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现"史上最坚强古树" 600年古槐两经火烧仍发芽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高密市阚家镇庄家村村西有一颗古槐,树龄600多年,遒劲的树干,苍褶的树皮,茂盛的枝叶,见证、亲历了庄家村的风雨历程。

顺着庄家村西头的水泥路往东走,没多远,路北的一颗十多米高,苍劲挺拔的古槐树便会进入人们的视野之内。它可是庄家村的一宝,大伙儿心目中的老寿星。

村民张金斗介绍,传说这是明朝的棵树。到底明朝什么时候有的,不知道。

村民 张新福介绍:原先后面有个坝,这里有条路,是南海通北海的,些老人推脚走到这里,都在这树底下风凉,所以说记着这棵树,后来我到莱州,一直到胶南到五莲,说庄家村这棵槐树他们都记得。

经历几百年风雨的洗刷,这棵古槐早已中空,树身上也散布着大大小小的树洞,南侧的大洞甚至能容成年人钻进去。树干的内部也是斑驳黢黑,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烧焦碳化。树上的三大主枝,向西的一枝早已枯断,残桩上发出密集的新枝,向北、向东南的两枝却是枝繁叶茂,生机勃勃。古槐靠着顽强的生命力,从明初走到了现在,它也是庄家村风雨历程的见证者,给村民们留下了不少津津乐道的传说,这其中,孙文抗德在树下立誓的故事,最为动人心魄。

在这场轰轰烈烈的抗击德国修路运动中,不少人壮烈牺牲,父老乡亲闻讯在树下痛苦不已,正好当时大雾弥漫,树叶都在滴水,人们都传说老树有情,也为死难者落泪。古槐有情,被人们视为村中一宝。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到现在,古槐遭受了两次大的火灾,这让不少村民想起来还觉得心疼。

村民介绍,58年还是59年,有些人想着烧树里面那个叫铁狸子。祸害鸡什么的,所以呢就点了一把火,因为里面是个空的,上面就好像个烟筒似的,轰轰的那个火往上烧,那猞猁子也烧出来了,后来没法救了,又上去使大锯把它卸下来了,把那些杈子。后来这一次是前年年除夕晚上,大约三四点钟,怎么起的火不知道,里面着了,原来以为这棵树就没有命了,没寻思上年春天又发了芽。

虽然身上已经千疮百孔,可这棵古槐依然顽强的挺立着,在炎炎夏日为人们洒下一片阴凉,这古槐树下,也是庄家村人最喜欢来的地方。

高密市阚家镇庄稼村支部书记 李洪勋:这棵树就像棵吉祥树似的,下一步把这个地方一圈,把这底下挖挖,使上农药,浇上水,不让他们在这附近垛草自觉爱护这棵树。

标签: 山东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