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百万市民共享看病报销红利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据莱芜日报报道,“一开始,我不知道有大病医疗保险的政策,除新农合报销外还能享受这个大病险。患有尿毒症的妻子上半年住院花费两万多元,最后报销了一万七千多元,自己花了不到六千元。”7月23日,手拿医保结算单的亓开聚紧皱的眉头舒展开了。“医保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让患病家人可以安心治病了。”

大病保险覆盖面不再限于20种大病

起初,大病保险优先保障尿毒症等20种大病,其他家庭困难且病种不在20种大病范围内的就不能享受到医保。

“对老百姓来说只要花钱多就都是大病。”市人社局医保处主任王桂富为记者举例:脑血栓和脑出血都属于中风,因脑血栓在20种病种内,所以可以享受大病保险,而脑出血病情虽然重,有时比治疗脑血栓花钱还要多,却不能享受大病保险。

“我们认为住院期间个人花费超过一万元的就是大病。”王桂富介绍说,因此,自今年1月1日起,针对已参加城镇居民医保的人员,我市全面实施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对原新农合重大疾病医疗保险确定的20类重大疾病,2014年单独给予补偿。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患20类重大疾病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补偿后,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1万元以上(含1万元)的部分按73%补偿,1万元以下的部分按17%补偿。患20类重大疾病以外的其他疾病发生的住院(含门诊慢性病)医疗费用,按医疗费用额度补偿的办法给予补偿,但按额度和按病种补偿合计,每人每年最高给予20万元补偿。这样一来,医保覆盖面大大提高,这项政策将惠及我市近百万城乡参保居民。

网上结算让患者享受一站式服务

政策有了保障,服务更得跟上,这就要简化医疗费用报销手续,提高医保经办效率。目前大病保险的网上支付系统已经研发,现正在与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系统对接测试,不久将实现即时结算。市人社局医保处医疗管理科孙刚说:“以前是老百姓找我们,现在是计算机‘主动找’百姓。”

从8月起,我市将正式启用大病保险结算平台,新平台启用后,无论是新农合还是城镇居民市内就医的大病保险结算可实现网上报销,不需要患者及家属来回奔波。参合人看病就医发生的费用,如超过起付标准,系统将会自动识别,并上传到结算平台,传输到保险公司经办机构,由他们调查审核。如果完全符合结算标准,参保人大病费用通过网上自动即时结算报销,实现“一站式”服务。

目前,我市参保人员医疗费报销越来越方便,时间也越来越短,由原来的几个月缩短到现在的几十秒。就拿职工医保门诊慢性病结算来说,从今年1月1日起,我市职工医保门诊慢性病医疗费用由个人持结算单据报销,变为通过网络审核系统实时报销,这样不仅简化了手续,减轻了参保职工门诊费用垫付压力,最大限度地方便参保职工,而且杜绝了用假报销单据骗取医保基金的问题,降低了医保基金的风险。如此一来,改变了医保经办机构人工审核的落后结算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职能转变,更是杜绝了参保人重复报销、重复跑腿。

完善医保体系走向全民医保

2014年3月,市政府召开全市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会议,下发《莱芜市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启动我市城乡医保整合工作。2014年底前将全面完成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整合工作,将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两项制度合二为一,两项制度的整合涉及我市近百万人口,从而实现在基本制度、管理体制、政策标准、支付结算、信息系统和经办服务上的有机统一,建立起符合实际、统筹城乡、惠民高效、公平可及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最大程度惠及参保居民。

8月底前,全市制定出台统一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并自9月1日起按统一政策组织居民参保,2015年1月1日正式启动实施全市统一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届时,居民医疗保险实行市级统筹,包括基金征缴、医疗待遇申领、医疗管理服务等业务全部实现“六统一”,基金保障能力将会进一步提高,参保人员医保待遇将会得到有力保障。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市城镇医疗保险参保达到42.25万人,新增2006人,完成年扩面计划的64.71%,共收缴城镇职工医保金3.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50.47%;新农合全市参保84.87万人。医保处按照计划,及时足额兑付了各项医疗保险待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