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生昭通支教 地震中带学生们成功脱险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事发当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彩云协会启明支教队正在云南昭通市支教,面对灾难,支教队员迅速组织学生逃生。同样,在云南昭通市支教的还有彩云协会的其他两支支教队,8月4日,这两支支教队在当地小学开展地震逃生演练。

地震来了带孩子逃生

“地震了,快组织学生到操场集合!”8月3日16时30分许,正在云南省镇雄县碗厂乡长岩村酢房“八一”爱民小学支教的杨超江突然感觉教室在轻微晃动。“当时我在上英语课,16时 30分下课,地震的时候已经有一部分学生走出教室准备回家,还有一些学生在教室里面。”杨超江说,当时意识到地震了,第一反应就是赶紧组织学生撤离教室,同时让队员把已经离开学校的学生叫回到操场。

“刚开始稍微有点心慌,毕竟是在大山里,而且是第一次遇到地震。”杨超江说,“幸好我们之前专门进行过关于地震、滑坡、泥石流方面的安全应急知识培训,心里稍微有些底儿。”

杨超江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彩云协会启明支教队的队长,据他介绍彩云协会内部经常进行安全教育,开展地震防护、灾难应对等方面的培训。“由于支教地区大多是偏远山区,进行安全教育和应急知识培训很有必要,这次就恰好用上了。”

在杨超江和队员们的组织下,所有学生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都撤离了教室。“平时我们也开设了专门的安全教育课,所以学生都配合着队员转移到远离房屋和玻璃的空旷场地上。”支教队员让学生在操场待了大约20分钟,直到没有震感才组织学生回家。“有些学生是家长过来接走的,近的几家都是我们队员送到门口。”杨超江说,考虑到队员自身的安全问题以及对地形不熟悉,一些家远的学生就只能陪他们走一小段距离。

成长训练营里学到本领

记者了解到 ,彩云协会成立于2011年3月 ,是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郭召旭和六七个同学发起的。这是一个公益性的学生联盟,致力于贫困山区的支教,近年来先后组织了几十个队伍前往山区支教。目前彩云协会已在青岛、北京、哈尔滨、西安、昆明、福州等地拥有10多个高校分会,吸引凝聚了470多名热心公益的大学生会员。

作为专门从事山区支教的青年公益组织,彩云协会越来越重视对支教队员应对灾难和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的培养。“针对支教过程中发生的灾害等不可抗事故,我们在支教前期的准备过程中专门进行了培训,以便支教队员在遇到时可以应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彩云协会现任会长张勇介绍,除了常规的安全教育,彩云协会还有一个专门提高队员应对支教突发事故能力的项目:彩云协会大学生成长训练营。通过野外素质拓展的方式,提高大学生适应山区生活和应对自然灾害等事故的能力。“我们专门针对灾害、人为事故等做了预案,并且编辑成《彩云协会志愿者手册》发放给每个支教队。”张勇说道。

张勇介绍,彩云协会有三支队伍前往云南支教,支教地点均在发生地震的昭通市。这三支队伍分别在镇雄县泼机镇改乃噶小学 、镇雄县长岩村酢房“八一”爱民小学 、镇雄县花朗乡田坝小学 ,其中距离震中鲁甸最近的是改乃噶小学 ,正在那里支教的是彩云协会一米阳光支教队。一米阳光支教队李彬说:“我们意识到可能是地震了,就赶紧跑到开阔的地方去,因为之前都有过应急培训,所以还算冷静。”

教孩子们学会求生技能

“我们的三支队伍在地震来的时候表现得都很好,说明平时的安全教育还是很有作用的。”张勇说。据他介绍,8月 4日,在花朗田坝小学支教的红日支教队开展了防震知识讲座和地震演习。“主要是为了提高学生的抗震意识和防震能力,避免再次遇到地震和余震的冲击。”张勇说在地震发生后,他建议三支支教队开展地震逃生演练,红日支教队和一米阳光支教队都进行了演练,而启明支教队由于降雨原因推迟了演练。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负责暑期社会实践的李振老师告诉记者,“学校今年共组织支教类实践队30余支,实践队伍组建完成后,学校统一进行安全教育和应急培训,为保障支教队员安全,学校为支教队配备指导教师,随队前往支教地开展活动,每支支教队配备安全员,做好成员安全保障工作。”李振介绍,支教过程中实行每天汇报制度,通过QQ群、电话等形式汇报情况。除此之外,学校共青团设立安全信息发布平台,通过微博、微信、手机报、QQ 群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安全提示信息,保障学生能实时应对突发事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