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即期汇率创近5个月新高 升值预期抬头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在岸)收盘报6.1633,创近5个月新高;同时在岸和离岸即期汇率都高于昨日央行中间价6.1681,这是3月14日以来首次出现的情况。业内人士指出,以往经验显示,即期汇率高于中间价的情况是人民币走强的先兆。

机构:看涨下半年人民币汇率

进入三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强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在7月底人民币即期汇率连涨七个交易日后,进入8月,这种上涨的趋势得到延续。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下半年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事实上,进入三季度,包括花旗、汇丰、澳新银行在内的多家投行,均发布报告称下半年人民币将重新步入升值通道。

招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预计,年内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将升至6.05~6.1附近。

值得注意的是,港元汇率和人民币汇率联动走强,引发市场猜想。港元汇率从7月起维持强势水平,数十次突破7.75的强兑换水平,使得香港金管局不得不从市场买入美元注入港元,以维持香港联系汇率的稳定。最近的一次注资是在8月5日,截至目前累计向市场注资734.32亿港元,令6日银行体系总结余达到2391.89亿港元。

在欧美日主要央行并没放水的情况下,资金为何涌入香港?

对此,香港金管局副总裁彭醒棠近期称,港元需求增加主要是一般商业活动所导致,包括H股派发股息、跨境并购活动以及新股上市,但与即将开通的“沪港通”无关。

不过,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市场人士的一致认可。资深金融及投资银行家温天纳认为,7月以来热钱开始流入香港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一是内地经济预期比以前乐观;二是预计人民币贬值可能告一段落,目前是进场的机会;三是和‘沪港通’有一定关系。”

资金:

A股H股连续八周现净流入

“囤积香港的资金进入内地的意图比较明显,700多亿的资金量并不算大,但如果持续流入,量还是不小。”温天纳表示,其中部分资金肯定会从香港进入内地,成为试盘“沪港通”的先头部队。“近期A股ETF涨幅较大、RQFII额度用得比较快都是对此的一个反映。”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数据显示,在7月24日至30日的一周,香港和内地股市出现23亿美元资金流入,为连续第八周资金流入,亦是2008年以来的最大单周资金流入。

热钱是否流入仍存疑

对于囤积香港的资金是否会流入内地,业内也有不同的看法。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热钱专家黎友焕对记者表示,“也在关注7月以来的资金涌入香港这一情况,但判断不可能进入内地,因为内地房地产、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在下降,而地方债的违约风险在上升,热钱进来干什么?”

黎友焕介绍,从他们监测的情况来看,近期热钱是在流出内地的,预计下半年整体上也可能是流出的状态。

外汇占款或从侧面说明了资金的流向。数据显示,6月全部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减少882.8亿元人民币,为连增10个月后的首次下降。不过,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抬头,7月外汇占款可能好转。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