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507名香港女性嫁往内地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1986年,香港有675名女性嫁到了内地,而2013年,这个数字变成7507人,增长逾10倍。香港最新报告显示,近年不少香港女性北上发展,而内地拥有国际生活经验的“高富帅”男性越来越多,港女嫁内地郎从当年的“稀罕事”日渐变得平常。

去内地找郎君 “门当户对”

香港统计处7月31日发表的《香港的女性与男性》报告显示,港男娶内地女的人数近年出现了回落,由2006年的2.81万,跌至2013年的1.96万;而港女嫁内地男人数却在上升。

香港男女比例失衡可能是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报告显示,全港718.7万人口中,385.68万为女性,男性则只有333.07万人,男女比例为864:1000,性别比率失衡愈来愈严重。

尽管如此,香港的“剩男”其实还是比“剩女”多。报告显示,香港从未结婚的30岁以上女性有34.68万人,而未婚30岁以上男性则有36.39万人。

所以,造成港女嫁内地数目增多的主要原因,可能还在于港女北上发展的人数增多,以及内地男士自身条件的提升。报告显示,2014年在内地工作的香港女性达到4万人,她们在工作环境中更易结识“门当户对”的内地男。

香港女与内地男 是“绝配”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工作系副教授洪雪莲认为,随着内地经济发展,不少香港女性北上工作,并能在工作环境中,认识教育及经济条件都较好的内地男士。洪雪莲认为,两者会有文化差异,但部分学历较高的内地男士都有海外留学或生活经验,相信两者间的差异可减少。

香港资深婚礼顾问欧惠芳则说,香港女多男少,反之内地男多女少,“港女配内地男”是绝配。而内地男的文化及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犹如“人民币升值”一般,是不少在内地工作港女的“笋盘(香港话指一种优质楼盘)”、“高、富、帅”,已扭转了港女与内地男结婚是“下嫁”传统。她指出,不少港女嫁内地夫后,都会随丈夫在内地生活,但通常会在香港注册结婚,生育也会在香港或去欧美地区。

港人结婚变晚 离婚变多

这份报告还显示,港人的婚姻家庭状况在30年间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不结婚或晚结婚的香港人变得越来越多。女性的初婚年龄中位数由1981年的23.9岁升至2013年的29.1岁,男性的初婚年龄由27岁升至31.2岁。此外,女性首次生育年龄中位数不断上升,1981年为25.1岁,2001年为29.4岁,2013年升至31.3岁。

从1986年至2013年期间,香港从未结婚的女性数目上升62.9%,占适婚女性总数的三成,而从未结婚的男性数目则提升了15.5%,占到适婚男性总数的34%。

另外,香港人的婚姻稳定状况,近些年来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离婚数字由1981年的2062宗,大幅上升至2013的2.2万宗。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