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旱情影响物价有限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虽然近期华北地区遭遇大旱,河南、河北、安徽、山西、内蒙古、山东、湖北、四川、江苏、陕西、甘肃、青海等13个省区目前均出现不同程度旱情,但分析师认为旱情对于物价影响有限。

在玉米方面,由于玉米播种早,已经开始抽雄,正处于玉米生长的特殊时期,当前干旱已经造成多地玉米作物受灾。

申银万国分析师赵今厚称,从全国来看预计玉米作物整体受灾面积将达到2000余万亩,占全国玉米种植面积的3.9%,影响范围近年来*大。本次旱情已经导致玉米价格近期快速上涨,涨幅超过8%,推升饲料成本走高。但由于华北地区玉米外运数量少,加上近年来杂交玉米种子抗旱性能提高,预计很难对全国玉米价格产生长期影响。

在水稻方面,当前正值中稻出穗和晚稻播种的关键时节,灾区单产预期下降。目前我国早稻收割已经结束,因此不会受到此次干旱影响。但中晚稻正分别处于出穗、播种的时期,可能受到干旱带来的不利影响,且水稻主产区之一的湖北省也受到干旱波及。

赵今厚分析说,湖北水稻种植面积占全国的 6.7%,预计水稻种植受灾面积将达到243万亩。但若从全国各个地区早、晚稻整体产量情况来看,干旱造成的影响有限,仅为约0.5%。因此,短期内水稻价格将持续走高,但幅度有限。

除了农作物,持续的干旱天气对畜牧养殖可能也将产生影响。因为高温可能破坏猪体内的热平衡,引起热应激,降低机体免疫力,进而诱发各种疾病;同时,高温还可能使猪食欲下降,生长速度降低。持续的高温也会严重影响母猪受孕繁殖,从而影响生产效率。

赵今厚称,在投资方面可把握旱情对节水灌溉与种业两类主题性投资机会,*先是干旱引发市场对节水灌溉设备的需求提升;其次是干旱引发玉米等农产品减产、价格上涨预期,抗旱性能好的品种销量看涨。

虽然有旱情的影响,但“**财经*席经济学家月度调研”显示,国内外21家金融机构的*席经济学家预测,7月通胀水平与6月保持一致,预测均值为2.3%,也表明市场对物价预期稳定。

联讯证券分析师杨为敩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菜价开始出现季节性上涨,而更值得关注的是,粮食价格于7月出现了明显上行,上行幅度或将形成2012年来的新高,对后期价格形成压力,但总体来看,短期CPI上升动能不强,已经接近周期性底部。

不过,业界对经济增长方面的担忧要比物价多。兴业银行*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下行担忧再起,无论是单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减速、社会**投放节奏回归常态,还是工业生产量价齐跌、工程项目在建端比开工端更疲弱,都将激起市场对地产拖累增长的悲观情绪,货币政策放松预期将再次抬头。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