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立秋习俗:吃饺子小豆腐 洗澡会长秋狗子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大暑后15天为立秋。立秋标志着已进入秋季,届时,秋叶脱落,以报秋至,故有“一叶而知秋”之说。立秋尚在末伏,天气仍然炎热,特别至中午时,俗称“秋老虎”。但民间从此日起禁止到河、湾中洗澡。

青岛地区有“立秋开头坐一坐,来年春天挨顿饿”谚语,提醒人们要加紧农事活动,夺取粮棉丰收。因立秋多在农历六月下旬,所以俗语说:“秋,秋,六月二十头”。如延至七月,则“七月立秋,逢莱不收”。江南、河南一些地区,立秋日忌雷和雨,有“雷打秋,,晚禾折半收”和“秋甲子忌雨,雨多则涝”的俗谚。青岛地区喜欢下雨,俗语说“立秋,哪里下雨哪里收。”莱西农谚则说:“入伏下雨伏里旱,立秋下雨好吃饭。”人们还把立秋日的时分和气候联系起来,“朝立秋,凉飕飕;夜立秋,热到头。

莱西一带认为立秋这天洗澡,身上长“秋狗子”(痱子类小疙瘩)。立秋日民间多吃饺子,有“立秋的饺子入伏面,吃了哽天不出汗”之说。莱西有的地方吃“渣”,是用豆沫和菜庶成的小豆腐,据说“吃了立秋的渣,大人孩子不呕也不拉”。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