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尽美精神 夯实群众路线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改革开放以来,诸城市先后创造了商品经济大合唱、农业产业化等一系列闻名全国的“诸城经验”,这其中,不同时代的尽美精神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新时期,一直传承创新的尽美精神又为诸城市带来了哪些经验?

这天上午,密州街道十里社区党委书记孙万红召集社区下属的6个自然村的负责人,把刚从工商部门领到的营业执照发给大家。“发了这个执照之后,大家的身份由原来的什么村书记、支部主任啊,到现在你就是一个企业经理。由原来的村集体转变成一个经营主体,这里边的主人就是现在合作社的社员。”

让每个村都集中整合村集体资产,估价后作为注册资本成立村民人人都是股东的股份制经济联合社。这是孙万红一直在推动的一件事。诸城市密州街道十里社区党委书记 孙万红使这块原来在村集体的状态下,坐吃山空的这块资产,或者说坐以待毙的这块资产,能更大的让它发挥(作用)。

十里社区的特种动物养殖业搞了几十年,水貂养殖规模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毛皮市场行情连续多年走高,让养殖户们很快发家致富,然而今年市场行情突变,村民们意识到,要想知道市场的深浅,必须亲自试试。密州街道十里社区居民马桂生说,“由原来的村民委员会组织转变为经济合作社,我们都有股份,我们都可以去参与。”

社区成立股份制经济联合社,最大的依靠就是早已深深扎根在社区里的基层党组织。诸城市密州街道十里社区党委书记孙万红表示,“上边是群众,下面的是服务员,这是一棵大树,根系,深深的扎在群众当中,你说党组织的生命力强不强?”

如今在诸城,农村社区都划分为各个服务型党支部,每个党支部又划分为若干党小组。群众有什么诉求,党小组、党支部再到社区党委可以及时了解,开展帮扶。在大源社区,基层党组织发动群众成立的苗木合作社、土地合作社逐渐壮大,十年时间当地就成为山东最大的苗木基地,让百姓受益颇多。诸城市大源社区党委副书记王增斋说,“老百姓说了算,我把土地入了股以后,每年能保底,还有分红,然后我还可以上这个园林来打工,老百姓都非常满意。”

标签: 山东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