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那么多资金突然进入A股市场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7月以来,A股出现了久违的大幅反弹,连创年内的新高。7月末至今,上证指数连续上涨,8月4日,盘中更以2224.07点创下了年内的新高。那么,成交量翻番上涨,钱从哪儿来?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和著名财经评论员林耘、刘戈共同评论。

气势如虹,全线上涨,大量资金进场,钱从哪儿来?

刘戈:已经有股民卖房进入股市赶上了这一轮上涨的行情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这几天连续的一个增长,现在大家都在判断这个能够持续多长时间,从现在发展的趋势来看,整个市场上是不缺钱的,缺少的是机会,一旦这个机会被越来越多的人确认,那么这个钱就会越来越多的进来。我看到一个媒体报道,他采访一些股民,现在已经有一个重庆的股民把自己的房子卖了,然后进入到股市里,买了60多万块钱的股票,而且他买的也是大盘的蓝筹股,在这一轮就赶上了,赶上了以后他的信心就更足了,后面可能就有很多人会跟着进来。当然现在散户的这点资金量占的比例不太大,但是很多的基金经理们,他们手里掌握着大量的资金,他们也会有同样的判断,也会受影响。

有一个调查显示,现在有70%的投资者认为,沪港通的即将开通是这一轮牛市的直接原因。

林耘:这一轮上涨不算太突然因为在水平面底下暗流涌动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不算太突然,其实是当它跳起来的时候大家觉得突然,但是在水平面底下一直是暗流涌动。比如说大家最近谈的很多的蓝筹股,蓝筹股的上涨也不是等到上周才涨,而是在6月下旬就开始出现企稳,慢慢的涨,然后在上周开始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一个加速,只有在加速的时候大家才发现涨了。

你仔细去看,涨的很多,普遍像煤炭、有色、钢铁、地产的涨幅都在20%以上,20%是不可能在短期完成的,是有前期的一个铺垫,那为什么会涨?我觉得理由还是有一些的,比如说我们经济在一季度下探之后,二季度有非常明显的一个回稳,然后刺激的政策,微刺激很多,改革的动作也比较频繁。第三,流动性上面比较宽松,因为在二季度,光是央行就有两次的定向的降存准,还动用一些新的调控工具,而从股市的调整周期本身也比较长,现在市场整体的总市值,跟GDP之间的一个比值还算比较校就会有这个推升,但是目前来讲,可能大家会觉得涨了不少,是不是牛市?那我觉得牛市一定要有一些附加的要求,比如说基本面要持续的转好,而且最好能够呈现出趋势性的转好;第二,流动性一定要比较宽松,而且价格要便宜,钱多还不够,钱要便宜,这样股市的回报基础就能够体现的更为充分。

诸建芳:货币政策持在相对宽松的状态股票走势相对较平稳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资金方面,一个是中国的经济状况改善比预期强,像外围资金,国外机构也开始转向看好中国的经济。政策方面,中国政府做一些微调、预调,效果也逐步体现出来,对中国经济看好带来了外部资金的一种流入。从国内来看,货币政策总体上目前阶段保持在相对宽松的状态,从M2的状态,从信贷的一个数量都能反应出流动性方面相对宽松。后面一个阶段,货币政策大体上还会保持目前这种政策的取向,采取一些定向宽松、定向发力的措施,所以整体的资金环境保持一个相对宽松的状态。从市场层面来看,中国股票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平稳。

林耘:一个好的股市低估值是它的一个根基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首先,因为这轮上涨的时候,成交量放的比较大,同时又是蓝筹股整体的一个启动,所以给投资者一个强烈的心理暗示,就是说行情会很大,因为很多人都是根据走势来判断未来的走势和紧跟着采取什么样的策略,那么现在能够看得很清楚的是,经济出现企稳回升,改革的动作非常的多,负面的东西会比较少,同时主题投资的机会会比较多;第二,沪港通在未来三季度或者四季度一定会推出来,这有很大的想象空间,特别从早期大家担心的资金外流,变成了资金引入和价值再发现,这给市场形成比较大的一个预期,而且这种预期是直接对蓝筹股,对优质品种形成刺激,会给市场比较好的一个想象空间。

我觉得资金不管是国内的还是海外的,钱还是非常多的,大家都在选择追逐一些机会,那么现在看到是有资金进来;第二,我们还是希望股市总体估值要比较合理,就是说你要对资金形成长期的吸引力,你不能靠资金单纯的推动,推到天上去,推上去以后原来的人跑了,又有一批人给搁在里头,所以我们A股并不是没有涨过,而且是往往涨过头了以后造成这种大起大落。

