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文明出游 莫让陋习“煞风景”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出境观光旅游或考察学习已悄然成为我们平常百姓的一种生活时尚,但随之而来的问题,却让我们大多数国民感到不可名状的困惑,甚至蒙羞。在欧洲、北美、东亚等地的一些旅游发达国家里,中国游客在当地的不文明举止时常遭到媒体批评。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喧哗吵闹,光着臂膀招摇过市,穿着T恤打领带,卷起裤管跷二郎腿……一部分中国游客在境外旅游时留下的文明“斑点”严重影响了中国游客的整体形象。

当前,正值暑期旅游旺季,长沙市民在旅游中会存在哪些陋习?各相关单位在引导市民文明出游方面有哪些举措?昨日,记者实地走访了市内部分与旅游相关的服务窗口、交通枢纽、景区公园和政府职能部门后发现,各单位、场所均为倡导文明旅游推出了诸多举措,但一些现象和问题仍然不容乐观。

【烈士公园】 把文明宣导做到园区每一个角落

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烈士公园,已有不少市民迎着朝阳在公园里锻炼身体。公园的西门和南门入口处,均设置了一块巨幅醒目的公益广告牌,倡导“文明从一点一滴做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烈士公园面积宽、人流量大,我们在入口处、路灯杆、绿化带、游乐区等醒目位置设置温馨提示牌,加上流动宣传车、文明劝导员齐上阵,既为游客提供了良好的公园环境,也督促游客从自身做起,文明游园。”公园管理处团委书记姚平介绍说。

然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尽管公园内“请勿在林内悬挂吊床”、“请勿带宠物入园”等文明提示牌随处可见,依然有光膀子慢跑、游凳上酣睡、牵宠物散步、在桂花林中搭建吊床等不文明行为。“天气太热了,想着烈士公园是开放性的市民公园,我们当自己家一样消暑休闲了,没意识到这是公共场所,真不好意思。”面对文明劝导员的劝说,躺在长凳上的王爹爹羞红了脸,赶紧端坐起来。

“文明引导工作最难做的就是游客素质参差不齐,不是所有人都听劝的。”姚平告诉记者,今年3-4月,公园管理处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对园内小摊小贩、随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大力巡查,并通过市民学校广泛招募志愿者进行文明劝导。然而,园区的55名保洁人员和2台垃圾清扫车依然要满负荷工作,每日清扫的白色垃圾和园林垃圾达10吨之多。“我们呼吁广大市民自觉维护公园环境,保持园区干净整洁,也维护自己的良好形象。”

【市博物馆】 2000平方米展厅仅需1位保洁人员

走进市博物馆展厅,“海上丝绸之路的明珠——黑石号沉船唐代长沙窑瓷器展”正在火热展览中。虽然参观的市民不少,但整个展馆非常安静,没人大声喧哗;地面也非常整洁,未见有人乱扔垃圾。

在手工陶艺馆,十几位家长正和孩子们开心地玩泥巴,捏泥条、拉坯成型、素坯绘画。记者观察发现,大家只是低声交流没有嬉戏打闹,地面也亮亮堂堂很少污渍。这一切要得益于馆内的一位大学生志愿者肖雅清。她是娄底人,兰州大学博物馆学大三学生,利用暑期从事志愿服务活动。“我的任务是教小朋友捏泥条,打扫卫生,维护秩序。”肖雅清说。

馆内还有一位小有名气的志愿者李涵爽。她是八一路小学六年级学生,虽然年纪不大,却已在市博物馆度过了4年的志愿者生涯。从二年级开始,无论寒暑假还是周末,每天早上8时45分,她会早早来到市博物馆,向市民提供义务讲解和咨询服务。在咨询台,她会提示参观市民用身份证换取免费进入博物馆的通行券,在展馆内,她还会提醒市民不要穿拖鞋、禁止吸烟、不要喧哗等。

肖雅清和李涵爽只是市博物馆志愿服务体系中的一个缩影。目前,市博物馆已逐步形成良好有序的志愿者管理与服务体系,有400余名市民进行过志愿者服务,长期提供志愿服务的市民则有近200名。

据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馆共有12个展厅,展厅面积达2000平方米,但仅有1位保洁人员。整个博物馆近60亩,绿化面积达18000平方米,但在市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全馆只有7位保洁人员,就保持了馆内外的清洁卫生。

【长沙火车站】 巡查4个候车室未见吸烟乘客

上午9时,记者在长沙火车站看到,广场中央偌大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出着“文明在于一言一行,创建在于一点一滴”的提示语,进站口的显示屏上有着“旅途漫漫,文明相伴”、“相互多礼让,社会更和谐”等宣传词,乘客们忙而不乱,正有序排队、过机检查。

“为了您和他人的身体健康,请不要在候车室内吸烟。”走进候车大厅,广播里传来甜美的声音。记者发现,在进站口处,安检人员就会重点劝阻吸烟行为。在候车室内,文明劝导员也会拿着烟灰缸在大厅中巡查,若遇吸烟乘客会劝其将烟头熄灭丢入烟灰缸中。不过,记者跟随文明劝导员巡查了4个候车室,均未发现吸烟乘客。

