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高新区“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据莱芜日报报道,8月4日早上八点多,家住鹏泉街道官厂村的张大哥同往常一样,沿着汶河散步。不同的是,这些天,他散步的时间比以前明显延长了,因为还要去正在建设的汉江公园溜达一圈。“以前,出门就是沿着公路走走,休闲娱乐的地方还真不多,这座公园建在了我们的心坎上。”张大哥说。

汉江公园是高新区响应群众呼声建设的市民公园,也是高新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立说立行、边查边改的生动体现。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高新区按照“常规性问题加大力度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集中攻坚解决,新发现问题及时跟进解决”的思路,即知即改,让群众真正看到了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搞好“规定动作”狠抓专项整治

“关乎民生的点滴都是大事;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最好的作风就是真真切切抓整改,踏踏实实干事。”高新区工委负责人说。

为切实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高新区工委把省市确定的十项整治任务分解落实到位,并由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作出限期整改承诺,通过倒逼机制,推动整改落实。

谈到专项整治工作的实际成效,高新区工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如数家珍:“针对群众反映的低保问题,我们对40个村(居)、368户拟纳入低保范围的群众进行了拉网式核查,共清理取消11户、15人的低保资格。围绕解决群众看病难,大力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基本药物销售额占药品销售总额的97.2%,药品平均降价幅度达48.8%。围绕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化,完成了全区2014—2030年中小学布点规划,形成了近、中、远相结合的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新建初中3所、小学1所,扩建小学1所。围绕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开展了‘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年活动’,实行理财公开日制度、财务质询日制度、村级自我审查制度。今年以来,已接受群众质询280人次。围绕实施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全年计划硬化农村道路20公里,目前已完成13公里。围绕搞好大气污染防治,今年以来,全区共关停土(小)企业19家,整改问题企业5家。”

抓好“自选动作”更加贴近民心

程故事、孙故事的群众反映社区排污设施不完善,造成雨污混流,既污染了环境,也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为解决这一问题,高新区工委、管委会着手实施了总投资5000万元的故事沟污水管网工程,目前工程已经竣工,居民再也不用捂着鼻子走路了。“这是接地气、聚民心的实事,比任何口号和文件都有力。”孙故事社区居民王大爷说。

从群众最关心的热点做起,从群众最关注的问题改起,既暖了群众心,也解了群众忧。

针对群众提出的路难走、灯不亮的问题,实施了衡山路、黄山路、滨河西路等7条道路工程,嬴牟大街、珠江大街等6条道路亮化工程,年内全部竣工。针对企业反映的融资难、创新难等问题,设立了500万元的科技创业种子基金,出台了给予挂牌和上市企业100—600万元奖励政策,上半年共协调为17家企业新增延续贷款15.6亿元,提供财政短期过桥资金3.5亿元,争取上级各类扶持资金3000多万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