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IC卡磁条月底将失效 纯磁条卡仍能交易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金融IC卡上的磁条马上将“失效”。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央行部署8月底前全国ATM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也就是说芯片卡上的磁条将不能刷了,届时央行将统一组织辖区各商业银行完成POS渠道相关系统的升级切换工作。据悉,今年各银行新增IC卡均占到银行新发卡总数的90%以上,而磁条卡2015年将**新发,银行呼吁市民尽快将磁条卡换成金融IC卡。

金融IC卡将停刷磁

此前,央行印发通知,为全面提升银行卡安全交易水平,在全国范围内统一部署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工作。根据部署,8月底前全国ATM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这意味着,既有磁条又有芯片的复合金融IC卡将不能再刷磁条进行交易,市民在**购物时将直接读芯片。

昨日,记者从岛城各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新发行的银行卡多数为既有磁条又有芯片的复合金融IC卡,如果担心磁条卡不安全,想把磁条卡换成芯片卡,目前也只能换复合卡,而且有0~20元的办卡工本费,各家银行都还没有纯芯片卡。

据了解,早在2011年,既有磁条又有芯片的复合金融IC卡已开始**,目的是提高用卡安全,在发行复合卡的同时,ATM、POS机终端也都进行了改造,既可以读取银行卡的芯片信息,又可以刷磁条。

“我现在磁条卡用的好好的,是不是必须要去换IC卡呢?”听闻金融IC卡上磁条功能将关闭,市民李女士向记者咨询道。对此,交行青岛分行银行卡部经理李钊表示,目前持有磁条卡的市民可以去银行更换既有磁条又有芯片的复合金融IC卡,纯芯片卡目前还未发行。“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既有磁条又有芯片的复合金融IC卡上的磁条功能将被取消,但纯磁条卡仍能交易。”李钊说。

新增IC卡占新增的90%

目前新增IC卡**情况如何呢?记者昨从中、农、工、建、交、招商、华夏等银行了解到,按照央行规定,今年银行新增IC卡的数量要占到新增银行卡总数的90%,各银行都达到要求,不少都是超额完成任务。

“央行自2011年**金融IC卡开始,每年要求各银行新增IC卡的比例也是逐渐上调的,每年我们都超额完成任务。”青岛一家国有银行银行卡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但他也提到,IC卡占目前银行卡持有总量的比例还不算高,其所在银行IC卡仅占银行卡总数的15%左右,这主要是因为许多磁条卡持有者没有及时来更换,还有许多用户虽然有卡但仍青睐使用存折等。“磁条卡将从2015年**新发,届时银行将通过阶段性促销活动,或在磁条卡到期更换新卡时,将市民手中的磁条卡逐步更换成IC卡。”

记者采访了解到,各银行在近两年都做过优惠促销活动,例如,华夏银行、中信银行换卡、办卡免费,招行新办或者更换指定复合卡时存入1000元人民币免收10元的卡片费用。“我们在今年6月1号前是免费更换金融IC卡,但从6月1号开始每张卡收费10元。”建行青岛分行卡部王经理受访时说。

经调查,青岛目前各银行更换复合金融IC卡收费不一,每张从0元至20元不等。据了解,交行在去年底曾有过免费办卡的活动,目前换卡、办卡的费用已经**为20元。

银行为何要急着将磁条卡更换为金融IC卡呢?王经理对此介绍说,本来银行就不鼓励刷磁条,因为磁条容易复制不够安全,而且目前各类终端基本改造完成,央行也发出规定8月底关闭降级交易,就是银行将**持卡人使用磁条发起的交易,只认芯片。“因为磁条卡是把信息写到磁条上,芯片卡是把信息写到一个加密功能的芯片上,所以说写到芯片上要比写到磁条上难很多,所以芯片卡安全系数更大。”

而数据显示,2011年金融IC卡开始全面**,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银行系统共布放1030万台POS及57万台ATM ,其中99%的终端已可受理金融IC卡,商业银行累计发行金融IC卡达7.2亿张。2015年将**新发磁条卡。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