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商场蹭网攻略:别用网银小心被钓鱼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伴随着WiFi热潮,不论是小饭店还是大商场、沿海景区甚至是出租车上都开始有了免费的WiFi信号覆盖。在这些公共场所,经常能够看到消费者用平板电脑 、手机等设备连接WiFi,享受着“蹭网”带来的便利和乐趣,蹭网一族应运而生。不过在安全专家看来,公共场所蹭网隐藏着泄露信息的危险,大家在公共场所蹭网时,最好不要使用网银、购物、收发邮件等带有个人账号和密码信息的软件。近几年,岛城不少商场开始抓住市民的蹭网心理,纷纷斥资铺设全覆盖的WiFi网络,那么岛城有哪些商场有免费WiFi可蹭?网速又如何呢?8月5日,城市信报记者先后对12家商场进行了实地探访。

商场设免费WiFi初始资金要几十万元

作为大众消费主场的大商场,近几年开始大力推出免费WiFi服务。记者发现只要迈进海信广场,就会发现在电梯口、入口、走廊等显眼处张贴着“本商场提供免费WiFi”的LOGO和提示语;而延吉路万达广场等商场也通过短信的方式提醒会员可以蹭网了。记者了解到,由于各商场WiFi采用的技术和接入方式不同,顾客获取免费WiFi的模式也不大一样,方便度也各不相同。最受欢迎的当然是无需任何注册和密码就能直接接入WiFi,海信广场和延吉路万达广场就是如此。

记者了解到,商场开放免费的WiFi信号,除了吸引顾客外,还能获得其他的“红利”。例如,当顾客的手机接入商场的免费WiFi时,会同时收到商场当天的打折优惠信息,而一些通过手机号码登录的免费网络,通过顾客的手机号码,商场的后台系统就能以此判断顾客是不是贵宾顾客及回头客。并且,顾客在商场里漫步的路线、在每个专柜前的逗留时间、浏览商品花费的时间等都能被商家追踪记录下来。这些数据会成为商场安排货品和促销的指导。

“铺设一套全天候全覆盖WiFi的网络,对商场来说投入很大,光是初始的设备就要数十万元,要想保证客流量大的时候,流畅上网的速度快,至少要几百甚至几千台移动设备才足够,所以大部分商场的免费网络速度都不是太好,这与投入的费用有关。另外还有后期的网络费用和持续使用的费用,都不是一个小数目。”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得到更好的顾客体验,不少商场选择铺设免费WiFi,但是大多数在网速上并不出色。

记者跑12家商超海信广场WiFi速度最快

8月5日,记者分别来到了岛城的海信广场、百丽广场、崂山百货、麦凯乐等12家大型商超做 WiFi体验,并通过手机测速软件进行实时测速。

记者首先来到了海信广场,一进到海信广场,记者就搜到了两个WiFi信号---Hisense与HisensePlaza。其中Hisense记者还没走进商场内手机就可以搜到,但是一直连不上,不能用。后来记者询问海信广场里面服务台的工作人员才得知,Hisense虽然可以搜到,但是不能用,能用的只有HisensePlaza,并且HisensePlaza只能在商场里面用,出了商场,就搜不到信号了。HisensePlaza是免费的,没有密码。经过手机软件实时测速,海信广场里面的5个楼层的网速不仅快,而且还十分稳定。

延吉路万达广场也不需要密码就可直接连入WiFi,但是网速要稍微差一些,记者光联网就花了5分钟,不过只要联上网,聊QQ、发微信还是可以的,刷微博就比较缓慢了。在崂山百货,只有7楼的餐饮部有免费WiFi蹭,“laoshanbaihuo001”、“laoshanbaihuo002”两个信号都可以直接连入,网速挺快。另外崂山百货的新华书店也有免费WiFi。

上面三个商场都不需要密码,也有商场的免费WiFi需要密码。比如百丽广场。百丽广场里面也有一个信号很强的WiFi“Welcome toMarinacity”,不过这个Wifi信号是有密码的。但是,如果顾客想用,只要去百丽广场服务台询问密码就可以。记者从百丽广场服务台工作人员处得知密码为66061777,百丽广场1楼的网速明显好于其他楼层,而4楼是所有楼层中网速最差的。不过就算在网速最快的1楼,记者想打开一个团购网站的的界面也很困难,花费了5分钟都没有打开。在百丽广场B1楼滑冰场附近,放置了6条供人休息的长椅,如果想要蹭网的,那里会是一个不错的去处。记者发现可能由于百丽广场的无线网需要密码的缘故,很多人都不知道广场内有免费的无线网可以用。

台东利群一般不提供免费网络,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利群购买电器的时候可以询问电商,免费网络能用1小时,除此之外就没有蹭网的可能了。中山路的百盛和家乐福香港中路店都在一定区域有网络,但是都是办公网络,消费者可能蹭不到。在麦凯乐商场内则没有免费的WiFi信号可以用,如果想要蹭网的话,只能去麦凯乐东北方向附近的星巴克去蹭网了。另外,记者发现大润发、沃尔玛、证大大拇指广场和阳光百货都没有免费网络。

蹭网时别用网银等 小心捡了便宜丢了隐私

“只要有一台Win7系统的电脑 ,一套无线网络和一个网络分析软件,设置一个无线热点AP,就能轻松搭建出一个WiFi,不设密码。用户很难察觉到黑客搭建的伪造WiFi的真假,一旦连入,黑客15分钟就可以窃取手机上网用户的个人信息和密码,包括网银密码、炒股账号密码等。”360电脑安全专家介绍,WiFi应用只能提供免费的WiFi热点接入服务,并不能保证这些WiFi都是安全的网络。信息泄漏风险无处不在,蹭免费WiFi网络时更是要谨慎。

那么怎样才能保护好自己的隐私和账户安全呢?360电脑安全专家介绍,大家首先应该提高安全意识,避免在免费WiFi的情况下输入电子商务等敏感信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免费WiFi的隐患主要是以黑客设套,诱使用户登录并窃取信息为主,也就是出现钓鱼WiFi。如果用户提高安全意识、规范操作,就可以有效避免被“钓鱼”。比如直接去商场服务台询问账号信息。另外,大家平时尽量关闭WiFi功能,在需要的时侯再打开,以免自动掉入“钓鱼网站”的陷阱。在一些公共区域,用户尽量不要使用网银、购物、收发邮件等带有个人账号和密码信息的这类软件,浏览网页并无影响,不涉及个人隐私。

在使用免费网络登录网页的时候,可以选择使用一些加密的网络,比如支持“HTTPS”的网站;如果是商务办公或需要传输一些重要的资料信息,一定要使用带动态密码验证的VPN,或着直接对文件加密,这样可以有效防止黑客和不法分子的偷窥与窃取。“给文件加密不是防止用户掉入WiFi陷阱的手段,但是黑客进入用户电脑系统后保护文件信息、数据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