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证券转身“大投行”体系 投行业务收入承压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6日,齐鲁证券2014年度第八期短期**券将上市分销,发行金额为1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其经营数据发现,2013年齐鲁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板块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19亿元,在公司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较2012年同期下降3.96个百分点,至5.35%。据悉,2011年该公司此项收入曾高达3.10亿元,在其营收中的占比也达到10.17%。

“事实上,2011年以来在IPO发行放缓乃至停滞的形势下,公司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便出现下滑。”齐鲁证券一投行人士告诉导报记者,由于以IPO为主的投行业务受政策影响业绩下滑幅度较大,且人力成本持续走高,公司早已着手向“大投行”体系转型,以改善投行业务结构。

发力解决“大锅饭”问题

作为成立于2001年的大型综合类证券公司,齐鲁证券资本金规模如今位居国内券商**。目前,其控股鲁证期货、鲁证创投、齐鲁**控股等公司,参股万家基金、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自2008年***对证券公司实施分类评价以来,该公司均被评为A类A级或以上级别。

2013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86亿元,营业支出29.12亿元,利润总额11.74亿元,净利润8.78亿元。2011年和2012年,其实现营收分别为30.47亿元、30.13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35亿元、4.56亿元。2013年实现营收较2012年增加10.74亿元,增幅35.64%,其中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64亿元,较2012年增加8.38亿元,同比上升30.77%。

公司2013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6.22亿元,同比增加7.56亿元,增幅40.55%,主要原因是推进经纪业务从通道服务向**管理转型,收到了一定成效。齐鲁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公司在全国27个省市自*区设有23家证券分公司、192家证券营业部,管理客户资产3000亿元。

然而,在锐财经*席分析师王政看来,该公司证券经纪业务占比较高,收入来源较为单一,易受市场波动影响,业务结构待转型。“实现投行业务多元化,才能改变过度依赖IPO业务的困局。”王政表示。

目前,齐鲁证券投行涉及股权**业务、债权**业务和财务顾问等业务领域,服务对象以中小企业为主。但近3年来,其投行业务板块业绩连年下滑,在营收中的占比也快速走低。在此局面下,齐鲁证券对投行展开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将原来模仿南方券商的小团队作坊模式改革为中信证券“大部制”模式,对两年未签项目者取消其津贴,试图解决“大锅饭”问题。

“改革的方向,就是参考中信证券的‘大投行’体系。”齐鲁证券上述投行人士表示,*大的变化在于薪酬激励制度。以前保代不管签不签项目,每个月津贴7万元左右,还不包括工资。现在保代的津贴和签字挂钩,一年不签项目,只拿3万元基本津贴,两年没签项目,取消津贴。另外,项目组的承揽和承做奖金比例提高了。“这些举措,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出大家做项目的积极性。”

“升级版”构想

截至2013年12月31日,齐鲁证券前五大股东分别为莱芜钢铁集团、中国建银投资、兖矿集团、济钢集团以及新汶矿业集团。其中,**大股东莱芜钢铁集团持股45.71%。作为山东省内惟一 一家省属证券公司,至2013年末,公司有员工3340名(母公司口径,不含经纪人),资产总额为379.38亿元,较年初增加45.23亿元,增幅为13.54%。

经中诚信**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评定,齐鲁证券的主体信用评级为AA+级,本期短融券的债项评级为A-1级,评级展望为稳定。

对于未来证券业的发展,齐鲁证券认为,宏观经济总量的上升,以及直接**比重和证券化率的提升,都将为证券业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据悉,证券业“十二五”规划明确,资本市场发展目标*先是直接**比重显着提高,与之相伴的将是证券化进程更加深入,证券化率有望从目前的不到50%提高到80%,A股市值有望达到90万亿元,证券市场总规模还可以扩展一倍。此外,随着“四板”市场和**板的推出,以及新三板的加速扩容,证券市场的规模还将进一步提升。

王政表示,当前证券公司的经营环境发生着深刻变化。一方面,证券业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宽泛,成长的空间相继被打开。另一方面,证券公司的经营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经营领域的拓宽、货币价格的市场化、管制的放松都会增大证券公司经营决策的难度。“与收益相伴而生的各种风险日益加大,包括宏观经济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对证券公司经营能力提出了诸多考验。”王政说。

但齐鲁证券依然雄心勃勃。其表示,公司今年初提出,今后3年要全线打造齐鲁证券“升级版”的构想。“至2016年末,力争各项业务排名进入和稳定在行业***位,公司综合发展实力进入国内券商**方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