我觉得本轮行情不能够过多的寄希望靠钱反复的推上去,重蹈过去那些教训,反而应该是说它要显示出对资金的吸引力和显示出它有足够的一个回报基础,要细水长流,慢慢的体现出来。我认为一个好的股市,低估值是它的一个根基,然后它要有活力,要有弹性,要有想象力,这样的一个市场,就是一般保守的、稳健的人进得来,然后激进一点的人,能够承担风险的人也进得起来,那么这样就具备了所谓的百花齐放,而且就具备了长盛不衰,能够在春夏秋冬都有不同的花开出来的状态。

刘戈:涨的主要是大盘蓝筹股还没达到百花齐放的状态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主要还是看基金经理们的信心,因为最后钱主要是在通过他们的手去进行交易,那么看他们现在怎么认为这一轮,牛市是不是真的到来。在这之前,2009年的9月涨了600点,2010年7月涨了800点,2012年的12月涨了500点,那么在金融危机之后,曾经有三波看似大的一个上涨。那么当时每一次大家都会问同样的问题,就是说是不是真的一轮牛市来了,后来事实证明都是转瞬即逝,是一场梦。

为什么?因为现在返回头来看,它基本上是由货币过剩的流动性所造成的。现在这一轮在整个的GDP的增速只有7.4%、7.5%这样的状态下面,而且资金的成本又很高,而且在现在人民币在贬值,也就是说热钱这个时候是不太会进来的,那么在看似不太利的这样一个情况下,股市还有这样的一个增长,说明什么?说明这些在股市里面真正的弄潮儿们,把握这些资金的人们的信心发生了一个改变。此外,现在看来,涨的主要还是大盘蓝筹股,还没有达到百花齐放的状态。

林耘:沪港通是短期效应长期要看中国经济回升的力度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这种可能性还是非常大,因为二季度经济数据在复苏,而且中国这一次改革的力度本身很大,这样就给外界,包括外资有很大的一个期待;第二,从外围市场来看,欧美股市经过长达四五年的连续上涨,其实本身位置比较高,我们不说它贵不贵,它位置比较高,面临流动性回收这样一个冲击是比较现实的。同时,这一次沪港通会使得国际资本介入中国股市有了一个更为便捷的条件,因为我们伴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用比较少的制度变革来促进比较大的红利释放,那么使得外面的投资者可以借助沪港通直接投资内地沪股,而内地的投资者也有了资本向外的投资机会。

大家如果逛市场就会发现,如果一个市场东西多,而且逛的人多,促成成交的机会就比较大,所以这里头既有人在想着,两地的差价我要不要找到,第二,双方的稀缺性会不会出现一个机会,还有买的人多了,价格会不会出现向上的一个上涨,这个是会支撑这一轮的一个短期逻辑。长期的逻辑当然要看中国经济回升的力度,比如说我们产能的消化,结构的转型,优质的创新会不会持续的出现?如果是,那么A股就会有可能波澜壮阔。但短期来讲,大家看到这个头有点大,所以在想象这条鱼可能会比较大,但是有一种情况是大头鱼,它头比较大,但身子不太大。我希望大家不要光看着头的大小,要看到它像大鱼一样有长长的身子,这样后续的投资者可以逐渐的进入,而且市场的基瘁夯实的更加牢固。

刘戈:如果经济持续向好那么股市会跟上这样一个节奏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我觉得可能还是有一点偶然性,但是真的通了以后,那是不是会变成另外一种情况?也很难说。沪港通执行了以后,它到底带来一个什么样的影响,现在还难说。另外,中国经济,包括PMI作为一个先行指数,到下个月以后它到底会怎么样,如果经济是这样的一个持续的向好,包括PMI,包括其他的GDP等等这样的一些数据都支撑我们的经济在逐渐向好,那么可能过一段时间,股市会跟上这样一个节奏,所以这里面还是有很多不确定。

林耘:这轮行情中的最大变数是沪港通和国企改革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这轮行情有两个很大的变数,一个是沪港通,这是一个全新的事物,有想象空间;一个是国企改革,沪港通更像是一个价值发现,就是原来东西都在那,但是去发现它新的一个价值,而国企改革更像是价值再造,就是原来的体制,原来的运行,我们通过改革之后,会不会有很大的一个能量释放出来?会不会给投资者带来非常好的投资机会?那么这里头存在价值再造。

除此之外,当然就是整个基本面的一个运行状况,这个数据从大家耳熟能详的像CPI,PPI,PMI等等,但是我相信数据本身会比较反复,有时候甚至会有打架的可能。

杨德龙:转型给市场的上涨提供了一定的契机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经济增长上半年增速比较低,只有7.4%左右,但是下半年在微刺激政策刺激之下,应该有一定的回升,我们判断全年实现7.5%的目标是没有问题的。这两年经济处于一个转型期,通过转型来释放经济的活力,那么未来一两年增速可能会维持在7.5%到8%之间,突破8%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经济增长的质量可能会相对较高,所以在转型过程中,也会产生很多投资的机会,比如说国企改革、国防建设,转型给市场的上涨也提供了一定的契机。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