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援滇见闻:山石不断滚落 堰塞湖涨势趋缓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红石岩堰塞湖是目前地震灾区堰塞湖中最大的一个。8月5日,夜宿红石岩村,目睹了夜间山体长时间滑坡的动人心魄瞬间。8月6日上午,又随救援人员下到离堰塞湖200多米的地方,近距离观察堰塞湖的水位变化。

鲁甸地震造成牛栏江发生山体塌方形成堰塞湖,正位于鲁甸县火德红镇李家山村和巧家县包谷垴乡红石岩村交界处。堰塞湖位于红石岩电站大坝下游约600米处,堰塞体高83米—96米,顶宽75米,堰塞体大约1200万立方米,最大库容2.6亿立方米。如果不及时处置,一旦引起溃决,将对下游至少17个村庄、7个水电站造成重大损失。此外,堰塞湖导致通往震中的道路不通,只能徒步爬山绕行,也极大地延缓了救援速度。

在红石岩村,山东蓝天救援队队员和消防队员在一个平台上,搭起了帐篷。从平台上望下去,山底堰塞湖清晰可见。

5日深夜,帐篷里,一片鼾声。6日凌晨3点多,村里的狗开始狂吠。来自枣庄市立医院急诊科的蓝天救援队队员刘虎警觉起来:“莫非有余震,要不狗怎么这个叫法?”

说话间,外边响起了一阵类似鞭炮的声音。走出帐篷,才发现是堰塞湖旁边的大山发生了山体滑坡,石头轰然落下,砸在水里,发出巨大的声响,让人心惊。当时是3点42分。

山底堰塞湖边,有两处光亮。蓝天救援队队员张坤拿着强光手电,向光亮处闪信号,山底的光亮也朝山上不断回应。

“山底驻扎着我们两个支队。”一名消防队员说,“他们离湖有点近,得赶紧往上转移。”

轰隆隆的声音不绝于耳,一直到5点10分左右,这种大幅度的滑坡才停止。

6日早晨,从平台望去,山体滑坡的巨大力量把堰塞湖一边的山坡活脱脱剥去了一层。刘虎说:“我昨天下午观察的时候,发现山体有两处白色痕迹和一个平台,现在全部淹没了。”

离堰塞湖还有两三百米的地方,红石岩村的30多户村民在一处平台上正搭建帐篷,他们有些人的家已经被堰塞湖淹没,救援队员统计好村民的受灾和需求情况,叮嘱他们注意安全,不要再下去抢救被淹没的物资。

随后,和救援队员一起,小心翼翼下到离堰塞湖还有200米的地方。在这里,可以清晰地看到对面山上,小股的山石滚落到水里,溅起一片浑浊的浪花,再升腾起一阵阵黄烟。

“要想下到水里,我们需要先找个安全台固定绳索,再顺绳索下去。现在,山体一直在滑坡,根本没法固定,还有被坠石击中的危险。”蓝天救援队队员高书强摇摇头说。就在昨天,一名武警战士在堰塞湖边被石头击中沉入水中,至今未找到。

据国家防总消息,截至6日14时,红石岩堰塞湖水位已达1176.42米,较5日14时上涨1.82米,涨势趋缓。据了解,排险实施方案已经确定,将采取开挖泄洪槽和爆破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排险。目前,武警水电部队等单位正组织实施,预计一周后排除险情。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