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任命金建杭为集团总裁 上市前犒劳老臣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上市前夕的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任命合伙人之一的金建杭为阿里巴巴集团总裁,向集团CEO陆兆禧直接汇报工作。

电商业内人士分析,任命总裁只是在原有组织架构上增设了一个头衔,而非重大人事调整,阿里内部具体业务分工应该不会发生多大改变。

“十八罗汉”一员

记者昨日从阿里巴巴方面求证到,该任命在昨天公布后即刻生效,金建杭在担任总裁之前曾是该集团的资深副总裁,负责多个业务领域,“在公司文化建立和业务发展中发挥过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金建杭今年44岁,杭州人,毕业于复旦大学,是阿里巴巴初创时期的“十八罗汉”之一,也是阿里巴巴当下27名合伙人团队成员。当年在马云的那套杭州湖畔花园150平方米的公寓里没日没夜地创业的人里面就有他,可谓劳苦功高。

公开资料显示,在加入阿里巴巴之前,金建杭曾有过多年的媒体工作经历,先后在《浙江日报》和商务部主管的《国际商报》担任记者,后在调任外经贸部政府网站工作时与当时受聘于外经贸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马云有业务交集。后金建杭随同马云南下返回杭州创业,在阿里他曾负责公关、政府事务、市场等方面工作。

不久前,阿里巴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招股书显示,在未来上市公司的9名董事会成员名单中没有金建杭的名字。阿里方面是马云、蔡崇信、陆兆禧和张勇4人将作为执行董事进入董事会。

集团上市前犒劳老臣

昨日,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一般在西方公司文化里CEO和总裁通常是同一职位,阿里巴巴集团总裁这个职位之前是空缺的,CEO是陆兆禧,而这次增设一个总裁位置并没有传递太多有价值的信息,“只不过是加了一个头衔,有点因人设岗的意思。”

此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和CEO两个职位均由马云一人担任。2013年5月,马云在淘宝网10周年庆典上正式卸任CEO一职,继续保留集团董事会主席职位,陆兆禧接任CEO。而今又在CEO之外增设了总裁,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总裁还是CEO,阿里这两个职位并不主要负责全盘业务领域。

“实际上,阿里的战略决策还是马云说了算,而业务方面目前更多是交由张勇掌管。”鲁振旺分析称,新总裁金建杭上任之前就是向陆兆禧汇报,这个没有改变。此举的意味可能是马云在阿里上市前给这些劳苦功高者安排一个好职位,另一方面,也消除一些西方投资者可能会产生马云在阿里巴巴搞“一言堂”的担忧。

此前一段时间内,阿里巴巴集团针对高管团队的完善和升级已有持续动作,包括原集团首席人才官戴珊转任集团首席客户服务官,阿里海外团队里在国际企业关系以及投资者关系领域先后引进了两名高管等。

在业内看来,这些举措的目的之一是阿里巴巴在上市前向外界证明集团的人事架构更趋完善。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