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为大客户 中科创达卷入高通“漩涡”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高通、微软等跨国*头近来先后遭到国家发改委和工商总局的反垄断调查,这也对国内公司的业务造成影响。

中科创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科创达”)近日披露了招股说明书,这家由中金公司保荐的软件企业,与其第五大股东高通有着占营业额近两成的关联交易,*立性存在疑问;且近年以来,中科创达和微软的关系同样打得*热。然而,当外资垄断企业的“靠山”**吃香,中科创达如何“*善其身”?

*立性存疑

中科创达是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品和技术提供商,主营业务为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品的研发、销售及提供相关技术服务。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向市场提供基于Android系统的软件产品和服务,核心技术已经延伸到了Windows Phone。

中科创达的前身为创达有限,成立于2008年3月7日,成立之初高通公司已经通过旗下高通**持有创达有限4.23%的股份。高通**主要业务为高通公司海外分支机构的运营管理和海外投资管理。

本次发行前高通**持有中科创达317.2万股,占股本总额的4.23%,为公司第五大股东;2012年创达有限变更为股份公司的时候,高通**就持有317.2万股。除此以外,中科创达并未透露任何高通入股的成本等方面细节,因此高通对中科创达的投资回报也无法计算。

有**投行项目经理对《**财经日报》称,对于各家股东的入股成本,拟上市公司有义务对外披露;另一方面,高通既是中科创达主要股东,又是大客户,中科创达的*立性有很大疑问,过去大量公司因为*立性原因上市申请被否,中科创达或许需要进一步解释两者合作的细节是否存在合理持续性,以及产品和服务价格又是否真正市场化。

2011年起,中科创达通过联合实验室项目向高通公司提供技术服务,帮助高通公司向基于其芯片平台的各类合作厂商(包括移动智能终端厂商、元器件厂商、应用软件和互联网厂商等)提供技术支持服务。

中科创达与高通公司历次关于联合实验室(Joint Lab)项目的合同约定,2011年10月至2012年9月期间高通公司共需支付固定服务费用680.81万美元、与每月服务指标完成情况挂钩的激励费用共计46.84万美元。2012年10月起直至合同被终止之日,固定费用为78.21万美元/月,激励费用为4.68万美元/月。2013年,中科创达向高通收取费用达到人民币6175.96万元,比2011年增长近8倍,占2013年同期技术服务收入比例的44.21%。

此外,高通给中科创达带来的收入一共达到人民币6335.56万元,也占2013年总收入3.36亿元的近五分之一,高通位居中科创达第二大客户,而**大客户则是连年亏损的索尼。中科创达亦称,随着近年来****、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的增加,公司部分重要客户(索尼、夏普等)出现了整体经营业绩下滑、信用评级下降等不利情况,可能对与中科创达后续合作造成不利影响。

或受反垄断调查牵连

在今年7月11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的信息称,美国高通公司总裁德里克(Derek Aberle)近日第三次率团队到发改委,就反垄断调查的有关问题交换意见并接受调查询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相关负责人与德里克总裁就高通公司**违反我国《反垄断法》的情况及解决问题的路径交换了意见。

一位熟悉高通的分析人士向《**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以目前的收费模式,一些看似和高通专利无关的零部件高通一样要收取5%的专利费;高通**在中国市场价格垄断,国家部委对此作出裁决后,有可能影响高通在中国内地开展的业务规模;如果高通缩减移动智能终端业务规模,**向第三方采购操作系统产品及服务或者减少采购量,都会对中科创达造成一定影响。

也有手机中国联盟相关人士对《**财经日报》称,高通在内地投资了很多公司,这次反垄断调查主要是针对高通商业模式的不合理,对高通投资的相关公司未必有直接关系。不过,倘若高通的专利授权费居高不下,势必将加大国产手机厂商的运营压力,国产手机厂商已经进入了低毛利的规模竞争阶段,4G终端处于千元机时代。

中科创达招股书称,在持续加强Android系统业务的基础上,核心技术已经延伸到Windows Phone和以HTML5为基础的其他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及应用为基础的其他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及应用领域;面向的终端设备广泛覆盖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电视等。

紧随高通,微软也陷入了反垄断调查的漩涡,中科创达和微软的合作也可能蒙上了一层阴影。近日,国家工商总局抽调大量人力对微软中国多地办公场所进行了突击检查,并宣布已对微软公司**垄断行为进行立案调查。根据国家工商总局披露,调查内容涉及Windows操作系统、Office办公软件因相关信息没有完全公开而造成兼容性、搭售、文件验证等问题,**违反中国《反垄断法》。

华南某券商一位**保荐代表人对本报记者称,股东以及大客户涉及反垄断案,可能会对中科创达业务产生很大影响,国家相关部委对高通作出相关罚款或者其他惩罚措施后,中科创达需要说明对其业务产生的影响。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