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业技改持续升温 投资同比增长24.3%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在当前经济仍处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山东技改投资依然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和经济增长的有力支撑。去年山东工业技改投资增长超过20%,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在此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技改投资继续加速,同比增长24.3%,位居全国前列。其中,超过三成投向了高新技术产业,拉动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技术、新医药产业收入增长都在20%以上。

省经信委规划与技改处副处长俞武勇介绍,一批高质量技改项目的实施,促进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传统产业不断向高端化发展。龙力生物精制食品级木糖及结晶阿拉伯糖项目有效拉长了玉米加工产业链。双轮股份公司海水淡化新型泵项目打破了我国海水淡化关键泵基本依靠进口的局面。烟台万华通过技术改造自主研发的新一代MDI制造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每年企业都会拿出销售收入的3%到5%以上进行技改创新,推动对玉米芯进行全株产业链的开发,同样一吨玉米芯目前市场上是700多元,经过我们三次开发产出的功能糖、纤维乙醇、木质素等价格加起来近万元。”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肖林说。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协同改造逐步加快,成为技改新趋势。俞武勇说,通过对产业集聚区链式改造,企业间的关联协调和产业链条间的完善配套步伐加快,龙头企业的综合优势、中小企业的“专精特新”和产业集聚的发展层次上升到新的水平。截至去年年底,全省超过100亿元的产业集群已经达到161个,目前已拥有17个国家级示范基地。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服务局副局长刘善祯说:“示范基地能够实现企业之间的优势互补,最大程度地使用技改资金,从而形成一个整体的合力,真正让集群内企业间的科研、技术互相融合、碰撞,这样才能打造出行业领先的新技术、新产品。”

省经信委副主任李莎认为,技术改造是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的重要途径,通过不断改造,逐步推动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新的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去年,浪潮集团互联网应用服务器核心软硬件、济南二机床汽车车身大型智能冲压生产线、天岳新材料大尺寸碳化硅单晶衬底、威高集团新型聚砜膜血液透析器等项目顺利实施,加快了创新成果产业化进程。

与此同时,“绿色”技改促进了工业技能减排。山东围绕“十大节能工程”实施节能技改项目,对全省节能减排起到了积极推动和示范作用。

去年全省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4.48%,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7.79%。今年,山东对国家电网山东电力2.1万个公用台区进行了配电网节能与提高电能质量技术改造,预计年节电量2.6亿千瓦时。阳谷祥光铜业通过实施技能技术改造项目,吨铜综合能耗低于国家标准53%,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标签: 山东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