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捡"个老婆至今没登记 10岁女儿户口难落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老李是即墨移风店镇前古城村的农民,04年的时候,在地里“捡”了一个老婆,第二年生了个女儿,两人至今没登记。“非法生育”的女儿已经10岁,没有户口,没有学籍,没法升学。因为女儿出生证明的原件丢了,户口办不了,即墨妇幼保健院可以给补办出生证明,但前提是要父母双方的身份证,但老李的老婆没有身份证。“她不识字,口音也怪,说话十句我只能听懂半句,哪里人我也不知道。要是有身份证,我们早登记了。”老李无奈地说。

路边捡了个老婆,生了俩孩子

“我侄女今年10岁了,一直是黑户,眼看着要小学升初中了,可是没有学籍,没法参加考试。”8月4日,家住即墨市移风店镇前古城村的牟女士拨打本报热线80889088反映。记者随后来到了前古城村。牟女士的侄女叫李英(化名),今年十岁,家中有父母,还有一个弟弟。孩子为什么落不下户口?原来,李英是个“非法出生”的孩子。

记者采访发现,这个四口之家,比较特殊。李英的父亲老李,是土生土长的前古城村村民。在一个连像样的床都没有的简陋瓦房里,牟女士跟记者讲述了事情经过,原来老李的老婆是牟女士的丈夫,也就是老李的大哥捡回来的。“04年10月份的时候,我丈夫开车经过平度仁兆,看见一个女的在地里挖咸菜疙瘩吃,穿得破破烂烂的,外地人,口音不通,也说不明白自己家在哪,他就带回了家。过了一段时间,没人来找她,她也不想走,正合适我这个小叔子单身,两个人就撮合在一块了。”牟女士告诉记者。

第二年5月9日,女儿李英在即墨人民医院出生了。又过一年,儿子李强(化名)出生了。没有登记结婚的两口之家,转眼变成了四口之家。随着孩子逐渐长大,要上学,可是没有户口。

未开落户证明要交罚款3万多

记者采访时发现,弟弟李强与李英不同,他是有户口的,他上学并没有受影响。原来,在李强出生后不久,老李缴纳了计生办的罚款,将李强的户口随他落在了一起。“两个孩子都是非法生育,不过是把李强作为第一胎申请的,当时我交了6000多元的罚款,拿了落户证明和出生证明 ,在派出所落了户口。没办李英的户口。”老李跟记者说。现在,到了非要给李英落户口的时候,作为非法生育的“第二胎”,老李若想拿到落户证明 ,需要缴纳3万多元的罚款。

“我去镇计生办好几次,把老李家的困难情况说了,申请分期付罚款,先交了1万,计生办最后同意了,开了落户证明。”牟女士说。在拿到了这最为关键的允许落户的证明后,全家人喜不自禁,在今年6月时,老李来到派出所落户口,可是又遇到了一道坎,老李拿的是李英出生证明的复印件,而不是原件。“原件找不到了,复印件还是即墨医院给提供的,派出所称必须要原件,否则不能落户。”老李说。

母亲没有身份证,女儿出生证明打不出来

记者从即墨市公安局户籍科得知,新生儿出生时,医院都会开具一张出生医学证明 ,而规定要求,落户人口需要提供出生医学证明的原件,复印件无效,如果遗失原件,完全可以补办一张新的。补办证件的单位 ,并非是即墨市人民医院,而是即墨市妇幼保健院。得知此消息后,根据补办出生证明的材料要求,老李首先由村委会开具了一张证明,证明李英是其与老婆所生,然后在派出所开具了一份“未落户证明”,还有那张在派出所没有派上用场的出生证明复印件,以及自己的身份证 、户口本,信心满满地来到了即墨妇幼保健院,没想到又被泼了冷水,李英的出生证明补办不了,原因是没有见到老李老婆的身份证 。

“她就没有身份证 ,她叫什么、哪里人,今年多大岁数,我都不知道,更别提身份证了。”老李无奈地说。由于老李的老婆操着一口外地口音,而且不识字,没有人能够跟她交流。记者尝试跟她说话,提问几个关于身份的问题,仅仅能听清她的回答中的“东北”两个音。老李解释说:“我老婆的名字是我给她编的,05年在医院生李英的时候,大夫要登记信息,没办法,我给她编了个名和身份证号。后来名字一直这么叫下来。”

捡来的老婆,由于没有身份证 ,使得自己孩子的出生证明都无法补办 。面对这一难题,即墨市妇幼保健院的工作人员也感到棘手。“出生证明不难办 ,只要材料齐了就可以,如果女方没有身份证,去其户口所在地,也能补办 ,但是像这种身份证也没法办的情况,实在是罕见。”在母亲身份都难以认定的事实面前,李英要想落户一事,看起来是遥遥无期,那与其他同龄人平等享受教育的机会,更是无从谈起。李英的户口问题到底如何解决,本报将跟踪报道。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