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计量测试所两年为市民检定血压计千余台 两成不合格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高血压病因为较高的发病率和多样的并发症让不少患者担忧不已。8月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能够方便及时地测量血压情况,现在不少居民把血压计搬回了家中。据潍坊市计量测试所医疗检测室郭丽丽介绍,在他们为社区居民检定的1033台血压计中,数据不准确的血压计达到两成多。血压计要进行周期检定,一年至少检定一次,使用频繁的应半年检定一次。

居民

自测血压图方便

8月6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了奎文区苇湾社区扈晓云家中。76岁的她戴着老花镜,耳朵上挂着听诊器,左手攥着黑色橡胶球,右胳膊上缠着袖带,双眼认真地盯着血压计的汞柱。

“平稳期一天测两次,高峰期一天测四次,现在我每天上午8时、11时、下午2时、晚上6时都会测一遍血压。”扈晓云说,已有20多年高血压病史的她,对于测量血压的流程早已是轻车熟路。

“血压正常。”扈晓云摘下听诊器说,虽然社区诊所都可以免费帮老人测量血压,但是她觉得家里备着血压计方便。

“我每天测四次,要是家里没有的话,一天就要跑四次诊所,自己家里准备一个,不用出门就能自己测量血压了。”扈晓云笑着说,身体不舒服时,她可以随时测量,发现数据不正常,便会前往社区诊所再测测,顺便让医生看看是怎么回事。

“我们小区不少老人家里都备着血压计,还有不少用电子血压计的,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会相互使用对方的仪器测量,对比测量结果,来查看自己血压计的测量结果是不是准确。”扈晓云说,到现在她已经换了3台血压计。

家住潍城区岳王庙社区21号楼1单元的田先生表示,自己家里常年备着血压计。“因为有高血压,我每天都会测量自己的血压,看看是不是正常。”今年63岁的田先生说,当初和他一起去药房买血压计的还有小区的十几位老人。买了血压计后,他往社区诊所跑得没那么频繁了。

说起测量的数据,田先生表示,多数情况下数据都还正常,但是有几次测量结果明显高很多,去诊所后测着却很正常。“后来才知道是因为使用时间长了,需要校准。”田先生说,自己也不知道该去哪里校准,就又买了一个。

案例

测量数据超正常误差近四倍

近日,家住奎文区潍柴宿舍的张女士自己在家测血压时被惊出一身冷汗。“我患高血压近6年了,家里一直备着血压计,到了换季或者气温高的时候,血压经常会不稳定,需要时刻关注血压状况。前几天,孩子从网上花了100多元钱又买了一台,但是买回来后一测血压,着实吓了一跳。”65岁的张女士说,自己一直吃着降压药,血压还算稳定。当她收到孩子帮她买的新血压计时,便迫不及待地试用了一下,结果测出来的高压值竟然达到了160,让她的心使劲揪了一下。

“我立刻到社区诊所再次测量,结果和平时测得差不多,并没有出现什么异常。但是回到家再次使用血压计测量时,数据仍是忽高忽低,很不稳定。”张女士说,由于是在网上买的,而且包装上都是外语,自己也不认识,便只能每天到社区诊所测量。

“后来,社区里来了检查血压计的,说是可以帮我们检测血压计的数据是不是准确,我就拿出去让工作人员帮忙看了看。这台血压计测量数据超过正常误差(±0.5kPa)近4倍。”张女士说,知道检测结果后,她便让孩子联系仪器销售处,对血压计进行了校准。

高新区富华小区16号楼1单元202室的刘祜表示,为了方便测量,他的家里备了两台血压计,一台是水银血压计,一台是电子血压计,没事也会在家里测一下。“但是担心数据不准确,我隔一两天就会到小区的诊所再测量一遍。”72岁的刘祜说。

医生

自己测血压前不要抽烟喝茶

“血压的测量值经常会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比如测量的时间、姿势、饮食等。市民在家中测量血压,要注意正确使用血压计。”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李中玮表示,居民自己测量血压时,最好提前休息5分钟,在测量前的半小时内不要抽烟、喝茶、喝咖啡,最好空腹测量。

“人的血压每天会有两个高峰值,一个是早晨起床后,一个是下午4时左右,一般选择早晨起床时测量最好。”李中玮介绍,居民在使用水银血压计测量血压时,可以选择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身体放松,心脏的位置与左前臂保持平行。一般情况下,测两次取平均值便可,但是如果两次测量的结果差大于5毫米汞柱,便需要进行第三次测量,取三次测量的平均值。测量时,袖带应舒适地缠在上臂部,袖带下缘要距肘窝2.5厘米,将气囊置于肱动脉上方,当充气时可通过触摸肱动脉的波动获取收缩压的估计值,在测到收缩压时搏动将消失。

李中玮表示,现在市面上的血压计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水银血压计,一种是电子血压计。“在选择电子血压计时,最好选择臂式电子血压计,其测量结果要比腕式电子血压计准确得多。”李中玮说。

◎计量部门

误差最大的超出正常误差十倍

当日,记者从潍坊市计量测试所了解到,居民家中自备的血压计中,不少都存在数据不准确的情况。

潍坊市计量测试所医疗检测室的郭丽丽介绍,从2012年到现在,他们先后前往20多个社区为小区居民免费检定血压计1033台,其中数据不准确的血压计达200多台,占到总数的两成多。“正常的血压计测量数据是允许存在一定误差的,但是如果测量数据超过正常误差,将会对高血压患者造成误导,这是非常危险的。”郭丽丽说,在检测过程中,不少小区居民表示,家里的血压计用了三四年,从来没有送检过,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血压计还要定期检定。

“我们在检定过程中发现,不少居民使用的血压计是网购来的,价格仅在百元左右,品牌也是五花八门,质量参差不齐,其中误差最大的一台超出正常误差的10倍。”郭丽丽说,血压计不同于一般的商品,购买后应首先进行计量检定再使用。在购买时一定不要贪图便宜,轻信虚假宣传。尽量从信誉好的实体店购买,在遇到示值不准或其它质量问题时,能及时与商家联系。

使用频繁的最好半年检定一次

“血压值对于高血压的治疗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血压计是高血压患者自我测量血压值的工具,可以帮助患者及时了解自己的血压情况。”郭丽丽说,正常情况下,血压计使用一年便需要进行检定,而对于使用较为频繁的,则最好半年检定一次。

“对于经常测量血压的居民,在使用血压计半年后,可以到潍坊市计量测试所进行免费检定。”郭丽丽说,2014年上半年,他们先后到奎文门社区、潍柴社区等5个社区,免费为居民检定血压计242台,其中不合格的同样占到了两成多。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前往各个社区,为居民进行免费检定。”郭丽丽说,对于数据不准确的血压计,市民可以及时更换或到血压计专卖场所,请专业人员进行校准,来保证血压测量值的准确。

标签: 山东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