事。”民警介绍,张某当时精神应处于半清醒状态,在街上挥舞菜刀时反复高喊“知不知道我的厉害!”所幸两名被菜刀划伤的男子均无大碍。目前,张某因涉嫌寻衅滋事已被刑事拘留。

除一些有困难的家庭,不愿意来认领。还有的家属电话号码和家庭住址发生变化,也有一些长清、平阴及外地的遗体,与家属联系非常困难。

据介绍,真正的无名遗体,殡仪馆有一个处理流程,就是公安机关明确认定是无名遗体的,也不涉及到其他的刑事案件,出具有无名遗体证明信后,殡仪馆就会把遗体火化。其次,救助站也有自己对无名尸的处理流程,对于在街边身亡的流浪人,救助站会通知殡仪馆将遗体运回后火化,该笔费用由救助站出,涉及的就是基本的运尸、消毒、火化的费用,每次在600元左右。

提及无名尸的火化经费,该负责人介绍,公安确定不了身份的尸体,需要火化的,在过去公安部门出过钱,但公安部门没有这部分开支;殡仪馆是自负盈亏单位,财政不拨款,也不应承担该笔费用。最合理的是由财政拨款,但目前尚无文件规定,因此要把类似的快速处理机制建立起来。

“最担心的是有些尸体没有经过公安部门认定到底是不是无名尸。该类尸体没有可以依据的处理流程。”该相关负责人介绍,殡仪馆最头疼的不是冷藏费用,主要是希望尽快有一套针对无人认领尸体的解决方案出台。

原因调查

难产的殡葬细则到底卡在哪?

无人认领尸体仍制造着资源和资金浪费等问题,该类尸体的处理始终没有依据,最终都要归结于迟迟未颁发的“无名尸”殡葬细则。该细则到底制定到哪一步了?迟迟无法颁布实施的原因是什么?

近日,记者首先采访了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全市确实组织过一个针对“无名尸”的会议,“当时是由公安部门牵头,可能拿了一个初步的意见。市政府分管秘书长牵头民政、公安、财政等6个部门开了一个协调会,就文件征求了意见,文件修改完了以后,不知道什么原因,这个事情就沉积下来了,具体哪个环节出问题了,怎么回事,我们也不太清楚”。

该细则的初步方案应该是有了?记者询问。该负责人介绍,应该是有了,肯定是在2013年年底之前。“文件是否还不成熟,表述上是否还存在问题?或者是哪些章节和部门职责没有很好的匹配上,与其他法有什么抵触,都有可能造成这个文件最后出台不了。”该负责人表示,对于谁牵头制定该细则一事,国家有一个文件,上面标明是公安部门牵头。由于文件尚处于草稿,详细内容不便透露。

该细则至今为何未制定完成?该负责人表示,文件卡在哪里,出了什么问题,最好还是询问公安部门。

经询问济南市公安局多部门,对于牵头一事,各部门均不能明确是否由公安牵头制定“无名尸”的殡葬细则。对于细则制定进度,只表示目前仍在制定中。延伸阅读尸体强制火化最重要应有法律保障

针对无人认领的尸体,全国多地以政府文件的形式陆续出台了相关规定。

《河南省殡葬管理办法》规定,非正常死亡者的遗体火化,凭死亡所在地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具的死亡证明。还规定,运至殡仪馆的遗体应在七日内火化。丧尸承办人逾期未办理的,殡仪馆报主管民政部门批准,并报公安机关备案后,可以火化遗体。广州市政府10年前颁布实施的《无人认领尸体处理办法》,规定无人认领尸体由民政部门在本单位公众服务网和殡仪馆公告栏进行公告,自公告之日60天内仍无人认领的,殡仪馆可以对尸体进行处理。

不少殡仪馆认为,即便按照相关规定对尸体强制火化,也容易引起死者家属的诉讼。专家学者认为,政府规范性文件的约束力不高,致使无人认领尸体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对此,应设置强制火化的法定措施。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