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药物零卖市民盼增加拆零种类 药店称有难处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生病买药一次吃不完,当再次拿出来用时却过期了,只能扔掉。“如果药店对一些药品拆开卖就好了,我们根据需求量购买。”近日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此事。8月7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国早已**药品拆零的相关规定,并进行了多次完善,城区多数药店也设立了拆零专柜,但所卖药品种类比较单一。

市民 每年扔掉200多元的过期药品

“我有点轻微感冒,想买点感冒药,只买几片行吗?”8月7日,高新区北海花园小区的许女士去了好几家药店,都被告知不零卖。许女士说,以前感冒发烧到药店买药,导购员都会**很多药,吃不了剩下的就堆在家里,但再次感冒找出来时却发现已过期了。“我仔细查看了一下,每年家里会扔掉200多元的过期药,太浪费了。”许女士无奈地说。

采访中,多名市民均表示,每次购买的药品都用不完,存放在家里的小药箱里,再次找出来用时却已经过期了,只好扔掉。

家住奎文区苇湾社区的付女士说,一些常见的疾病,吃上几片药就会好转。而药店里的药品大多是成盒装的,一次根本用不完。“我每次选用存放的药品,发现要么药不对症,要么就是药品存放的时间过长,已经过期了,只好到药店再购买新的。”付女士说,在她印象中,前几年药店里拆零的药品比较多,不知什么原因,现在拆零药品的种类比较单一了。而且这些拆零药品都是不常用的药品。

药店 设有拆零专柜但药品种类单一

8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高新区福寿东街与富华路交叉口附近的远东平民大药房,询问是否有拆零药品。一名销售员说,他们店里设有拆零专柜,拆零药品主要是“肠虫清”和一些止痛药,部分品牌的膏药也可以拆零销售。

在奎文区东风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附近的“美信医药”药店里,记者看到拆零药品整齐地摆放在拆零专柜内,有止痛药等。“我们给药品拆零时,会戴上手套,并且先用酒精给手套消毒。”该药店药剂师满先生说,拆开的药品分装在纸质药袋里,药袋上要写明药品的规格、生产日期、用量和注意事项等。

记者看到,拆零专柜上放着一个本子,上面详细记录着拆零药品和拆零时间。满先生说,拆零专柜的药品平时销量很少,不过他会根据顾客需要进行拆零。

当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城区7家药店,发现均设有拆零专柜,但拆零药品种类单一,多是止痛药,几乎没有感冒药、消炎药等大众药。

药店 拆零过多容易出现存货

药品浪费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不少市民希望药店能增加拆零药品种类。但药店表示,如果过多拆零药品销售不出去的话,容易出现存货,并且拆开的药品很难退货。

奎文区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药店经理坦言,药品过量拆零销售,会不利于药店的经营。正常情况下,商品拆零会更利于销售,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购买。但药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拆零后一旦在保质期内没有卖完,将影响药品质量,进而造成药店经营成本增加。另一方面,拆零药品实际操作比较麻烦,如果拆零药品是瓶装,那就必须用消毒的勺子、托盘等工具拿取,然后由专业人员进行包装,并注明药品的信息和服用方法。

“药品拆开卖为消费者节约了费用,但对药店来说,剩下的药品就很难再卖了。因为消费者在选择药品时,会*选包装完整的药品,不会选择已经拆开包装的药品。这样一来,拆开包装的药品就会出现积压的情况,*终不利于药店的经营。”该药店经理说,现在药品包装越来越细化,而且整盒的价格也比较低,没有必要拆开来卖。

◎相关链接

药品拆零销售 早就有了规定

有资料显示,我国一年过期浪费掉的药品达1.5万吨。2013年3月,多家媒体联合进行关于“节药行动”的微博大调查。调查显示,81.1%的家庭有剩余药品,45.1%的家庭每年浪费的过期药品价值在100元—300元之间,而因包装过大造成药品剩余过期的家庭占50.1%,80.1%的调查对象支持药品拆零销售。

据了解,早在2000年,我国就有关于药品拆零销售的规定。我国《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自2004年实施以来,就规定了全国各大药店均应设置拆零专柜或拆零箱。2013年6月1日实施新修订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其中第141条规定:药品零售操作规程应当包括药品拆零销售,拆零销售即将*小包装拆分销售的方式。拆零销售的药品集中存放于拆零专柜或者专区。

《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规定,负责拆零销售的人员要经过专门培训,拆零工作台及工具需保持清洁,拆零后要做好拆零销售记录,拆零时应使用洁净、卫生的包装,包装上注明药品名称、规格、数量、用法、用量、批号、有效期及药店名称等内容。

标签: 山东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