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减税给我们带来什么影响——关于“营改增”试点后我市企业税负情况的调查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2011年10月26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会议决定,从2012年1月1日起,在部分地区和行业开展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逐步将目前征收营业税的行业改为征收增值税,这次改革是继2009年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之后,货物劳务税收制度的又一次重大改革,也是一项重要的结构性减税措施。

增值税与营业税的最大区别是,增值税纳税人在以收入为依据计算缴纳增值税额的同时可以获得以成本为依据的进项税额的抵扣,而营业税计税依据为营业额全额。因此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之后,纳税人的整体税负是相对减轻的,但由于纳税人发展阶段、资本构成的不同,对于具体纳税人的影响会有所不同。就我市来讲,当前,东营正处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营改增”对缓解试点行业的税收负担,推动我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有极大的推动作用。记者从市国税局了解到,当前,全市营改增试点工作平稳顺利,分别于2013年8月1日和2014年1月1日、6月1日实现了营改增三次扩围试点成功启动,改革成效显著。

纳税方:改革受益明显税负整体降低

营业税一般以营业收入额全额为课税对象(营业税=营业额×税率),增值税的课税对象是增值额(在成本可以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情况下,增值税=销项税-进项税),也就是说,纳税人缴纳的增值税额多少,不仅与其收入高低有关,而且还与纳税人成本中所含的可以抵扣的增值税有关,而营业税计税依据为营业额全额,纳税额不受成本费用高低影响。

这样看,“营改增”的意义就显而易见了:营业税尽管方便征收,但存在重复征税现象,只要有流转环节就要征税;增值税替代营业税,允许抵扣,将消除重复征税的弊端,利于减轻企业税负。据市国税局统计,“营改增”以来,我市原有一般纳税人的进项抵扣范围扩大,接受的应税服务可以抵扣,共多抵扣进项税额33249万元,消除重复征税效果明显。

交通运输业是受这次“营改增”影响较大的行业之一,东营市公共交通汽车公司财务处负责人李大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去年8月1日改革以来,我们算是受益明显的企业了,购车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以前都不能抵扣,现在全都能抵扣,相互抵减后我们的税负大减。”由于公交车使用期限的特殊性,该企业每年大约都需要新购进50多辆公交车,以2013年8月至12月的数据来看,主营业务收入约为3190万元,按照以往,则需要缴纳营业税为:主营业务收入乘以税率(3190万元×3%)(不包括城建及教育附加),“营改增”后,则只需要缴纳增值税:收入×11%-成本×税率(17%和13%两档),这样一来,随着企业购进车辆的增多和燃料费用的加大,需要缴纳的增值税则会越少,税负大大降低。“去年8月1日至12月底,我们的增值税款为负28万元,多出来的流转到今年继续留抵,今年1至6月,由于共购进120辆新车(比往年多购进新能源车50多辆),购车进项税达到1218万元,销项414.6万元,我们这几年基本不用缴税了,受益非常大。”

“从交通运输行业整体来看,营业税改增值税有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但对于交通运输企业个体而言影响各不相同,如果交通运输企业固定资产购进较少、进项抵扣凭证取得较难的话,税负降低幅度则会缩小,甚至税负会有所增加。”市国税局货劳税科科长陈校堂表示。

对于我市融资租赁业来讲,“营改增”也是大有利好。在2009年增值税转型改革后,企业购进机器、设备取得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可以抵扣,但由于租赁行业缴纳营业税,无法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企业通过融资租赁公司采用融资租赁方式租入固定资产,无法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既严重阻碍了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也抑制了生产性企业通过融资租赁扩大投资规模。山东华元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勐表示,“‘营改增’后,租赁公司提供租赁业务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租入机器设备的企业可以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税负大大减少。”对邮政业来讲,我市共有5户邮政企业属于试点范围,从2014年1月1日起均纳入国税部门管理,“营改增”将会增加下游行业的进项税额抵扣,实现了纳税人整体税负的下降。据统计,全市邮政业减税41万元;非试点一般纳税人接受邮政服务,可新增抵扣税额14万元。

