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莒县67名女工被辞退 权益如何保障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由于效益不佳,单方面将年满50周岁的67名女工辞退,且无任何经济补偿。她们的权益谁来保障?前不久,面对67名女工的维权诉求,莒县展开了调解。

6月26日,日照泰森食品有限公司的30余名职工来到莒县县委反映他们与企业之间劳资纠纷问题,要求企业给予被辞退的职工一定的经济补偿。据了解,这是一家美国独资企业,国内总部设在广东。由于效益不佳,企业将原来四条生产线兼并为两条生产线,需要裁员。5月26日,该公司单方面将年满50周岁(已到退休年龄)的67名女工辞退,且无任何经济补偿。

职工们一听,当然不乐意了,她们提出,企业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存在不公平因素,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企业应向职工支付经济补偿金,并补缴养老保险。

当日下午,莒县“劳调中心”介入调查,他们迅速成立了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指定律师以法律援助的形式为职工代理维权,并代表职工向莒县人社局劳动仲裁办公室提请劳动仲裁。

日照泰森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美国独资企业,走跨国劳动仲裁的路子程序复杂、时间跨度大,为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和职工的损失,工作组耐心细致地做双方思想工作。

经过多方几昼夜的共同协商,7月2日,当事双方终于达成协议:已到退休年龄同意继续上班的职工,公司同意与其签订《退休返聘协议》继续聘用,补发6月份工资1800元,补交自入厂以来的养老保险,并将原先所交的保险由广东转至莒县来;不同意继续上班的职工,由莒县仲裁委员会依法予以仲裁。

截至7月10日,已有65名已到退休年龄的职工同公司签订了《退休返聘协议》,并已上班;另外两名职工同意走仲裁程序依法解决,一起大规模劳资纠纷就此解决。

其实,此案只是我市人民调解组织调处的众多纠纷中的一件。据统计,今年前6个月,通过我市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的案件已达7969件,加上刚刚过去的7月份,今年以来我市人民调解调处的案件已近9000件。

党的群众路线开展以来,日照市司法局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的独特优势,采取多项措施,推动人民调解工作改革发展。

为顺应部分区县撤村设社区农村重大改革的新情况,市司法局将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与农村社区建设相结合,在农村社区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聘用2-3名专职调解员,社区村委会主任担任调委会主任;在原行政村人民调委会撤销后,设立村调解小组并设组长1名,承担原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专职负责本村矛盾纠纷信息收集、报送和调解事务,确保撤村设社区改革中人民调解工作不空挡、不脱节。

立足新形势下行业性、专业性矛盾纠纷大量上升的实际,市综治办、市司法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的意见》,召开了全市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现场会,总结推广了莒县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经验做法,全力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去年全年,日照市各类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成功调解纠纷2788件,90%的行业性矛盾纠纷在专业化调解框架内得到有效化解。今年,我市将积极推动人民调解组织向劳资、医患、征地拆迁、交通事故、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更多领域和各类协会扩展,逐步实现人民调解工作全覆盖。

此外,他们还进一步拓宽人民调解员选任、聘任工作,注重吸纳政法部门退休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大学毕业生以及“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中人员进入人民调解员队伍,优化队伍专业结构。积极争取将人民调解工作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畴,充实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力量,力争每个村居(社区)调解组织至少设1名专职调解员,逐步实现调解队伍职业化。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