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基7月最高涨15% 8月仍可侧重配置蓝筹基金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在刚刚过去的7月,蓝筹股全面觉醒。主动偏股型基金在过去一个月大多录得正收益,其中最高涨幅超过15%;单月净值涨幅超过10%的基金也多达10只。机构建议,8月份在投基选择上,仍可侧重配置蓝筹基金,但也要适当配置消费主题类基金。

主动偏股型基金2.78%

低估值的蓝筹板块在7月份终于迎来了波澜壮阔的上涨行情,受基础市场的影响,主动偏股型基金在过去一个月大多录得正收益。统计数据显示,693只主动偏股型平均上涨2.78%,最高涨幅超15%,14只基金涨幅超过10%;其中,397只主动股票型平均上涨3.29%,296只混合型平均上涨2.11%。

具体来看,许多持有较多有色金属、地产、采掘、汽车、建材、银行等行业股票的基金,实现了良好的业绩表现,如长信金利趋势、华宝兴业资源优选、天弘永定价值成长、易方达资源行业等涨幅居前。

此外,受益于重仓白酒股的全面爆发,国富中小盘单月涨幅达8.34%,近3个月涨幅超14.05%。由于三公消费限制影响,自2012年中旬至 2014年初,白酒(申万)指数最大跌幅达66.48%,完成了深度回调,目前估值优势明显,国富中小盘自年初以来便抓住了低估值白酒股的机会,回报丰厚。2014年基金二季报显示,国富中小盘前十大重仓股中,共有5只股票涉足了白酒行业,占比达26.57%。截至7月31日,这些白酒重仓年内平均涨幅 达20.68%。

与此同时,随着蓝筹风格的确定,蓝筹风格指数基金也获得了资金的追捧。如易方达非银ETF,自7月18日上市两周以来净值上涨了12.2%,尤 其最近三个交易日大量申购资金涌入,三日内份额规模激增近1倍。易方达非银ETF是目前市场上唯一的跟踪非银行金融行业指数的ETF,成分股主要分布于保险和券商两个板块,其高beta、高波动性的特征明显,为投资者提供了方便、高效的搏反弹工具。大量资金进场,也显示投资者强烈看好本轮反弹的持续。

精挑细选蓝筹基金

目前股市强势格局已然形成,低估值蓝筹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愈发浓厚,投资者对蓝筹持续性、大小盘股风格切换变得更加关心。泰信基金认为蓝筹行情还未结束,目前我国经济处于底部转暖阶段,政府的“微刺激”宏观经济政策在下半年有望延续。

“下半年国企改革各项政策有望集中落地,石油石化、电信、电力、铁路等垄断领域都将进一步放开,资金关注重点也有望转向这些行业的低估值蓝筹股。”泰信基金表示。对于这一轮蓝筹股行情,其建议持续关注与改革接轨的蓝筹股,同时可以增持与此相关的蓝筹基金。

万家基金则较为谨慎,其认为此次流入A股的境外资金更多是在沪港直通的催化下参与估值修复的套利,后续持续性不强。因此对市场后期高度持谨慎态度。行业配置上,其建议关注A-H折价偏多的个股。“目前,大银行估值折价多,但是上行需要大量资金推动,不建议关注。此外,农林牧渔、核电、特高压和新能源汽车值得关注。”万家基金表示。

上海证券也建议投资者在8月份提高权益类基金的配置比例,重点关注重仓盈利稳定且估值低廉的金融服务、建筑和公用事业等偏周期蓝筹板块的蓝筹基金,适当回避重仓处于估值高位的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小盘成长类基金,适当关注重仓食品饮料、家电、汽车等消费板块的消费主题基金。

不过天相投顾认为8月份此轮以周期蓝筹股为代表的估值修复行情将面临考验,或进入震荡整固阶段,成长股有望再度活跃,不过,整固后市场有望继续向好。因此,在价值与成长交叠阶段,基金风格选择及配置上应当均衡。

债基仍具有持有价值

7月份债券市场在多空交织的环境之下维持震荡格局,但债基整体还是取得了正收益,上涨0.75%。按投资范围来看,可转债类债基净值上涨3.02%,高于其他类型。表现靠前的债基都积极参与蓝筹行情、且对利率债配置较少。

对于下半年的债市,农银汇理基金投资部副总史向明表示,房地产活动持续下行的负面影响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至明年逐渐加剧而拖累经济增长,仍需出台更多的货币宽松、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措施来稳住经济增长。在这种背景下,由于目前债券的收益率仍处在历史均值之上,债券市场的牛市趋势并没有结束,债市仍将在政府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为导向的调控思路中受益,预计下半年的债市行情将更侧重于信用债券的估值修复。

大摩添利18个月定期开放债基基金经理李轶也持相同看法,其认为在兼具调结构、稳增长、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等多重目标的情况下,央行将推动货币宽 松全面升级,债券市场将扛起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大旗,政策对债券市场的积极利好将持续发酵,下半年的债券市场依然具有良好的投资机会。截至7月25日,姊妹基金大摩增利18个月自2013年6月25日成立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8.36%,在2013年上半年成立的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中,同期增长率最高。

“快速上涨阶段可能已过,但慢牛行情仍然可以期待。”农银信用添利基金经理吴江指出,“未来的主要投资方向是信用债,主体、债项均为AA级的公 司债和城投债,债券平均久期为2年左右,杠杆率在70%左右,持有债券平均收益率在6.5%-7.5%。”海通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7月25日,农银恒久增利A、农银信用添利、农银增强收益A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7.18%、6.73%、6.35%,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2.99%。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也认为,债券市场出现趋势逆转的可能性不大,债券基金还具有持有价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