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彩石山庄烂尾6年 如今启动司法程序迎来转机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盘根错节 9亿元购房款只有1.6亿用来建房

峰回路转 能起诉了,维权是否成功悬念仍多烂尾6年的彩石山庄内一片荒芜彩石山庄唯一“五证俱全”的尚华居组团也未完工

2008年以来,不管济南春夏秋冬四季如何轮回,位于济南经十东路的彩石山庄犹如一块占地2400亩的“坚冰”,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冰冻”着2000余户购房家庭。

“哭过、骂过、找过、痛恨过、维权过……可一次次的希望最终都化为绝望。”当年贷款20多万元买房的徐女士谈起房子声泪俱下。这个巨大的“坚冰楼盘”到底怎样一步步“诱人深入”?存在怎样“盘根错节”的关系?司法程序的“破冰之旅”要怎样进行?名噪一时“金字招牌”下是“五证不全”

资料显示,彩石山庄位于济南市东部济南高新区,项目占地约2400亩,总建筑面积180万平方米,由中国家电零售业首家上市公司三联开发。“当年大部分购房者基本上都是冲着三联的牌子去的,谁曾想……”采访中,不少购房者都向记者如是表达。

“当年经十路与科院路交会处,有一块很醒目的广告牌匾——中国人居环境金牌建设项目,这样的项目怎么就成了最大的烂尾楼了呢?”购房者宋先生交付51万元全款购买了彩石山庄尚华居一套128.69平方米的商品房。

据了解,彩石山庄三个项目只有尚华居是五证齐全的,而白领公寓项目并未获得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以及预售许可证,水晶花苑尚未办理详细规划审批手续,同样是五证不全,并不具备预售条件。但是,当时“有口皆碑”的三联金字招牌,加上内部团购的消息,形成了大波购房潮。

“报名购房的人有很多,看房的时间很短,也就几分钟,能不能买上还要看抽签结果,抽上了算幸运。”购房者尹先生回忆起当时火爆的购房场面时说。据介绍,不少人都是全款购买,因为当时全款的价格要低一点。“我的房子原本是52.7505万元,全款交的话优惠1万元。”购房者宋先生说。盘根错节9亿购房款只有1.6亿用来建房

记者获得的一份《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印送济南市彩石山庄有关问题调查报告的函》(下称《调查报告函》)显示,自2006年6月起,三联集团在不具备预售条件的情况下,以发展会员的方式累计认购B1和B3区房屋1753套,认购总面积23万平方米,预收权益保证金6亿元。2007年10月起,项目B2西区具备预售条件、五证齐全后开盘,累计销售403套。销售总面积9.6万平方米,预售房款约3亿元。《调查报告函》确认,2006年以来,彩石山庄累计认购与销售2156套,认购销售总面积32.5万平方米,预售房款约9亿元。

工程烂尾,9亿元的购房款去哪儿了?根据《调查报告函》,三联集团先后将彩石山庄项目预售资金9亿元中的6.66亿元用于归还银行贷款和利息,7700万元用于归还关联企业借款,仅将剩余约1.6亿元用于支付项目建设费用和配套资金。另据消息透露,9亿元购房款也有可能被非法转移。据了解,三联集团摊子大,土地被查封标额达22.07亿元,涉及20家债权单位。

2008年9月份,彩石山庄施工单位长兴公司接到三联集团停止施工的通知。至此,该项目共欠下3000多万元的工程款和885万元的建筑工程安全保护文明施工措施费。近日,记者还在烂尾的彩石山庄看到长兴公司的留守人员。

欲哭无泪“所谓进展”一次次被打回原形

2008年工程烂尾之后,2000多名购房业主就踏上了焦心之旅。“最初,三联集团曾向我们承诺,将于2009年元旦前后办完全部开工手续,2月至3月开工,要求退款的客户可以在6月底退款。”购房者徐女士表示,但是最终三联集团许诺的复工都没有落实,原先承诺的当年6月底退还部分客户款项也不了了之。

徐女士说,就彩石山庄一事她参与了多次维权。去三联集团讨说法的时候,对方负责人的回复很干脆,就是资金链断裂,没钱了。徐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年业主们最大的希望就是有大实力的开发商接手彩石山庄,改规划盘活项目,但最终没有下文。记者多方了解到,事实上,多个潜在买家确实接触过彩石山庄项目,但最终都没有实质性进入。“我们的审计人员曾经短暂入驻三联,但是发现里面的窟窿过大,彩石山庄这个项目,即使做高档楼盘也很难覆盖掉成本。”济南另一曾有意向“接盘”的企业的内部人士表示,重新启动项目约需要资金16.6亿元。

2013年9月份,彩石山庄烂尾一事再次传出会有“好消息”,但最终又是没有结果。

希望再起部分业主已携带材料到法院表达诉求

记者获悉,有关方面已正式启动济南“彩石山庄项目”司法程序。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供《涉“彩石山庄项目”诉讼有关问题的告知书》后,市中区、历下区、历城区人民法院,分别就所管辖的彩石山庄的B1地块(水晶花园)、B2地块(尚华居、绿松苑)、B3地块(白领公寓)的案件进行受理。相关债权银行也都顾全大局,初步达成解决意向,查封地块有望在解押后通过拍卖变现。

近日来,记者采访和接触了大批彩石山庄业主,其中部分业主已经准备材料到自己所购房屋的管辖法院表达了诉求。“这几天正在准备材料,准备好了就去。”8月5日,记者采访的购房者徐女士表示。谈到目前最大的愿望,徐女士说,不想要房子,希望能把当年购房的全款要回来,另外要求按照银行的利率和购房协议书上签订的违约条款,补偿这么多年的利息损失和违约金。与徐女士的意见相同,购房者宋先生表示,6年来,济南的房价涨了很多,只要房款的话,损失太大。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购房者只是三联集团众多债权人群体中的一部分,在主张权利追索债权时并不占优势。千辛万苦等来的司法方案,仍旧布满荆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