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龄儿童入学进入高峰 部分学校灵活就读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7月20日,网友张海在本网“网友爆料”发帖《新昌路小学超编招生》,反映宁夏路第二小学的学生将调剂到新昌路小学,造成超员。

张海表示:7月19日是小学招生发榜的日子,家长在新昌路小学看到,今年的学生数量比往年增加了很多。由于本学区的孩子本身就已经多了不少,在这种情况下,市南教育局又将原宁夏路二小的学生调剂到新昌路小学,造成学生数量大增。

以前每个班定员30个学生,小班制一直是新昌路小学的特色,而其建班规模只能达到3个班,这意味着每个班学生达到40-45个(还未加第二榜增加的)。在目前取消择校和提倡小班制的政策下,教育局在本校已超编的情况下,硬将本不属于本学区的学生塞进来,请教育局给予合理解释。

发帖后,本网记者联系到青岛市教育局相关部门。据悉,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学区,是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根据本行政区域内居住的适龄儿童、少年的数量和分布状况等因素,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辖区地理状况和路段内学校规模等情况进行划分的。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有责任制定、调整学校设置规划,确定入学安置原则,根据具体情况,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随着市南区城区建设的发展,区域常住人口和适龄入学儿童数逐年激增,均远远超出学校实际办学规模的容纳量,入学压力巨大。2014年入学的适龄儿童更是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入学高峰,现有班级、班额远远无法满足入学需求。

面对2014年的招生入学压力,市南区教育局依据生源实际,严格落实有关招生入学的政策规定,于2014年5月制定了《青岛市市南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14年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在招生实际工作中,市南区教育局按照招生工作职责,规范招生和办学行为,科学制定中小学教育设施专项规划,合理配置本区教育资源,科学编制招生计划,全面调控各学校招生工作,对各学校采取统筹调控缓冲、深挖内潜扩班等办法,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就近入学。

宁夏路第二小学与新昌路小学两校紧邻,按就近、合理、公平原则,在保持两校学区不变的前提下,对规定区域内的学生,2014年可在宁夏路第二小学就读,也可申请至新昌路小学就读,并不存在转办单中所述的是“将原宁夏路二小的学生调剂至新昌路小学,造成学生数量大增”的情况。

新昌路小学的小班化实验一直是市南教育的亮点之一,多年来,在新生逐年增加的情况下,市南区一直保证新昌路小学的小班化实验,每班人数不超过40人(青岛市教育局《关于推进青岛市普通中小学小班化教育的实施意见》规定)。今年市南区教育局也将继续支持新昌路小学开展小班化实践研究工作,确保新生班额不超过40人,并非转办单中所述的“以前每个班定员30个学生……现每个班学生达到40-45人”的情况。

市南区教育局表示,感谢市民、家长的关注和建议,针对入学安置的巨大困难,依据工作职责,科学做好安排,切实保障区域内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也希望市民、家长继续为市南教育多提宝贵建议,合力统筹区域教育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家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