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店家乱用成语博眼球 不要误导孩子和亵渎文化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记者在市区采访发现,一些店铺化用成语、熟语或者改字造字取名,如“过锅瘾”、“摸错门”、“味来主角”等名字。店名新颖了,有褒有贬的争议却来了。对此,工商部门表示,“另类”店名不能违反法律法规。

“衣衣不舍”是一家服装店名;“排骨爱米饭”、“很久以前”、“味来主角”、“过锅瘾”、“上当一回”、“锅色添香”等是一些餐馆的名称。“**次听说这些快餐店名字时,感觉很有趣,也容易让人记住,刚开张可能要靠名字在市场上打品牌,但*后还应该靠产品的质量和口味取胜吧。”对一些个性店名,市民张先生这样说。对这些个性的店名,追求时尚的年轻人表示欢迎,而家长却担心会误导孩子学习知识。教育**则建议店家取名字要尊重传统,不能亵渎传统文化。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五花八门、名字有创意的店内大多是年轻人经营或消费群体是年轻人。“用**自己名字或中规中矩地起店名的时代过去了,无论东西好不好,对于我们来说,如果店名十分赶时髦或者标新立异,就会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90后小刘告诉记者,他们年轻人聚会就喜欢去名字*特的店面,只要有一个搞怪的店名他们知道,就会忍不住去看一下。

在采访中,大部分家长对搞怪程度比较轻、容易理解的店名还是比较能接受的。但乱用成语的店家是*让人不能接受的,因为这样会误导孩子学习知识,“孩子现在正是学知识的时期,在外面逛街总会看见‘锅色天香’、‘衣衣不舍’等字样的店名,这对孩子学习应该有一定的影响。”唐女士担心地说。

东营职业学院许义伟老师建议,店名应朗朗上口,还要尊重文化传统,可以幽默灵活运用传统文化,但不可过度调侃和贬低文化,应宣扬社会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有市民发现恶搞和不规范店名可以拨打热线电话进行举报,工商部门将会对被举报店进行处理,发现有十分离谱且不符合文字规范的,将会劝其更名或者取缔。该工作人员介绍,企业取名时不得含有下列内容和文字:有损于国家、社会公共利益的;可能对公众造成欺骗或误解的;外国国家(地区)名称、**组织名称;政党名称、党政军机关名称、群众组织名称、社会团体及部队编号等。另外,商标或店名不能违背公序良俗,不能有害于****道德风尚,也不能带有民族歧视,像“斗地主”、“***”等这种店名就违反了以上的社会道德风尚,是不允许使用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