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河口经济开发区强化措施加强安全生产监管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以来,山东河口经济开发区坚持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工作方针,不断创新方法、探索机制体制,多措并举推进安全生产源头治理,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监管的整体水平。

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安全生产意识。一是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安全生产工作先进经验和典型事例,增强安全生产法制意识、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形成全社会参与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局面;二是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坚持依法建立并严格执行特种行业、岗位持证上岗制度,加快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体系,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提高各类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安全防范和职业安全自我保护意识。加强对企业法定代表人、安全监管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以及新上岗一线工人的安全培训和考核,不断增强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三是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大力开展企业内部从业人员安全教育,进一步扩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强化隐患监督检查,落实整改措施。认真开展日常检查工作,了解企业安全生产近况,要清楚企业有多少隐患,怎样来进行整改,做到心中有数;发现隐患及时劝其整改。同时做好各大专项检查工作,保证企业生产安全。

加强长效机制建设,确保长治久安。加强对企业的安全监管,进一步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健全内部安全生产管理机制,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明确分管负责人以及部门、班组和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从管理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管理等方面,建立、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和措施。要求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实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依法落实职工的安全生产权利和义务,维护职工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合法权益。要督促企业保证必要的安全投入,维护更新安全设备,配备员工劳动防护用品,加快安全技术改造,改善安全生产条件。

引导企业走安全标准化之路,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安全标准化达标验收取得成效的经验表明,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是推动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有效方式。在近年来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进一步制定安全管理标准,着力抓好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选矿冶炼、机械制造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力争用今明两年时间,确保重点行业及领域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加强安监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一是始终抓好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科学发展观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工作,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建立学习考核机制,努力形成主动学习、自觉学习的长效机制。二是抓好执法队伍建设。增强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自律意识,充分体现“公正、严明、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塑造成为一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执法队伍。三是抓好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严明执法纪律,在执法中体现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疑难问题。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自律意识,健全监管机制,形成权力层层分解,工作环环相扣,互相联系制约,建立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形成“谁的权力谁行使,谁的责任谁承担,谁的问题追究谁”的预防机制,坚持依法行政,做好执法的各项工作。

标签: 山东 经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