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上半年GDP增速出炉 东北地区下行压力大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日前,黑龙江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72.3亿元,同比增长4.8%。随着黑龙江省GDP数据的公布,全国31个省(区、市)2014年上半年GDP数据已全部出炉。

31个省份中,22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高于全国7.4%的平均水平。与当地一季度GDP增速相比,24个省份的上半年GDP增速出现回升;与去年同期相比,29个省份增速出现回落。这表明,二季度经济出现企稳回升的迹象,但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明显。

东北地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各地区的经济增长格局呈现出“东部地区增速缓中趋稳,中西部地区增速快于东部地区,东北地区增速降幅较大”的特征。东北三省中,黑龙江维持一季度4.8%的增速而再度垫底,辽宁从一季度的7.4%回落到上半年的7.2%,吉林则从7%下滑到6.8%,三个省份均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

在当前调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背景下,以重化工业、能源产业为主导产业的东北地区经济增长受到的阻力因此更加明显。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云泽说,现在东北重化工业产能过剩十分严重,而且这种过剩以低端为主,因此对东北地区来说,既要加大研发力度拓展上下游,也要加大技术改造和升级力度,促进产业由低端向高端升级,从而提高产业附加值。

7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工作会议指出,去年以来东北经济增速持续回落,部分行业生产经营困难,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和结构性矛盾凸显。李克强特别强调,要注重发挥东北自身优势。“要做强装备制造业,抓住高铁、核电、特高压等重大项目建设契机,促进技术、产品创新,推动‘东北装备’走向世界。”

31省份GDP总和超全国逾3万亿元

上半年各省份GDP数据之和与全国总量再次出现“打架”的情况。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GDP为269044亿元,而31个省份上半年GDP总和为302835.59亿元,超过全国总量33791.59亿元,超出部分占全国GDP比重约为12.56%。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今年两会期间表示,目前地方GDP加起来比全国大,超过了正常误差范围,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改进核算体制,要从分级核算走向国家统一核算,将争取今年下半年制定出统一核算方案。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