候车大厅中央设置了一个“小勇爱心驿站”,除回复旅客的咨询外,也对旅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另外,每个候车室配备2到3个保洁员,进行日常卫生的清扫。“火车站每日旅客超5万人次,环境的整洁尤为重要。我们力争让每个进站口、候车室都成为文明窗口,让旅客安全出行、温馨出行、方便出行。”长沙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然而记者也发现,候车室内依然还存在少数乘客随地吐槟榔渣、乱扔垃圾、光膀子走动、脱鞋光脚放在椅子上、躺在椅子上睡觉等不文明行为。

【黄花机场】 微信平台发送文明出行提示语

走进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入口两旁“文明出游,福在脚下”的宣传牌映入眼帘,大大小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分外醒目。T2国际出发厅边检区的电子显示屏上播放着“中国公民文明出行公约”,T2厅到大厅出口也增设了文明出行公益广告。在机场内部大厅的自助取票机前,30余位“三湘空港志愿者”正忙着为乘客提供志愿服务,指引乘客办理乘机手续,劝导乘客文明登机等。

“近期,机场通过96777呼叫中心、微信平台等对暑期文明出行进行重点宣传,候机楼内广播对文明出行进行滚动播报,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机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机场呼叫中心20个人工坐席同时在线,24小时全天候服务。每天早上7时30分开始,机场会通过微信和短信平台向公众发布一些文明出行建议,介绍公共礼仪,告诫乘客文明排队、不大声喧哗等。

同时,机场加强了候机楼内管控力度,全天安排文明督导专员对候机楼内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督察,在值机和安检通道处安排志愿者和维序专员对排队秩序进行维护,对办理手续人员进行引导,确保文明值机、文明安检。“我们还会借助‘旅促会’,号召驻场各单位共同参与,对文明出行进行全员教育,增加宣传力度,提升机场服务质量,确保旅客文明出行。”

【市公安局】

办一份出境申请签一份文明承诺

暑期是市民出入境的高峰期,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里显得格外忙碌。在大厅的显示屏上,“人人是文明形象,个个是雷锋传人”的宣传语非常显眼。大厅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提供“首问接待”服务,“填表-复印-照相-采指纹-取号”的步骤被做成提示牌,一目了然。而在旁边,各种因公、因私出入境须知的小册子可供市民免费领取。

“平时每天办理出入境手续的市民有1000余人次,现在暑期高峰,每天接近2000余人次。我们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市民办理新证只需10个工作日,旧证加签则只需7个工作日。同时,我们把好出境游‘护照关’,在市民办理护照时增加文明旅游教育环节,发放文明倡导学习资料,签名登记。”工作人员介绍说。

记者发现,市民每提交一份出入境申请表,工作人员会让其在一份“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上签名备案,并自己保留一份。而在签发的签证或护照里,则夹着一张“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的卡片。

同时,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社区警务宣传平台作为网络化的宣传手段,也被用来做文明旅游的宣传。据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已有近600台这样的警务宣传平台,广泛分布在全市各主要社区、宾馆、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

【旅行社】

丝巾遮身尊重他国风俗

湖南海外旅游有限公司客服推广部工作人员杨帆告诉记者,为了规范游客行为,旅行社会在出发前与游客们签订合同,书面警示告诫,并在行前召开说明会,面对面与游客们进行交流,出发当日还会再次提醒说明文明行为规范。

“有合约,有说明,有交流,所以很少有不文明现象出现。但偶尔在旅途中会有一些突发情况,导游们会及时处理,维护市民的良好形象。”杨帆举例说,泰国是信仰佛教的国家,衣服遮盖率必须达到90%以上。一次去泰国旅游,有位乘客穿了短衣短裤出行,导游赶紧拿了一大块丝巾让游客遮住身体裸露的地方。

市外事侨务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1-7月,长沙共审核、审批因公出国团组142批284人次,审核、审批因公赴港澳团组86批157人次。作为因公出国(境)归口管理部门,市外侨办积极加强行前教育,对所有因公出国(境)团组均发放了因公出国(境)注意事项及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并建立好相关台账,做到规范化管理。

相关新闻

国内游发布文明“红黑榜”

长沙多措并举打造文明旅游

本报讯(记者 朱敏 实习生 刘璇)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文明旅游工作推进会上获悉,长沙将以国内文明游带动出境文明游,国内游建立文明旅游“红黑榜”,出境游重点把好护照、组团、出境、交通、落地、行程等“六关”,提升市民旅游文明素质,树立市民旅游良好形象。

会议要求,公安、外事、劳动与社会保障、商务、教育等各部门要广泛开展引导活动,分类抓好出境游客、外派劳务人员、公务人员、商务人员和留学生的教育,切实引导出境人员成为“文明使者”。其中,特别要把好“六关”:外事、公安部门把好“护照关”,在市民办理护照时增加教育环节,发放学习资料,签名登记;各级各有关部门把好“组团关”,抓好行前教育,要有据可查;公安、边防部门和机场把好“出境关”,在机场、口岸广泛开展宣传;机场、公交和客运部门把好“交通关”,让游客在候机乘车时受到文明出游教育;外事部门、组团单位和团队、旅行社把好“落地关”,做好当地风俗习惯和法律法规的落地宣传普及;所有出国出境团队把好“行程关”,严格落实公务、商务、学习、劳务、旅游等各类出境团队领队和导游责任。

