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水白白流走 回收设备费用高难安装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如今,人们健康饮水意识提高,但家用净水器较高的价格让不少人望而却步;而小区里的自动售水机,1元多钱就能买到约7升的净水,相对低廉的价格受到越来越多居民的追捧。您拎回家的是净水,可您知道那些过滤掉的尾水流哪儿去了吗?7月22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现状

小区常见售水机

7月22日,记者来到奎文区圣荣广场小区,看到西区7号楼前有一台自动售水机,往北100米的会馆前还有两台。记者在小区里转了一圈,发现该小区共有6台自动售水机,但在自动售水机旁边没看到任何蓄水设备。

随后,记者又来到奎文区文化路与民生东街交叉口附近的盛世豪廷小区二期,东门以西约20米的草坪边有一台自动售水机,居民赵女士正在取水。她告诉记者,他们小区好多人都喝这种水,她和老伴平时做饭都用自来水,只在泡茶时才喝这种水,平均两天喝一小桶。记者了解到,这种小桶的容量是7.5升,每桶水的价格在1.4元左右;而市场上大桶水的规格一般是18.9升,价格为10元左右。

在该小区的盛世豪廷幼儿园附近,正在取水的杨女士告诉记者,她家每天用一小桶水,平时都是办卡,价格挺划算。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怡新苑小区、西上虞社区等,发现这些小区里都安装有自动售水机。

居民

不知尾水流向哪

盛世豪廷小区居民杨女士接水时,记者听到自动售水机下有“哗哗”的流水声,杨女士接完水后仍有响声。等到自动售水机待机的时候,流水声就停止了。但问起是否知道自动售水机产生的尾水去哪了,杨女士称并不知情,“可能都流走了吧”。

对于尾水的流向,居民赵女士和杨女士都不清楚。而一位自称是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的男子称,小区大约有600户住户,使用自动售水机的居民挺多,尾水是直接排放到下水道。

记者在盛世豪廷小区一期采访时,遇到了蒲康水处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王先生。王先生也向记者证实了自动售水机的尾水直接排入下水道。而当记者问起一桶净水会产生多少尾水时,王先生回答“这不好说”。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现在自动售水机已达到了泛滥状态,连沿街商铺都开始安装了。这种自动售水机属于小型反渗透水处理设备,尾水浪费,但大多数人都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好多自动售水机经销商会与物业达成一致,给物业一笔费用从物业院区接水,或直接从居民家中接水,费用稍高于居民用自来水3.2元/吨的价格,居民也会接受。商家、居民、物业倒是共赢了,但大量水资源就浪费了。

业内产一吨净水出两三吨尾水

7月22日,记者以想加盟为由联系了天天一泉潍坊分公司的刘先生。他告诉记者,现在自动售水机的尾水处理有两种方式:一是直接排进下水道;二是回收利用,但回收设备很贵,潍坊当地也没有强制要求必须装这种设备,所以几乎没有安装的。

刘先生表示,无论是从物业还是从居民家接入,一吨自来水大约6元,3吨水出1吨净水,也就是1000升,按每桶7.5升1.4元计算,收入约200元。成本18元,除去电费和交给物业的费用,收益仍相当可观。至于生产1吨净水产生多少尾水,刘先生称无需记者考虑。

格美自动售水机工作人员齐先生称,现在自动售水机的出水率都是1:3,即生产1吨净水会产生3吨尾水,那些宣传出水率1:2或1:1的,都不合格。

北京柯露利华水处理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潍坊分公司的马女士称,潍坊市场上有十多个牌子的自动售水机,他们公司的自动售水机每产1吨净水产生0.5吨尾水,该公司一半的自动售水机采取了挖坑蓄水的方式。在自动售水机旁边挖坑,尾水可以用来洗车、浇花等,居民和物业免费使用,但挖蓄水坑需经物业同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物业工作人员称,自动售水机尾水是可以回收的,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挖蓄水池,但现在大多都排入了下水道。作为物业方是不同意随意挖蓄水池的,因为在哪里挖、挖多大都需要考察,如果小区还没建成,可以设计上蓄水池的位置;但如果小区已建成,挖蓄水池会影响已硬化的路面,甚至影响车库、居民楼等。

据了解,自动售水机的出水率只有30%—40%,其他都是尾水。目前对自动售水机尾水处理问题的监管难度较大,在北京、上海安装自动售水机需要备案,必须同时安装尾水处理设备,但在潍坊该由哪个部门来管都不清楚。目前,全市到底有多少台自动售水机,也没有一个确切的数字。

潍坊水资源总量为27.28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为298立方米,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是一个严重缺水城市。

对自动售水机尾水浪费严重现象,有市民呼吁,有关部门应尽快组织摸底调查,市里也应该出台相关的节水管理政策,明确自动售水机到底归哪个部门管,应该怎么管,那样针对尾水处理的执法时才会有法可依。

六成人家的净水器尾水流掉

自动售水机的尾水浪费了,那家用净水器的尾水您利用了吗?7月22日,记者针对这一情况做了一个随机调查,大部分人表示并没有回收利用家用净水器的尾水。

有的家用净水器在宣传时称,产生净水和尾水的比例是3:1,也就是产生3瓶净水才产生1瓶尾水,这让很多市民忽视了家用净水器浪费水的情况。但事实情况真如商家宣传的这样吗?

22日,记者在奎文区圣荣广场小区王先生家做了一次实验,用容量550毫升的矿泉水瓶盛量,最终得出结论,家用净水器的出水率为1:1,即每产生1瓶净水的同时产生1瓶尾水。

随后,记者通过QQ和微信对部分市民进行了调查。有20名市民家中安装了净水器,其中12人没有对尾水进行重新利用,8人将尾水回收,用来拖地、刷马桶。

标签: 山东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