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垦利自闭症少年董凯洁用钢琴敲开自闭之门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家住垦利县胜坨镇巴家集的董培军和王志敏怎么也想不明白,家里没有一个人有过精神疾病史,为什么儿子董凯洁会是自闭症患者。然而一次偶然的机会董凯洁接触了钢琴,学琴两年的他熟弹五级钢琴曲目,并学会与人交流,喜欢上了灿烂的笑。

不到两岁被诊断为自闭症患者

自从小凯洁在不到两岁被诊断为中度自闭症患者后,一家人原本平淡幸福的生活一下子被打破。小凯洁总是处于失控的边缘,即便只是电视里一个广告,都能让他捂着耳朵嗷嗷大叫,挣扎不休。看着别人家的孩子那么正常,妈妈王志敏只能天天以泪洗面。

董培军和王志敏带着他北京、济南、青岛的跑了不少医院求医问诊。爸爸再也不出去打工了,全天候在家照顾小凯洁。

家里日子本来就紧张,因为要照顾小凯洁,更是拮据。爸爸在家种地,妈妈外出卖蘑菇,一年也只有不到两万元的收入。而就在这个时候,偶然的机会小凯杰接触到了钢琴,一下子着了迷。学琴费用虽说又是一笔开支,但对于董培军和王志敏来说,看着儿子坐在钢琴前认真地弹奏着自己叫不上名字来的曲子,两人终于在阴霾中看到了一缕曙光。

弹琴让他改变学琴两年已过五级

2012年夏天,一个偶然的机会,王志敏的大姐告诉她西城有个教钢琴的老师教得不错,可以让凯洁试试学弹钢琴。王志敏当时也不知道学琴能给孩子带来什么,只是抱着“只要对孩子好,啥都愿试”的想法,她骑着电动三轮车,经过二十多里地,把孩子送到了钢琴老师张潇潇那里。

“第一眼见这孩子,能感觉他跟普通孩子不一样,不言不语,你一伸手,他就吓得抱头。”张潇潇说,因为弹琴很看重手指,她当时就发现,董凯洁的右手食指第三指节有正常手指的两倍粗,“显然是经常咬导致的”。

第一眼的印象,让张潇潇有些犹豫,要不要收这样一个学生。可就在她弹完一首《小星星》后,让她震惊的事发生了,从来没有弹过琴的董凯洁竟然把这首曲子弹了下来。“这孩子乐感太强了,很聪明,根本不像患病的孩子。”

董凯洁学琴两年,已经顺利通过钢琴五级考试,正在备考七级。两年的时间里,董凯洁只要往钢琴前一坐,就像变了一个人,认真灵敏,专注陶醉。两年间,他开始逐渐与人交流,不再轻易惊惧于外部环境,喜欢灿烂地笑,还学会了竖起大拇指,说一声“真棒”。

想要一台新钢琴又担心家里负担不起

“别看我们孩子有自闭症,他其实可懂事了。”妈妈王志敏说,每次要交学琴费用的时候,董凯洁都会问一句“家里还有钱吗”。“他一直想要一台新钢琴,可知道家里买不起,就说要自己挣钱买。”

为了让孩子更好地练琴,家里亲戚们凑钱,花了六千多元给董凯洁买了一个二手钢琴。有了这个钢琴之后,每天上午9点到11点,下午3点到5点就成了董凯洁固定的练琴时间。

记者遇到董凯洁时,正是在东营第二届钢琴宝贝大赛的海选现场。这是董凯洁第一次参加钢琴比赛,熟练的弹奏让他顺利晋级。

“说啥也要让孩子练琴,这是个出路啊。”对董凯洁练琴一事,爸爸妈妈的想法很简单,他们不能陪孩子一辈子,会弹琴说不定将来就是一个谋生的出路。所以两年间,无论下雨下雪,炎热酷寒,王志敏都会一周两次,骑着电动车,经过二十多里地送孩子去学琴。

“长大了想做什么?”记者问董凯洁,他听到咧开嘴笑了,“音乐家,上大舞台。”这或许就是这个来自星星的孩子,最大的愿望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