在国内旅游方面,加大风景旅游区创建文明单位的力度,引导风景旅游区改善环境、硬化设施、优化服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游客提供更多便利。建立文明旅游“红黑榜”,以旅游区软硬环境的改善,重点整治插队加塞、强行占座、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损害文物、乱刻乱画、破坏绿化、袒胸露背等不文明行为,培养游客文明游览的良好习惯。

同时,把文明出游知识纳入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年度培训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充实一线人员力量,加强导游队伍管理,表彰“最美导游”,对不负责任的导游和领队实施问责,对“黑导游”、“野导游”严厉打击。

对翻墙越禁等说不

长沙深入推进旅游行业文明创建工作

本报讯(记者 彭玮蔚)8月4日,长沙召开深化文明旅游暨推进旅游行业诚信文明安全经营培训会。据悉,全市各A级旅游景区(点)、星级旅游饭店、旅行社,将安排文明劝导员做好游客文明行为引导工作,重点整治翻墙越禁、插队加塞、多占座位、言行不逊、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损害公物、乱刻乱画、攀枝摘花、破坏环境、袒胸露背、着装不整、违规吸烟、不服规劝等不文明行为,培养旅客文明游览的良好习惯。

据悉,全市各A级旅游景区(点)、星级旅游饭店、旅行社要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户外公益广告、引导指示牌、景区(点)宣传栏发布公益广告。

同时,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要做到,有统一的站(点、岗)标识(长沙志愿服务工作QQ群:147191218)、组织机构;有相对固定的服务场所;有必要的办公设备和便民利民服务设施;有一支由本单位党团员为骨干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有完整的便民利民服务记录本;有相应的规章制度。

就餐点要开展文明用餐、俭以养德等相关主题的宣传提示,有文明用餐、节俭惜福、不剩菜、不剩饭等提示语,工作人员要对浪费现象进行劝诫。

全市旅游行业管理设施要做到,环境整洁无死角;设施完备无缺失;标示清楚无错误;制度机制无盲区;道路平整无积水;证照齐全无违规;服务优质无投诉;秩序井然无乱象;记录齐全无漏项。

严格做到不发生涉及旅游的不诚信经营事件;不发生涉及旅游文明的恶性事件;不发生涉及旅游安全的重大事故;不发生涉及旅游的倾向性不文明行为;不发生涉及旅游领域的重大负面舆情。

旅游行业要大力开展诚信文明安全经营主题实践活动,定期发布文明旅游“红黑榜”,把诚信文明安全经营情况作为考核晋级评星的主要依据。

相关链接

出国(境)旅游

文明行为指南

中国公民,出境旅游,

注重礼仪,保持尊严。

讲究卫生,爱护环境;

衣着得体,请勿喧哗。

尊老爱幼,助人为乐;

女士优先,礼貌谦让。

出行办事,遵守时间;

排队有序,不越黄线。

文明住宿,不损用品;

安静用餐,请勿浪费。

健康娱乐,有益身心;

赌博色情,坚决拒绝。

参观游览,遵守规定;

习俗禁忌,切勿冒犯。

遇有疑难,咨询领馆;

文明出行,一路平安。

星城夜谈

让文明旅游成靓丽风景

屈金轶

“随地吐槟榔渣”、“乱扔垃圾”、“光膀子走动”、“躺在椅子上睡觉”……本报记者昨日通过实地采访,记录下的这些不文明旅游现象,就好比一面镜子,映射出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不少旅游者文明旅游素养还远未养成。

近年来,我国游客的种种不文明旅游行为屡见报端。此前有网友归纳出旅游行为“八大丑”,如乱刻乱画、乱丢乱扔、乱攀乱爬、乱嚷乱哗、乱折乱采、乱拥乱挤、乱拍乱摄等。更令人忧虑的是,出国旅游的国人,更是将“八大丑”带出了国门,以致许多国外旅游景点,竟用中文提示国人“请不要随地吐痰”。曾有报道说,国人在法国卢浮宫水池中泡脚,两拨国人在法国某景区为争抢拍照位置大打出手……不仅个人形象全无,国家形象也跟着受损。

对于不文明行为的约束,除了有关部门出台制度进行刚性规范外,最终依靠每个人内心的道德法则与严格的自律。平心而论,文明旅游并非难事,比如准备“留下墨宝”时,不妨多想想对文物、景区的伤害;欲“拈花惹草”时,应该想想他人尚未品味过芬芳。当下,又逢暑期旅游旺季。笔者期待,每一个正在或准备出游的游客,都能做到“除了照片,什么都不带走”、“多看美景、不刻美名”,让文明旅游成为更多人的共识与自觉行为,为旅游景区增光添彩。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