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库内外温差50℃ 工作者入库前喝高度白酒活血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炎炎夏日,8月4日、8月5日,青岛一直处于高温天气,一线的劳动者们依然用自己的身体,测量着炎夏的温度。两天来,记者亲身感受夏日里普通劳动者的工作过程,体验超过30℃的高温,还有-18℃的低温,尝试夏日里劳动者冰火两重天的艰辛。

环卫工 一天在责任区走二三十回

8月4日中午,市北环卫三公司的环卫工臧师傅戴着一顶小遮阳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这个月份,要把马路扫干净,衣服还能不湿吗?”正在辽阳西路保洁的臧师傅说。“天一热街上吃冷饮的人就多了起来,雪糕包装纸、饮料瓶、水果皮,比往常多了三四倍,有时候为了追一张被风吹起的包装纸,还要跑到马路对面。”

臧师傅负责的区域为辽阳西路从南京路路口到抚顺路路口这一段区域 。记者跟随60多岁的臧师傅沿着辽阳西路从东向西走了一趟,臧师傅一手拿着扫帚,一手拿着簸箕,沿街清扫着路边的饮料瓶、包装袋和纸屑,汗珠不时从臧师傅的脸上渗出来。“从早上六点到下午五点,俺大概要像这样走二三十个来回。”臧师傅告诉记者。

据臧师傅说 ,8月4日早上一家店开业,礼炮喷出的彩纸屑撒了一地,仅仅和这些纸屑“搏斗”,臧师傅就要工作到中午。臧师傅说 ,辽阳西路车多人多,垃圾随时有,随时都要清理起来,这根本是一个永远干不完的活儿。

厨师 厨房温度高,夏天很遭罪

炎炎夏日,饭店里的厨师们也是个辛苦活儿。“厨房温度最高时能达到四五十摄氏度,站在里面跟蒸桑拿似的。”厨师对自己的工作环境如此说道。

为了了解厨师们的工作状态,8月5日,记者走访了南京路上的一家餐馆。“忙起来的时候汗顺着身体一直往下流,衣服从里到外都湿透了 ,就跟刚洗出来一样,都能拧出水来。”厨师于波说,厨师在厨房工作时,必须头戴厨师帽,穿短袖长裤,还得围着围裙,脚上要穿球鞋 ,而且厨房里的火一直开着,更是十分闷热。

“我们每天中午都要忙三四个小时,一直站在炉灶旁边,连吃饭的工夫都没有,顶多喝口水。我们还算好的,那些规模更小的餐馆,忙的时候每天中午都要忙五六个小时。”据于波介绍,厨师们一般都是等下午两三点以后没有客人了才会吃饭,在厨房的时候,就只能喝点白开水。

冷库工作者温差约50℃,冰火两重天

对于这越来越热的气温,你是不是很想直接躲进冷库里?可是对于常年在冷库工作的朱师傅而言,夏天的时光其实要比冬天难熬得多。

8月4日下午2点,记者顶着烈日来到了位于胶州的青原辉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冷库时,早已汗透衣衫,而冷库铁门前挂着的几件棉质军大衣和门口摆放的几双棉鞋则显得格外扎眼。“今天下午正好有一批货要入库,一会儿我带你进去感受一下。”朱师傅说。入库之前,朱师傅特意拿起了门口挂着的一件军大衣,笑着递给记者,“进去之前要穿上,里面太冷。”此时,记者正被热得汗流浃背,于是就婉拒了朱师傅的建议。“砰”一声闷响,一道厚重的大铁门被打开,随着一阵冷风卷着白雾扑面而来,朱师傅开启了他的“冰雪世界”。记者看到墙角有些位置结了厚厚的一层冰,房顶上也有些许冰柱垂下来。“现在的气温是零下18℃,这是冷冻海产品的基本温度要求。”朱师傅告诉记者。

也就在冷库里待了15分钟,记者的膝盖和肩膀已经觉得有点撑不住,提出要离开冷库。当冷库门再次被开启,一阵热浪又瞬间扑了过来,一下子的冷热交替让记者瞬间感到胸口有些闷。见到记者这副模样,朱师傅笑着说:“怎么样?没有你之前想的那么舒服吧,夏天入库可比冬天痛苦得多了。”朱师傅向记者介绍,他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0年,刚开始也不适应,但是连续三四年也就慢慢习惯了。“这个季节冷库内外温差大约50℃,最容易感冒,我每次入库之前和出库以后都得喝上一口高度白酒活活血。”朱师傅告诉记者。

朱师傅最后告诉记者,由于长期在阴湿的环境下作业,大部分老工人都有风湿病和关节炎,这是他们这里的“职业病”,一到阴天下雨就疼得厉害,简直比天气预报还准。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