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匿名社交软件"走红 律师提醒尊重事实不传谣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匿名社交软件”走红,律师提醒泄露他人隐私要担责

*近一段时间,多款“匿名社交软件”走红。记者调查发现,因为是匿名,网友可以在这种软件上畅所欲言,发泄不满,“匿名社交软件”受到越来越多网友的青睐。有的市民认为是匿名发表言论,自己就不用承担责任,因此言辞激烈,甚至泄露他人隐私。对此,律师表示,虽然是匿名的,但对于侮辱、诽谤他人声誉、泄露他人隐私的行为,国家法律仍是严格禁止的;情节严重的,还要追究其刑事责任。

匿名发泄情绪分享经历,市民称不错

8月2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家住潍城区三友华锦苑小区的谭女士,她*近在使用一款匿名社交软件。谭女士向记者表示,之前一段时间因为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她有一些难言之隐。*近几天,她发现周围一些朋友在使用各种匿名社交软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也下载了一款,用来宣泄自己的情绪。

谭女士告诉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她发现这款匿名社交软件和其他软件不同,由于是匿名,并不透露自己的真实身份,她可以肆无忌惮地在上面发布一些自己或同事生活和工作上的事情,同时还能获得其他网友的一些建议。

谭女士觉得自己的不良情绪得到了宣泄,还获得了一定的帮助。“在宣泄的同时,我也分享了其他人的一些经历和故事,我感觉这种软件挺不错的。”谭女士说,这样的聊天方式不仅使得聊天人有了“隐身衣”,还能满足不少人的新鲜感和好奇心。但在聊天的过程中有一些网友的谩骂,还有一些人身攻击和隐私爆料。

认为不用担责任,有人泄露他人隐私

随后,记者在手机中搜索发现,匿名社交软件种类繁多,像秘密、乌鸦、bibi、叽叽等软件让人眼花缭乱,有的软件需要用手机号码注册,有的可以直接进行体验,*重要的是可以匿名发表言论,之后还可以分享这些言论。

记者随机挑选了“秘密”和“叽叽”这两款匿名社交软件进行下载,打开后发现,这两款软件不仅可以发布自己的“秘密”或者“叽叽”,还可以看到其他匿名用户的“吐槽”。这些“吐槽”内容是自己工作和生活的经历、情绪的宣泄和向他人的告白等,其中包括一些他人的隐私和较为粗俗的语言。

记者在这两款软件发表的言论中看到,“强总和灏总不得不说的事大家想知道不?”“X蕾和X明的关系是……”勾起了不少用户的好奇心,纷纷追问和评论。此外,还有一些谩骂言论,如“你XX就不是个男人”等等。

记者采访发现,使用这种匿名社交软件的人很多,其中多是年轻人。正在使用一款匿名社交软件的高先生说,他也是*近才使用这种聊天软件的。虽然有时会透露一些他人的隐私,但是由于是匿名的,因此他觉得就算是泄露隐私或者发布谩骂信息也不会承担相应的责任。而家住城区东方世纪城小区的陈女士则认为,其中一些言论太过自由,对他人有人身攻击或者爆料他人隐私,不应该随意发布,应把握一定的尺度和限度。

◎律师

匿名诽谤

也会追责

对于此事,山东求是和信律师事务所律师成强认为,宪法和法律保护公民个人的言论自由,但是这必须是在公民遵守法律的前提下。对于侮辱、诽谤他人的声誉、泄露他人隐私的行为,即使是匿名,国家法律也是严格禁止的。

成强告诉记者,*高人民**、*高人民检察院**的《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规定,明知是捏造的损害他人名誉的事实,还在信息网络上散布,情节严重的,以“捏造事实诽谤他人”论。例如,同一条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500次以上,就要追究其刑事责任。因此,不管是否是匿名,市民在网络上发表言论、发帖子,都必须尊重事实,不信谣、不传谣,否则要追究责任人的民事责任;情节严重的,要追究其刑事责任。

标签: 山东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