征收方:降低征纳成本提高征管效率

“营改增”试点是我国税收制度的进一步改革和深化,将对税务部门的税收征管工作带来深远影响。市国税局副局长张俊希认为:“这项改革之前,纳税方和征管方对同一事项往往会有不同的税收理解,容易引起纳税人与税务部门乃至税务部门间的不同认定,导致纳税人以及税务机关时间、精力、资金的耗费。而‘营改增’后,实现增值税征管范围的全覆盖,减少税法交叉,方便税法理解和执行,有效降低征纳成本。”

增值税凭发票抵扣税款,建立起了供需纳税人之间的利益双向制约机制,减少纳税人偷税、漏税和错计税款,也便于税务机关进行检查和监督。“营改增”后,覆盖范围更广,形成更加严密、完整的增值税征扣链条,并且随着国家金税工程的持续推进,增值税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和征管体系远远优于营业税,因此更有利于税收监管。作为我市增值税的征收方,张俊希接受采访时表示,“‘营改增’统一了税制,减少了矛盾和分歧,提高了各方工作效率,以及增值税的经济效率和管理效率。”据了解,改革之前,增值税、营业税平行征收,容易引起纳税人与税务部门乃至税务部门间的分歧,妨碍了税收政策的贯彻执行,势必降低各方面效率,而在改革后,征管效率大大提高。与此同时,“营改增”后,目前近5000余户纳税人全部转由国税机关进行征收管理,我市国税部门的任务相对加重,所以,“营改增”对税收征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张俊希表示:“下一步,为保障我市‘营改增’的顺利推进,作为征收方,我们将全面加强内部税务人员的培训,强化税收征管,紧密跟踪我市经济发展变化、纳税人税负变动、优惠政策落实等情况,评估政策实施情况,并根据需要适时制定配套措施。”

地方经济:促进转型升级助力服务业发展

我市是一座以重工业为主的城市,长期以来,服务业发展滞后,“营改增”在我市的顺利推进,势必会在降低企业税负的同时,刺激物流、服务外包等第三产业的发展。

由于我国营业税的征税范围主要集中在服务业、交通运输业,如果企业外购服务所含营业税无法得到抵扣,企业更愿意自行提供所需服务而非外购服务,不利于服务业的专业化分工和服务外包的发展,而“营改增”增加了企业进项税额抵扣额,客观上促使企业寻求更多的物流或者是外包服务,对我市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大有好处。

那么,如何通过税收杠杆推动企业愿意转型、乐于转型?

近年来,我市通过辅业剥离、财政扶持等措施,大力促进第三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第三产业主要课征营业税,存在重复征税因素,不利于社会专业化分工协作。“营改增”后,将促使企业将自身内部经营效益不高的一些部门剥离出去,尤其是利于加快我市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促进全市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和进一步增长。有关资料显示,仅“营改增”因素使上海市2012年经济增长增加0.6个百分点,并使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首次超过60%,相信,随着这项改革在我市的逐步推进,对第三产业的助力作用将会凸显。当前,对于我市中介服务行业来讲,尽管目前“营改增”效果还不是很明显,但这项改革还是很受欢迎的。胜利油田胜利监理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复新认为:“尽管现在这项改革面对服务业还未完全推开,但能开具增值税正规发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财务风险,长期看对服务业的影响大有利处。”

企业税负减少,让利于纳税人,使纳税人更有降低物价的空间,因此,对于居民消费者而言,也将在“营改增”中受益。由于本次改革促使部分企业产品或者以其产品来提供服务的企业税率大幅度降低,供货商成本降低了,商品价格随之会相应下降,最终使消费者得到实惠。同时,从享受减税额度来看,大中型企业规模大,减税额度最大;从减税面来讲,试点小规模纳税人税负普遍下降,小微企业受益面广;从受益环节来说,属于下游的非试点一般纳税人减税更大,更为受益。市国税局货劳税科科长陈校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至2014年6月30日,‘营改增’试点实现了全市试点范围行业内纳税人整体税负的下降,共计减税50026万元:试点一般纳税人税收减少15132万元;试点小规模纳税人税收减少1645万元;非试点一般纳税人与营改增前抵扣范围相比,可新增抵扣税额33249万元。”

据了解,传统营业税制下,服务业出口无法退税,造成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劣势。“营改增”后,服务贸易出口实行零税率或免税制度,有利于我市出口企业以不含税价格平等参与国际贸易竞争,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升级和走向世界创造了条件,将大大促进我市服务、商品贸易进出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